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生命、失控和进化——KK访谈录

潘新 原创 | 2013-11-24 21:20 | 投票
标签: 进化 失控 技术 kk 

KK采访(中文)

 

时间:        20131122

地点:        北京四季酒店

受访人:    Kevin Kelly (KK)

主办方:    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

采访人:    《金融理财》杂志特约记者潘新,Best Food inChina美食中国创始人兼CEO.


 

凯文·凯利Kevin Kelly1952~,人们经常亲昵地称他为 KK),《连线》(Wired)杂志创始主编。在创办《连线》之前,是《全球概览》杂志(The Whole Earth Catalog乔布斯最喜欢的杂志)的编辑和出版人。1984年,KK发起了第一届黑客大会(Hackers Conference)。他的文章还出现在《纽约时报》、《经济学人》、《时代》、《科学》等重量级媒体和杂志上。


凯文·凯利被看作是网络文化的发言人和观察者,也有人称之为游侠maverick)。

 

KK撰写、出版的书籍包括:《失控》、《网络经济的十种策略》、《科技想要什么?》。他的拥趸包括:乔布斯、《黑客帝国》导演沃卓斯基兄弟、导演斯皮尔伯格。

 

采访内容:

 

潘新:  采访您是我的荣幸。我准备了一些对您的问题。

 

KK:        也是我的荣幸。

 

潘新:  有一位著名的中国作家曾经说道,阅读一部书籍仿佛敲开作者的家门,和作者进行热烈的讨论。

 

 

KK:        是的,如果是一本好书,是这样的。

 

潘新:  当我阅读您的大作的时候,感觉就像阿里巴巴掉进了满是珠宝的山洞,有很多信息和知识。

 

KK:        (笑)是的,可能信息量太大了

 

潘新:  您的大作涵盖了很多领域,从进化论、生物学、生态系统,到工程学,等等。在大作完成近二十年以后,当人们回顾时,人们会说,哇,这本书真是一个瑰宝,二十年前就预见了互联网的未来;所以当您回顾二十年前的作品时,对今天的中国读者有什么想特别传达的信息?

 

KK:        您指的是哪本书?《失控》?

 

潘新:  是的,《失控》。当然也希望听到您在新书中的新想法。

 

KK:        我想对中国读者阐述归纳的关于《失控》中的一个观点?


 


潘新:  是的。

 

KK:        《失控》想要传达的一个重要信息是关于去中心化、无领导的、点对点的、网络特征的(大规模)合作——我认为一个无中心的合作工作模式,到今天为止仍然是一种极具能量的完成任务方式,不仅在软件领域,而在任何领域都有效。在处理任务过程中,可以分为两种形态:第一种形态,也往往是事物起始的最佳模式,以一种分布式的方式观察事物可以向何方向进展并可以走得多远,当事情向前发展的时候你同时会思考,这些事物在没有明确方向和没有明确领导的状态下可以走多远。不过,在此书完成二十年以后,我愿意完善这个理论。(失控)虽然是事物起始的最佳模式,也会引领事物以超过我们预期的方式发展,但它并不能完全做到有始有终——人们无法仅仅依靠去中心化的失控模式而获得我们所期望的完美工作结果,虽然这种模式可以超出预料,走得更远。最终人们希望在这个自下而上的系统中添加领导力和控制的元素——所以我认为我会调整原先的说法。是的,过了二十年,我会做新的补充说明,失控模型是一个很好的起始模型,可以将事情推得很远,但并不能完全从始至终、尽善尽美。

 

潘新:  我注意到在您最近一系列新的演讲,包括和腾讯的演讲中,您也强调了“控制”作为“失控”的另一面的重要性。您在中国的互联网圈里声望崇高,有很多忠实粉丝。中国有许多新兴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型创业企业,有许多企业家痴迷于您过往的大作《失控》的理论,现在我们也理解,控制与“失控”同等重要

 

KK: 这不是(显然KK认为提问者没有完全理解他所要表达的意思)我把它称之为“混合控制”(co-control)。我给你举一个例子,是一本关于新经济的书里的内容。在“失控”中我们讲述了一个实验,一群从未驾驶飞机的人(用虚拟驾驶仪器)第一次驾驶飞机,没有人教他们如何驾驶。几年以后,这个实验变得非常有趣,因为你可以观察到这样的蜂巢式思维方式——这一次,同样的实验,同样的实验人群,他们做了一个驾驶飞机通过海洋上空遇到(虚拟仿真)夏季暴雨的实验。在实验中,人们被冻得瑟瑟发抖,不知怎么做,因为当时人们有太多选择,以至于无从选择。直到有人在房间后面轻声发出了一句提示:你们为什么不向右转向?发出提示的人并不是负责人,也只是提了一个极小的建议——这不是“控制”,因为提议人并没有权威,但这是一种“领导力”,向人群提出了方向和建议。所以我所讨论的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控制”,而是一种“照顾”和“领导”的文化,我称之为“混合控制”,因为你还是要驾驭掌握自下而上的“失控”模式成长。

 

潘新:  所以您所称之为“混合控制”的是由“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两种不同模型组成。

 

KK: 是的。

 


潘新:  这也恰恰是我所希望您给中国互联网创业者提的建议——如何能够平衡掌握“控制”和“失控”两种不同方式所带来的效用和能量?

 

KK: 我认为互联网创业者们应该不断地实验。事物创建的早期,失控是最佳模式,事物自下而上发展,并观察事物可以走多远;之后,你会努力把事情做好,增加领导力元素,顾及事情的成长,或者“混合控制”,逐步可以“驾驭”。我认为创业者可以对此思考,但不必思考过多,而是应该行动做事。现实的情况会有很多变化和选择,所以我不认为单纯的思考有何裨益,创业者应该自下而上的开始启动,走得越远越好,逐步叠床架屋,可以加一些“照顾”,也可以加一些规范,或者是“混合控制”,从而逐步达到驾驭的目的,但是千万不要试图抑制自下而上的成长,这是一种艺术。

[1] [2] [3]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