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将加速移动商务的发展

胡延平 原创 | 2011-12-16 09:09 | 投票
  

  大家上午好,所有人都非常关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所有这些发展里面最核心是什么,或者所有这些发展变化最核心的变化是什么。对它有一个提炼,提炼的判断是什么呢,就是所有在移动互联网部分里面所出现的这些变化,它不是互相独立割裂的,而是一个整体,当企业面对移动互联网进行商业布局的时候,可能这是不同的部分都要考虑,或者是结合在一起。

  这个是所有变化我们认为是最关键方面一些关系。

  从互联网业态来讲前面那么7个部分从架构层面的变化,是因为互联网业态在内在的部分一些隐性,所以在这个部分我们怎么样来理解,第一个开放布局,第三以Web为导向的,第四从PC网络中心向手机网络中心的变化;IP基准向位置基准为基础;包括从关系社交类型来讲,从SNS社交网络向社会化网络变化。从链接向连接的变化,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就是在链接领域阶段当企业在互联网上去部署自己商务的时候,肯定是建立一个网站,这个网站通过交换链接,通过被搜索输入网络,对这种网页的点击形成用户的,其他互联网电子商务的方式是说更多是一种流量推广的模式。但是到了连接一个阶段是说企业的电子商务可能是通过后端碎片的开放,通过数据结构,结构化的数据对接,然后甚至以单品的形式分发到各个地方。

  包括社交网络的一个对接,跟论坛的一个对接,已经不再是过去基于链接这么一种交换。在这个过程里头,整个用户的流和数据流可以合一,对于企业商务效率有比较大的提升。如果再举一个例子的话,广告网络这个层面的变化,广告网络在最初的时候它的发展形态广告联盟,广告联盟一个核心是什么,就是各个网站大家都来挂一些广告联盟的形式,计费方式,去结算,因为大家合作了基于广告资源的合作,对用户的覆盖。

  广告网络阶段,开始对于用户定向,以及基于页面内容,关键词页面分析等等这样的手段结合起来,开始对于频次,对于用户生活圈子的优化和控制等等。从效率和效果上讲有了一定的提升,此时此刻这样的广告联盟它和所合作的网站媒体之间的关系,依然是基于页面的链接,基于反馈的过程形成数据的回流,进行广告一个匹配。但是漂浮在页面这一层相关数据,依然是不完整的。包括用户威信的识别也有一定问题,包括这里最关键的作为广告联盟无法跟全数据的合作。意味着这个广告营销的程度也比较有限,另外营销的过程无法和用户进行全程的追踪。所以现在关于广告网络发展的方向,大家基于后台数据,真正基于开放平台来合作,而不仅仅基于轻广告网络,前后端的数据都对接这么一个广告网络的发展,才能成为这个方向。

  统和一次出现效率,跟广告网络相关的,广告交易的部分也在快速发展,这种快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使得过去简单只是基于资源的交换。开始被真正的能够跟数据流和用户流进行全程匹配的广告网络结合起来。关于从链接向连接的变化,给大家举了两个简单的例子。从互联网其他部分所发生的变化来讲,也是这样的,这6个变化,最后一个变化就是SNS社交网络向社会化网络的演变。这个里面其实有一个核心的判断,SNS是以人为基础,关系为核心,以社交为主要诉求的关系网络,这么一个关系网络里面,包括我们看到微博但是实际上整个互联网正在重新以人和关系为基础,重新组织起来。但是重新组织起来这样一个互联网里面,社交并不是它全部一个诉求。产品流,信息流,应用流,包括所有的商业企业所提供的商业服务的信息流。这种信息流,资本流,以及人,以及关系,在这个里面它是一个多纬度的一个完成匹配的过程,这个过程已经超越了社交意义上的SNS而是社会化的网络,我们可以看到下一个阶段微博也好,所发生演化的方向。包括在这个方向我们看到社会化商务的出现,貌似只是电子商务和社交网络在短期出现的一个融合,实际上代表了社交网络发展的一个根本的方向,在这个根本的方向里面,类似于关注,关系这样的是整个商业的基本逻辑,或者是关注一个商业逻辑。

  过去你关注一个人,或者是一个信息,到了社会化网络时代是应用或者是服务。关于应用和服务如何在完成以后跟社会化网络进行充分的对接,然后去关系网络来向用户进行非常灵活的分发,在这个里面其实已经有一定苗头了。

  在这个报告里面有这么几个部分会跟大家讲到,但是我快速过一下,人连网,传感,平台之战,应用孤岛和粉末化生存;穿梭者,新的连接性;推到最后一道电信围墙是怎么样被一个更加开放的,互联网的一个生态所改变的;互联网管道服务商的影像。这些部分因为过于的晦涩,尤其像传感器不太好讲,就不展开了。

  最后跟大家分享一下移动互联网上到2011年底有哪些发展热点,第一个热点机会网络,或者是基于机会网络这种偶合的社交服务,实际上它的应用远不止社交方面。移动的环境里面基于兴趣,基于空间领域需求,位置的信息进行动态的过程,这么一个过程里面目前我们所看到的类似于在微信里面这种位置,然后近距离的交流。实际上移动的终端商业信息处理方面,包括基于其他一些兴趣这种社交方面依然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所以这也是在这方面的应用,现在主要平台上面,类似应用有几十种,还是这种陌生人的社交。其实只是机会网络发展的一个方面,深度发展空间商家,消费服务方面。第一个发展的热点。

  第二个发展热点,这种移动互联网对移动商务起到非常明显的加速作用,移动互联网上电子商务到来的速度比在PC产品互联网上快,要经过门户,然后一直到2000年前后一个起步。可以说电商起步的时候整个互联网已经过去了5、6年的时间,真正PC产品上一个发展也是2005年到2006年以后。同时到来移动电子商务这部分发展非常之快,比如说我们看到一些相关的数据有一些网站每天在移动设备上订单的量已经接近于一万单,手机下订单的领域,已经有15%到30%的比例。

  第三本地生活消费服务这个方面快速发展。基于快速发展比如说有一个例子,大众点评现在来自于手机的流量在整个流量里面占比已经达到了一半,其他像58同城已经达到1/3。它的一个流量的占比也是接近1/3的状况,这也是一个部分。

  第四个方面我们非常看好,基于手机对条码扫描,以及这种二维码的扫描这些方面,把手机传感以及电子商务这种购物,搜索结合起来。包括用户之间体验方向,甚至跟生活点评,口碑这样一些结合起来。怎么讲从用户一个使用来讲现在增长的也非常快,这个是我们看好的情况。

  总体来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不管是站在移动互联网产业的角度,还是各行各业应用角度都是刚刚开始,这个刚刚开始的过程远不是说像有些投资人。我们的判断恰恰相反,在现在这么一个布局在进行最基础布局的阶段。相关的企业不能够充分发力的话,等一个中盘的时候机会就不是那么多了,各行各业企业可能需要在架构底下,更充分的面向移动互联网布局,对于移动互联网的产业,业者自己来讲其实现在是最好的投入,投入创业发展的阶段。包括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讲,不管是腾讯也好,还是360,新浪,在现阶段是一个最好的进行战略布局的一个机会。而且当一些纯粹的这种在风险投资,驱动下,移动互联网发展运用资本市场一个阶段性的调整,在做的时候反倒是互联网巨头充分发力的一个机会。

  今天这么一个报告跟大家讲这么多,因为这个报告本身主要还是互联网生存一些相对理论的问题,而我自己可能不太愿意跟大家这么一个场合进行过于理论的探讨,我们也是借这个机会分享我们这个领域的探讨。谢谢。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