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今天你吃了多少?!

窦虹 原创 | 2009-11-24 12:15 | 投票
标签: 资源 污染 农药 

    农药作为广泛用于农林业生产、园林绿化、病媒动物控制,甚至家庭有害生物防治的有毒化学物质,在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都不免会接触到。我们普通民众每天要吃的蔬菜、水果、五谷杂粮和主粮,畜肉禽蛋,在生产的过程中有哪一样不和这些东西接触呢?我们孩子在玩耍的草坪和我们院子、街上的行道树、花园,有没有不喷洒农药的呢?您去打球的高尔夫球场,那些草皮维护,是不是不用喷洒农药的呢?

最初的那些有毒的化学物质,比如有机氯和部分有机磷,是用来干什么的呢?战争是很能发挥人的创造性和破坏力的,这些农药曾经就是作为化学武器和化学防虫物用于战场,杀死敌方的士兵或者杀死战士身上的寄生虫。犹太人在集中营就是这些农药的试验品,我们的国民也就曾经被当作试验品测试这些农药的毒性和效力。战争结束以后,这些化学物质中的一部分摇身一变,美其名曰有了正义的使用对象,杀死对人类的生产生活有害的生物,一步步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美国大量使用农药的20年,产生了蕾切尔卡森的《寂静的春天》,里面大量的毒害案例后来都有证据表明是事实。由此诞生了美国环境保护署,由此,联合国粮农组织在世界各地推广“有害生物综合治理”。近半个世纪过去了,农药的使用减少了吗?我想所有的人都知道答案是否定的。为什么呢?因为大家现在吃饭,住家每天都要和这些东西打交道。
美国发现很多环境问题之后,他们的农药怎么处理的呢?欧洲的大量农药又去哪里呢?以慈善的名义,以贫困和饥饿救赎的名义,以消除恶性传染病的名义,被“施舍”到还没有使用这些农药的发展中国家,落后国家和地区。但是,真的是施舍的吗?欧洲和北亚有些国家和地区有很多弃置“背时”农药的地方,在这些地方的农药仍在发挥着他的毒性。
当然,受施舍的每个政府都是要掏钱的。当时的FAO为谁工作的呢?大家都心知肚明。推广有害生物综合治理,让更多的国家和地区知道,除了使用农业管理措施、自然生态控制以外,还可以使用化学防除。没有化学药剂,好办,我帮你,你要尽量少用哦,用多了是有害的哦,不够我也会再帮你。这样的做法,看似保证了庄稼的产量,但是隐含的成本呢,这些成本有头到哪里去了呢?
首先,医疗成本,用于相关疾病的治疗,而且不包括预防。制造和禁止使用的国家或者企业,国内的法规只限制这些农药对自己国民的伤害要消除或者减少到最小程度,他们要把这些农药出口到国外的是不受那么多限制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以及落后国家的使用条件是非常不同的,因此,对于直接使用这些农药的人也就面临大的健康风险。现在有大量的间接甚至直接数据表明,农药与很多急慢性疾病,多种肿瘤和癌症、帕金森症以及儿童癌症的高发和妇女乳腺癌高发都有很高的相关性。由于在越战期间使用“橙剂”已经导致了美国越战老兵和越南当地人多种后遗症的发生。1984年发生在印度博帕尔的农药泄漏事件,致使2万人死亡,20万人受到波及。
第二,对农药的依赖性增强,农药使用投入不断增加,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薄弱无力。农药看似解放了一部分劳动力,但由于农药破坏了自然生态的控制力,有害生物除了产生抗药性外,还会导致次要害虫大爆发。农民需要更大的投入用于增大剂量或者新的农药的购买。而在现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农药的使用已经不单纯是农药的问题,和农药相关的还有种子和化肥的购买。
第三,加强生态环境的恶化速度,加大恢复和治理成本。这些农药释放到环境当中,只有不到10%直接作用于有害生物本身,其他的都随着物质和能量循环进入广泛的环境中。因为农药是很少有专一性的,它进入环境的途径又非常多,所以,难免在使用农药周边的土壤、水源、空气会不受影响。土壤中的有益微生物在杀菌剂的作用下,无辜被杀死,作物的营养吸收会受到影响;控制害虫的天敌被杀虫剂杀死,有害生物的控制也就指望农药的一再加大和变换使用;传粉昆虫在杀虫剂甚至杀菌剂的作用下也越来越少,我们依赖于虫媒的作物大受影响。这些农药有一部分和土壤中的物质发生结合,留在了我们的土地里面,有一部分会发生光化学反应和其他农药气雾进入空气和水循环,还有一部分直接进入水源甚至是饮水。有一部分农药会慢慢降解,而另一部分农药会在环境中持续很长很长时间,比如滴滴涕等有机氯。除了工业污染和日常生活的垃圾废弃物污染,农用、绿化用、家用、病虫媒用的有害化学污染无声无色地也在污染着我们的环境,甚至我们接触的每一样东西。
第四,构成生物多样性的基石被一点一点抽走。几乎所有的人都知道我们的生活是基于生物多样性的基础,然而,对生物多样性最大最直接的破坏,除了人类过度利用资源以外,就是农药的使用。生物之间是相互关联的,生物多样性越丰富,构成的生物网络也就越稳固,发生生物资源危机的情况的可能性也就小。而且生物之间本来都在自然状态下保持一种平衡,这种平衡也是构成生态平衡的基础。然而,自从大量使用农药,这个平衡就已经被打破,而且仍然在发生歪斜。
最后,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正如被授予诺贝尔奖的德国化学家因为发明毒剂被授予化学奖一样,这些有毒化学物在历史上曾经发挥了一定的正面作用,但是最后却因为其毒性逐渐退出历史的舞台。就像希特勒被提名诺贝尔化学奖一样,一些主导的价值观和倡导对于事情的发展有着戏剧性的影响。以减少贫穷和减少饥饿的名义发展农业,大量使用农药化肥并没有给贫穷和饥饿带来太大的转机,问题在哪里,肯定不是农业生产力的本身。中国的小型农业使7%的土地养活了全球20%的人口,这里面中国的传统农业耕作模式就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很多“革命”都使我们忽略了自己所拥有的非常有价值的东西,当别人把我们丢的当宝的时候甚至都还不醒悟。
发展中和落后国家,已经在招商引资的诱惑下开办了众多的农药工厂,是不是使用的同样的预防措施和工艺技术,挣得是不是有利于长远发展的钱,有没有让旁边的村庄变成“癌症村”?你飞去你的别墅,你飞去国外人稀地广的地方,你永远也无法飞到接触不到农药的地方。除了挣钱是为我们的孩子做的事情,是不是应该也做一些为我们的孩子着想的其他事情呢?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