关于制订《重庆建设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条例》的建议

蔡律 原创 | 2009-12-21 23:33 | 投票
  

  关于制订《重庆建设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条例》的建议

  一、立法项目名称:《重庆建设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条例》或者《重庆市推进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建设条例》。

  二、立法的必要性:据我不完全统计,中国有32座城市争建金融中心,13个城市市争做金融后台,这其中,上海、北京、天津、深圳竞争白热化,地方政府对金融资源的争夺战从对金融机构的优惠政策吸引,到金融生态环境的优化;从金融前台到金融后台服务,从政策层面到地方立法层面支持金融中心建设,中国西部重庆、成都、西安目前也在争夺西部金融中心主导权。

  北京、天津等已经制订了较多的金融规范性文件,深圳市制订了很多政策性文件,制定了地方性法规《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发展促进条例》已于2008年通过并实施,上海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条例》,重庆市建设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时间表已排定,2015 年把重庆建成长江上游地区的金融中心,时间紧迫,重庆适时出台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建设的专项法律,将开中国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地方立法之先河。

  建设金融中心要从实际情况出发,从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人文环境、金融生态、体制和法律、制度创新等等综合分析研究,先谋后动,作出明确的科学的战略布局和规划,避免出现“诸侯割据”,避免定位雷同、同质化和恶性竞争,浪费资源。

  重庆目前处在建设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的关键时期,金融中心建设遇到一些亟待解决却又缺乏法律规范的问题,虽然近年来重庆金融生态有所改善,不良资产率不断下降,重庆的银行贷款增长迅速, 金融业已经成了重庆的支柱产业。但是一个城市要成为金融中心必须具备一个良好的法律和制度环境;拥有一个对内、对外都十分开放的和比较完善的金融市场体系;拥有良好的金融基础设施以及有一个能够凝聚和聚集一流金融人才的机制。从金融主体、金融客体和金融环境三个方面提升金融中心竞争力,将金融中心建设的“游戏规则”确定下来并使其得到稳妥有序执行;一个足以与之同行、为金融中心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奠定扎实基础的法律法规体系,顺应了保障金融中心规范建设的需要。

  三、立法的可行性:

   根据我国的立法体制,有关金融基本制度及金融业务、金融监管的立法属于国家事权,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地方在金融立法方面无可作为。当金融中心建设遇到一些亟待解决却又缺乏法律规范的问题,地方立法就应当在不与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在自己的职权空间内有所作为。

  重庆建设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也取得重要进展:近几年来,重庆建设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的总体思路、总体规划、战略定位、路径选择、功能定位、金融核心区建设、时间排定、形成模式等日益清晰,建设力度也加大。2009年4月20日,总投资300亿元重庆市江北嘴CBD首个商业地产项目金融街·重庆金融中心举行开工奠基仪式,这个项目将启动30万平米的以金融为主的高档写字楼建设,打造未来长江上游金融中心的核心区域。解放碑CBD金融区打造也提速,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重庆非上市股份公司股权场外交易市场(OTC市场)、重庆农畜产品交易所等四大交易所2009年底将进驻解放碑洲际酒店,解放碑CBD金融核心区将建成长江上游的金融服务中心指日可待。

  重庆市委、市政府及金融办出台了多部关于发展重庆金融业的文件,如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重庆市促进金融业发展若干意见》、《关于促进重庆资本市场发展的意见》、《重庆市金融业发展激励政策实施细则》,也制订了《重庆第十一个五年规划金融业发展重点专项规划》等等,这有利于吸引金融资源聚集重庆,有利于金融辐射西部,有利于重庆对外开放,对重庆推进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的建设起了重要作用。把这些规范性的文件提升为地方法规有了法理基础。

  2009年1月26日,《国务院关于推进重庆市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颁布,将胡锦涛总书记“314”总体部署正式写入文件,第13条明确“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促进金融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建设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增强重庆的金融集聚辐射能力。”在第33条又作了具体的部署,“建设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也是国家的战略定位。这是重庆建设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的具体目标,也是重庆金融业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这是重要的立法依据。

  地方在不违背国家立法的前提下,针对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可以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补充和完善国家立法,所以地方立法具有具体性、实用性、因地制宜性的特征,它能为国家立法的实施创造条件,从而也强化了立法的可操作性。

  《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发展促进条例》第三条规定市人民政府应当把金融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以多层次资本市场为核心,以深港金融合作为纽带,巩固提升深圳金融中心城市地位,使深圳成为港深大都会国际金融中心有机组成部分,重点突出投融资、财富管理和金融创新功能。

[1] [2]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