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行业发展回顾及2011年展望

罗百辉 原创 | 2010-12-13 23:55 | 投票
  

  2010年是中国钢铁行业“十一五”收官之年,也是“十二五”发展元年。在国家一系列刺激经济政策的支持下,全行业逐步走出低谷,产量恢复增长,效益得到改观,国内粗钢表观消费创历史新高。钢铁行业的发展,有力地支撑了国家一揽子扩大内需措施对钢铁的需求。同时,钢铁行业企稳回升的态势并不稳固,钢铁行业发展挑战机遇并存。

  经济企稳回升 挑战机遇并存

  回顾钢铁行业2010年宏观形势:国家应对金融危机采取的各种刺激经济政策效果继续显现,经济企稳回升势头逐步增强,总体形势好于去年。

  一是国家加大投资力度效果显著,投资规模巨大,新开工项目大幅度增长,对明年钢材的刚性需求仍将起到关键作用。二是目前全球经济已显现企稳回升迹象,国外需求将逐步增强,对我国钢材直接出口和间接出口将带来积极影响。三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市场流动性充裕,为钢铁企业提供了比较宽松的金融环境。四是国家正在制定一系列促进钢铁行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如兼并重组、淘汰落后、行业准入等。这些措施出台后将会为钢铁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

  2010年国家各项宏观经济政策继续保持连续性,钢铁行业经济运行将延续去年下半年的趋势,产量保持增长,价格低位震荡,出口形势继续向好,企业经济效益好于上年同期。

  1、生产消费创历史新高,结构发生变化。

  2、钢材市场震荡频繁,价格低位运行。

  3、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出口大幅下降。

  4、行业扭转亏损局面,企业效益改观。

  5、淘汰落后钢铁产能,固定资产投资回升。

  6、提高产业集中度,联合重组继续推进。

  7、发展循环经济,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8、推出钢材期货,市场功能初步显现。

  2010年,钢铁行业既有机遇,也有挑战,钢铁行业经济运行依然面临较大的困难。一是供大于求的矛盾仍突出。根据最近对2010年各地及钢铁企业生产安排不完全统计,总量比2009年又有较大增长,巨大的产能释放将对市场的供需平衡造成极大的压力。二是国际市场需求不足依然存在,大幅度增加出口仍将比较困难,尽管全年出口形势会好于2009年,但也大大低于前几年的水平,依靠国际市场缓解产能压力的空间有限。三是生产成本面临很大压力。水、电、煤、运的涨价已成定局,进口铁矿石价格还有很大不确定性,这些都将加大钢铁企业生产成本。国际模具及五金塑胶产业供应商协会常务秘书长罗百辉表示,钢铁行业要继续贯彻落实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的要求,深入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提高产业竞争力,为行业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从我国钢铁工业面临的资源、环境、市场无序竞争和不断增加的贸易摩擦等诸多压力和挑战看,2011年,我国钢铁工业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把控制总量、优化布局、联合重组、科技进步、清洁生产、节能减排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突破口,加快资源保障体系建设,提升产业素质和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推动钢铁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钢铁产品的需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友好、国际竞争力强的新型钢铁工业发展道路,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此,我国钢铁工业应优先加快品种质量、产业链、节能环保、联合重组和布局调整几个方面发展。

  1、加快技术进步,解决高端不足。在未来的发展中,钢铁工业必须加快技术进步,通过产业升级、产品研发、生产工序的改进等措施进一步优化我们的产品结构,进一步扩大我们的市场份额。钢铁企业首先要围绕下游用户需求积极开发新产品,其次在开发新产品的基础上,要进一步保证产品质量能够长期稳定,持续不断地为下游用户提供优质产品。

  2、加快产业链建设,确保产业安全高效。对上游资源而言,我们要加快全球优化布局;对下游用户而言,我们要积极与用户建立紧密的战略伙伴关系。我们必须加快建设长期稳定的海外铁矿、焦煤、锰矿、铬矿等资源基地,形成多元化、多种方式、多种渠道的资源战略保障供应。同时要加快与进口资源相对应的海运保障体系,确保海运的及时畅通和高效的海运竞争力。

  3、加强节能减排,促进绿色发展

  企业要将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企业利益与社会利益相结合,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加强资源、能源和废弃物的综合利用。

  4、加快联合重组,促进有序发展

  钢铁工业应进一步实施大型优势企业优先发展战略,大力支持优势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鼓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继续推动本地区钢铁企业的兼并重组,进一步提高钢铁产业集中度,减少钢铁企业数量。通过机制和体制创新,消除影响企业重组的体制性障碍,加快培育形成3至5家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6至7家具有较强实力的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力争国内排名前10位的钢铁企业集团钢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例提高到60%以上。

  5、加快沿海建设,优化钢铁布局。我国钢铁产业布局调整应遵循加快沿海、沿江适度发展和内地控制的布局原则,内地控制也不是说内地不发展。要坚持调整布局与控制总量和兼并重组相结合,与技术改造和实施重大项目相结合,逐步推进沿海布局和内陆中心城市钢厂搬迁,推动产业科学发展、合理布局。

[1] [2]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