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山东阳光经济之管见

李日升 原创 | 2008-11-17 09:18 | 投票
  

     随着化石能源逐渐枯竭,价格不断上升和带来严重的环境资源问题,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太阳能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高度重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太阳能产业近年有了快速发展,涌现出了力诺、皇明、桑乐和亿家能等一批世界知名企业和中国名牌产品。为了进一步推广太阳能产业的发展,作为省人大代表和太阳能产业工作者,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以尽献芹之心。

   一、成立太阳能管理组织

  目前,太阳能产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发展很快,但缺少统一规划、指导和协调,出现了布局散、规模小、标准不统一、信息不对称、有效资源不能合理利用等现象。针对这种状况,国家已成立国务院能源办公室,国家发改委也成立了能源管理局,建议省政府成立太阳能管理组织,负责全省太阳能行业的统一管理、统一规划和制订政策、检查指导等工作。同时以骨干企业为主、事业部门为依托成立山东省太阳能协会,发挥行业指导作用,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也可承担部分政府交办的事项,为太阳能产业发展搞好服务。

   二、制订太阳能发展规划

   山东省是一个经济大省,也是一个耗能大省。在化石能源日趋紧缺的情势下,必须将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列为重要的经济发展战略。太阳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无污染、无运输、无垄断、无采购成本,是最有前途的可再生能源。近年,技术创新步伐加快,专家预言再有10-20年时间,太阳能发电成本将与现在火力发电成本接近。山东属三类太阳能资源地区,完全有条件发展成太阳能生产和应用大省。因此,我们现在就要组织力量,研究、制订太阳能10年和30年发展规划,明确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发展重点和政策措施,成为我省太阳能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三、出台太阳能引导政策

  太阳能产业技术含量高、资金投入大、拉动作用强,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产业,离不开政府的扶持和引导。世界上已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台了太阳能扶持政策。我国也出台了《可再生能源法》及一系列配套政策,极大地促进了太阳能产业的发展。但还存在着政策不配套、落实有难度等问题,亟需进一步的细化和完善。山东省可率先在全国出台有关太阳能的优惠政策,在科技资金支持、银行贷款贴息和税收政策返还等方面实行重点扶持。同时,认定太阳能产业产品基地,培植太阳能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促进太阳能产业合资合作,引导太阳能产业尽快与国际接轨。

  四、培植太阳能科研机构

  我省山东大学在晶硅研究方面已独树一帜,省建筑大学在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方面也有一定优势,建议以山东大学为主,整合建筑大学等著名大学资源优势,成立中国太阳能大学,这在全国是第一的,在世界也是少见的,必将得到世界经济组织和太阳能机构的有力支持与合作。经过几年努力将其逐步办成太阳能产业培养人才、科学研究和信息交流的中心,为把山东省建成全国最大的开发、生产与应用的太阳能大省奠定坚实基础。同时,重点支持以企业为主与科研部门和外国机构组建的太阳能研究院所,明确分工、协同合作,争取在太阳能热利用和光伏发电等方面的科研走在全国前列。

  五、扶持太阳能产业基地

  目前,全国有7个太阳能中国名牌产品,我省就占了3个,在国际、国内都形成了广泛的影响。以骨干企业为依托、以名牌产品为龙头,在政府的扶持下形成太阳能产业基地,走规模化、国际化和集群化发展之路,是国际太阳能产业发展的方向。建议以济南市经十东路为轴线,以力诺集团为中心,东连省能源研究所和桑乐等名牌企业,西接市政新区和奥体中心等太阳能示范工程,背靠济南高新技术开发区,大力发展太阳能热水器、集热器、海水淡化、太阳能空调和电池片、硅片、光伏发电等产品和企业,形成省会阳光地带,带动全省太阳能产业发展。

  六、搞好太阳能示范工程

  虽然太阳能的应用历史悠久,但形成产业化发展却是近几年才发生的事情。因此,搞好太阳能示范工程,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太阳能基本知识和应用特点是引导太阳能发展的基础工作。建议有选择地在政府机构、大专院校、科研部门、体育场所、生态企业和重点街道优先采用太阳能发电、太阳能集中供热、集中供水、集中制冷和太阳能路灯、庭院灯等新产品、新技术,组织实施太阳能示范工程,在全社会范围内逐步普及太阳能知识,形成热爱太阳能、开发太阳能和应用太阳能的浓厚氛围。

  七、开拓太阳能应用市场

  近年,太阳能产业发展很快,主要是靠出口拉动和政府示范工程,国内商业化市场还未真正形成。由于我国光伏产业两头在外,90%的原料靠进口,90%的产品靠出口,市场问题成为制约发展的严重瓶颈。我们现在缺的不是技术、不是资金,而是市场,特别是国内市场。要撬开国内市场,在普及太阳能知识、搞好示范工程、出台引导政策的同时,还应倡导工业企业特别是耗能大户要用一定比例的太阳能供电;新上建筑和重点场所除用一定比例的太阳能供电外,还要充分利用太阳能集中供水、供热和制冷。通过制订游戏规则,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国内太阳能市场尽快成长并走向成熟。

  山东省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太阳能产业发展,骨干企业在全国具有较强竞争优势,太阳能资源也十分丰富。经过上下共同努力,我们完全有条件把山东建设成为全国的太阳能科研大省、生产大省和应用大省,为中国和世界太阳能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