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他”时代

刘媚琪 原创 | 2012-12-10 10:50 | 投票
  

  奢侈品正在经历一场性别转换,男士们将奢侈品市场带入属于“他”的精英消费时代,而奢侈品牌在男士市场的版图规划也正在上演。

  近几年来,奢侈品市场上的“他”们不同于往常地活跃起来,男士们对于高端品牌的购买需求已经远远高于女性。在贝恩咨询公司2011年奢侈品全球市场研究报告中,男性奢侈品目前占据了整个奢侈品市场50%的份额,跟两年前相比上升了2%。

  原本就主要为男性而设计的汽车、腕表自不必说,在女性偏爱的服装、箱包配饰一类物件上,男性们也开始比以往更加上心。即使是在成熟的欧美奢侈品市场上,在过去5年里,高端男装的销售额增长速度是女装的2倍。

  男士们已经变得越来越时尚,他们更在意自己的外表,穿着打扮更为考究。世界奢侈品协会去年发布的《世界奢侈品报告蓝皮书》显示,过去5年里,男性高端产品市场在所有品类上的增长速度都超越了女性。

  对于男性奢侈品这个增长迅速的市场,各品牌都陆续闯入,GUCCI、LV甚至Hermes等多个奢侈品牌都开始对男士们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投入,拓宽男士产品线,甚至开设男士产品专卖店,奢侈品市场正在经历一场性别转换,走进奢侈品的“他”时代。

  男性市场崛起今年全球经济的放缓对于很多奢侈品牌来说是一个不太好的消息。在Burberry今年第二季度财报中,零售销售增长1%,与第一季度相比放缓5%,而LVMH集团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销售额增长就已开始减速,在Burberry股价下跌7%的时候,LVMH、历峰集团(CFR)也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股价下跌。

  然而在时尚趋势预测机构LS:N Global的研究中,“女性的感性消费习惯决定她们更容易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而男性市场消费表现更加理性和平稳,市场潜力依旧很大。”因此一些奢侈品牌都相继调整产品线,争夺男性市场的版图。

  Coach一直在奢侈品市场上坚持“轻奢侈”定位,虽然在71年之前从男士配饰类品牌起家,但20世纪60年代开拓女性市场以来销售额一直被女性主导,直到20世纪90年代,Coach男士类产品的销售额仍然只占总销售额25%。在中国市场上,Coach在男性中的品牌知名度仅有16%,这在Coach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onathan Seliger看来,“男士们对于Coach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机会”。

  因此从2010年开始,Coach开始重新构建男性市场,在美国及全球市场专注拓展男士手袋、配饰类产品线,并首先在北美开设男士产品专卖店,而男士产品独立概念店也在10月份刚刚开到了上海。   

  位于奢侈品牌金字塔更上层的Hermes一向都不会轻易改变自己的开店规则和步伐,但男士们也让Hermes做不到再次冷眼旁观。2010年,Hermes在美国纽约麦迪逊大道上开设了全球首间男士专卖店“Hermes MAN纽约旗舰店”,专门针对男性的品味和服饰特点,将店面设计为传统的裁缝店风格,并提供量身定制服务。

  虽然近几年内,这或许都会是Hermes在全球的唯一一家男士专卖店,但这家店已经表现出男士市场的整体潜能。在2011财年,Hermes男装销售总计28.4亿欧元,占到Hermes销售总额的1/3,在今年10月份,Hermes Man男装店内举办的客户招待晚宴上,Hermes巴黎公司主席和首席执行官Robert Chavez也忍不住表达对此销售增量的意外。

  在奢侈品市场最新到来的“他”时代,有人选择调整路线,在内部重新排列组合,也自然会有人在外扩大资本,以应对快速成长起来的男士消费群。就像贝恩咨询公司EMEA地区(欧洲、非洲和中东地区)消费产品总监De Montgolfier去年的预测,“男装市场即将迎来一轮企业收购潮,特别是在服饰配件领域”。

  Louis Vuitton(LV)在人们的印象中一向只专注于箱包手袋,但“太普及”成为LV近几年来一直摆脱不了的阴影,要守住自己奢侈品头牌的位置,又需要寻找时机强化定制业务,新近闯入的男士们对于LV是再好不过的机缘。

  已拥有几十个品牌的LV集团也自然继续自己在行的事儿,今年6月份LVMH收购已有79年历史的法国老牌男装高级定制服装店Arnys,虽此次收购金额仍未公布,但Arnys在2011年营收1000万欧元左右。法国奢侈品零售集团PPR在Arnys收购案中同样参与竞争,虽然败于LV手下,但PPR也已经于2011年9月完成了对于意大利罗马男装品牌Brioni的收购。

  其实对男士给予关注自然不是少数几家的独立行为,较早期进入的RalphLauren和Dolce&Gabbana,以至近几年来才开始有所行动的意大利品牌Gucci和Bottega Veneta都开始尝试开设只售男装和男士配饰的店铺,满足男士的需求。甚至一直靠女鞋起家的英国女鞋品牌Jimmy Choo和以红底高跟鞋深入人心的Christian Louboutin都转而开设男鞋店,奢侈品牌中的男权崛起成为一种风尚。

[1] [2]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