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的下一个10年

余晨 原创 | 2010-12-16 10:09 | 投票
标签: 互联网 十年 
  

  我们正处在互联网过往辉煌的十年和未来不可预知的十年的当口上。

  无论是谷歌、IBM等国际巨头的华丽转身,还是金蝶、海尔等国产品牌的艰难尝试,都能让我们感受到这次选择的重要性。向依靠互联网的服务业转型,正成为一种趋势!

  “鼠标”和“水泥”的博弈

  信息技术本身是一种富国工具,更成为经济发达的象征。从全球看,西方发达国家经济的发展始终受三个因素的驱动:第一个因素是市场需求的拉动,第二个因素是技术、服务等商业创新的推动,第三个因素是各种资本投资的驱动。这三个因素不同的排列组合,产生了不同的或平衡或不平衡、或繁荣或萧条的经济发展状态。中国也不例外。

  中国互联网不同阶段的发展,源于内在和外在的驱动力,从技术驱动到资本驱动。如今,真正迎来了商业应用需求驱动的时代。泡沫味道稍嫌浓厚的“互联网革命”已成为过去,人们正以一种平视的目光看待新经济——互联网本质上的商业价值。从“鼠标+水泥”过渡到“水泥+鼠标”,很多人把这称之为“互联网的第二次革命”——互联网与商业深度嫁接,以往被忽略的互联网之于传统行业的价值正在被逐步挖掘出来。

  事实上,绿色经济面临的一个最重要的经济增长点是传统行业电子化,而传统行业电子化,绝不仅仅是电子商务,而是帮助社会构建一个成熟、高效运转的经济体系。在过去的十年间,中国的互联网产业自身已经完成了体系建设的“表面化”,传统行业的电子商务也在逐步形成体系,互联网在中国已经很好地完成了其信息启蒙的历史性作用。在未来的十年中,新的技术创新与商业应用使得互联网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相互进入、产业交融,传统行业将成为信息革命应用的源头和核心。炫目、性感、甚至如今看起来有点“传统”的纯互联网企业将“退居二线”,定位于传统行业电子化的服务性企业将成为传统行业的发动机,掀起一场商业化互联网革命。

  这些未来的中国互联网的中流砥柱,缺少了炫目概念,相比传统的纯互联网企业,也许看上去“并不性感”,但却有着清晰的商业模式,有着推动经济增长功效与使命感。

  以往,主流人群和媒体对互联网的关注大大超过了互联网本身能够创造的价值。如今,全新的互联网服务形态,使得互联网之于企业经营的价值最大化体现出来,也日益完整和清晰。

  溪流汇海,集群优势

  中国经济正处于走出传统投资驱动型的增长模式,进而提高经济效率、转变增长方式的当口上。盘活存量,扩大增量成为这一目标的必然路径。多年来,企业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主题,其资金利用率却体现出了让人惊讶的低效用。

  问题是,在投资性增长之外,增量从哪里来和怎么来?互联网的天然开放与创新性成为一个必然选择,也成为互联网服务型经济的初衷。电子商务应用不是中国互联网产业及相关服务业的全部。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将依赖于作为整个社会经济细胞的企业本身的E化。而这个E化过程,需要应用更多的IT服务实现,借此,传统行业的增长模式实现转变,尤其是结构性的改变。

  在互联网的语境下,传统行业有效经营的法宝依然是速度和规模,提高资金周转率,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之一。资金周转率是反映企业资金运转速度快慢的重要指标,企业要面对市场,适应市场,必须实现资金的有效周转。资金周转速度的快慢,标志着企业资金利用效果的优劣,是一个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效益高低的明显标志之一。企业资产的证券化,则为资金的高速流转提供了先天条件。

  全国一年,钱的流动量是GDP总量的26倍。钱流转的速度和效率是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Visa、万事达、运通、西联构建了美国金融体系中间业务的核心,中国也必然走同样一条路。而第三方支付平台,恰恰是为了提高钱的流通效率而存在的。这场革命经过5年、10年、50年的发展,肯定会非常深刻地影响到中国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从影响信息传播手段、人和人之间的沟通方式开始,互联网有助于实现基于信息对称的权益对称,有助于整个社会结构从一元到多元的历史性转变,对于国民经济结构和企业素质来讲,也是一场巨大的提升。

  其实,这并不局限于企业本身。置身全球化时代的信息经济共同体,互联网商业从根本上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只有一开始的一两棵树木或者是一两条河流是不行的。当所有的企业都将目光和未来押注到互联网上时,这场新的革命已经颇具声势了。

  未来的影子

  十年之后,我们恍然发现,互联网的未来并非在互联网产业本身,互联网对于商业的影响竟然如此深远。在历经了互联网本身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之后,互联网已经从“注意力经济”转变为“生产力经济”。深入行业的互联网服务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传统的商业格局,信息化对于市场化进程的直接推动作用显而易见。低调前行,并成为中国互联网二次革命的中流砥柱。经济存量的切分与市场增量的争夺,以新旧产业在资本市场的不同待遇得以体现,以新旧企业制度转换过程中的权益分配得以体现,在新老产业的优胜劣汰中得以体现。

  最浅层次的利益区分,来自于数字鸿沟,那些信息技术的拥有者和信息强势的获得者,在与其他人群的竞争中处于空前优越的地位。人群分化、组织分化,互联网改变了很多东西。

  在中国的互联网界,随着互联网的用户普及和行业应用深度的加深,市场已经支撑起了无数的互联网上市公司。在信息匮乏的门户时代,IPO市场支撑了新浪、搜狐、网易,此后的游戏时代,出现了盛大、巨人,而在应用时代,百度、阿里巴巴、携程快速奔跑。电子商务的最后一环节的本质是交易,而这个环节上的第三方支付企业正在快速发力。

  互联网发展是一场长跑,其能量或许才刚刚开始释放。并且能够让每一个置身现代社会、置身全球化时代参与者感受到信息的力量。

  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看到和用到的仅是冰山一角。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