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是一种新的世界观

姜奇平 原创 | 2012-11-22 11:26 | 投票
标签: 新世界 世界观 云计算 
  

  云计算的产业解释,在这里不是指把云计算本身当作一个产业来解释,这是信息产业分析的视角;而是指云计算作为一种发展产业的方式,对产业的影响,这是产业经济的视角。具体来说,本文要解释的是,云计算对于服务业发展方式转变的意义。

  什么叫发展产业的方式,或产业发展方式?举个例子就明白了。工业的发展,在历史上有个明显的分界,之前是小作坊式的生产,之后是大机器生产。二者的分水岭,就是机器体系的出现。原来发展产业的方式,是赤手空拳发展,是简单再生产;后来发展产业的方式,是借助机器发展,是扩大再生产。

  1、云计算相当于服务业的“工厂”化

  云计算作为一种借助知识工具体系的产业发展方式,相当于在服务业的层面,把历史重演了一遍。以前的服务业,是赤手空拳的服务业,是服务业的简单再生产;以后的服务业,是借助知识机器发展,是扩大再生产。

  如果说,工业资本主义的中心是制造业,信息资本主义的中心则是服务业。二者在发展方式从小生产到大生产转变上,有许多十分相似的地方。制造业从小生产向大生产转变,借助的机器体系,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基础设施,如铁路、公路、机场(俗称铁公鸡),还有水、电、气;二是厂房;三是设备。服务业从小生产向大生产转变,借助的机器体系,同样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信息基础设施,如IaaS中的I。有人称云计算的基础设施,好比信息时代的水、电、气,这个比喻是恰当的。二是平台,如PaaS中的P,它相当于制造业的厂房。三是软件,如SaaS中的S,它相当于制造业的设备。

  2、云计算是数据化的服务机制

  不同在于,云计算的基础设施、“厂房”(平台)、“设备”(软件),都是数据意义上的,而不象工业时代的基础设施、厂房和设备,是实体意义上的。

  通过云计算,计算资源可以象水电气那样提供。例如,云快线科技(通过引入云计算的技术,对传统的数据中心进行改造,实现从过去的物理资源到虚拟资源的升级,成为云计算基础架构服务提供商。

  通过云计算,服务也可以象工厂那样提供。例如,把计算资源作为一种服务,以平台形式提供给开发者,让开发者能快速拥有大量、稳定的计算或存储资源(这相当于传统经济中的初始固定投入),使用户专注于应用。

  通过云计算,服务还可以象设备那样,随时调用。例如,过去人们一直把CRM当软件卖,但salesforce.com则把客户关系管理,当作服务提供。

  3、现代服务业不能脱离计算工具体系而发展

  现代服务业,不要基础设施、平台和软件的帮助行不行呢,会怎么样呢?

  以营业厅为例,以往的营业厅主要是人力提供服务,一些行业,如电信业,服务质量的好坏,实际上比的是人多人少。人多就可以多接电话,多提供服务,减少投诉。人少,就只好降低服务质量。比如我最近到世纪金源附近一个加油站的邮政储蓄ATM上取钱,机器坏了,卡刷了,1000元的收据出来了,钱却不出来。打服务电话,经过无数“……请拨1”“……请拨2”之后,就是无法接入人工服务。接自动服务,连报上身份证号码,机器都说错。最后只能认倒霉。这样的服务,怎么能令人满意呢?

  天云科技推出了一种绿色营业厅,以瘦终端()代替营业厅传统个人电脑,通过云计算的虚拟化技术,将各种应用作为集中服务按需交付,实现了营业厅与后台系统连接提供服务的转型。

  4、云计算使服务业生产方式向个性化转变

  由于生产力工具不同,生产关系不同,服务业的生产方式发生了根本性转变。

  以往的服务业,提供的主要是标准的服务。服务标准对每位顾客都适用,且不区分每位顾客。这就难以满足顾客个性化的需求,难以在创造体验价值方面有所作为。

  云计算则为个性化的服务,提供了条件。例如亚马逊为每位用户免费提供的存储容量,用户可上传自己的照片、音乐、视频、文档或者其它文件。只要购买一张专辑,亚马逊就会免费提供为期一年的空间。通过亚马逊音乐商店购买的音乐会直接保存在云端,通过基于云计算平台的(云播放器),用户可以访问专属自己的上传音乐。

  服务业实现个性化的一个难点,是难以针对个人进行数据挖掘服务。在不远的将来,随着支付、定位、邮件等数据资源的充分开发,存储和计算都会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而?腾云天易“海量信息分析系统,拥有出众的数据处理能力,特别针对非结构化及半结构化数据设计,支持甚至级别的数据处理及存储,可以帮助用户进行数据挖掘、整理、分析,并最终转化成为可支持决策的信息。

  5、云计算是世界范围的现代化升级运动

  看到一些厂商特别倡导云计算,有的人心理不平衡,觉得认同云计算,就是跟着厂商跑。不可否认,厂商推云计算,有其主观动机。但放在历史中看,重要的是辨别在人的主观动机后面,有没有客观趋势在支撑和推动。如果这是确实的话,我们可以倒过来理解,厂商不过是实现历史目的的工具而已。云计算就是这样。那些走在生产力前沿的人,只不过更早看出历史趋势而已。我个人认为,云计算具有历史内涵,而不是短期炒作。属于炒作的,只不过云计算一些表面的东西,不能因为表面现象而忽略其实质内容。

  从现代化升级角度看,云计算有三点值得注意。一是从基础设施定位看,中国与国际间出现现代化距离拉大的危险先兆。标志是:中国基础设施的着眼点,定位在铁公鸡(铁路、公路、机场)等第二次浪潮标志物上;而美国基础设施的着眼点,却定位在数据基础设施等第三次浪潮标志物上。中国宽带基础设施与国外差距不仅没缩小,反而在拉大。在这一背景下,中国云计算基础设施的成本,是美国的4倍。二是从服务业定位看,中国十二五期间服务业仍然停留在基于实体的服务业,而国际社会已转向了基于云计算的服务业。美国已确立了云优先(Cloud First)的战略及联邦”25点计划“,推动新一轮改革浪潮,带动整个美国的现代化升级。三是从城市化定位看,中国在大建特建物理城市的同时,世界正在转向卡斯特意义上的信息化城市。

  6、云计算推动人们从做有价值的事,转向做有意义的事

  我在最近的演讲中,多次谈到,云计算是一种新的世界观,它推动人们从做有价值的事,转向做有意义的事。

  在整个工业化期间,人们做事的最终标准,是看有没有价值。有价值的事,就值得做;没有价值的事,就不去做。但这里的价值,都是与钱、与GDP对应的,其特点是同质化、标准化。例如,一块钱的价值量,对任何人都是一样的。

  但是,有价值的,不等于有意义的。例如,有钱不等于快乐。价值相对每个人都一样,但意义相对每个人却不同。意义是个性化的价值。

  云计算通过从生产力上区分共性价值(在云)与个性价值(在端),通过分享前者,增进后者,在历史上第一次使个性化价值,成为经济合算的。它必然带来生产关系的深刻变化,使作为网络结点的个体的地位上升,使开放分享成为新制度设计的重心。这些力量经过反复碰撞、融合,最终将汇合成一股历史潮流,将人类引导到对意义的专注上来。

  从这个角度再看产业问题,我们会忽然意识到,云计算在引领产业向着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方向演进,在向生活领域复归,云计算解放的将是原来被边缘化的个人,他们从各个分布式计算的节点上一起发力,将导致新世界及其意义的涌现和生成。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