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大校长《自然》谈中国大学三部曲

姚树洁 原创 | 2014-10-19 11:51 | 投票
标签: 教育 

       中国大学迅猛发展,国家不惜砸重金,雄心勃勃让少数大学直接追赶世界先进水平。

 

今年,英国《泰晤士报》对世界大学进行排名,北大、清华进入前50名,浙江大学、人大、复旦和上交进入前200名。不管“愤青”们如何看不起中国大学,我们不得不承认,中国大学一直在进步,而绝对不是在退步。

 

至于什么时候有中国科学家得诺贝尔奖,我认为做什么事都不能急功近利,没有强大和可持续发展的科研队伍,严格的管理体系,就算侥幸得了诺贝尔奖,中国作为科技强国和大国的梦也很难实现。

 

今天,美国《自然》或Nature发表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的文章,他提出中国大学“三步走”的改革思路。张杰结合他领导的大学如何实施“引进海外高端人才,培育国内英才”,“教师分类发展,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以及“并轨发展”的三步战略措施,从2007年开始,力争到2020年,如何使上海交大,成为一个教师团队过硬、科研力量过硬和教学质量一流的世界高水平大学,做了很有说服力的论证。

 

张杰、许宁生(中山大学校长)、饶子和(前南开大学校长)、谭铁牛(中科院)、高福(中科院)、孟安民(中科院)等一大批优秀学者,都是留英以后回国工作的科学家(院士),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为中国教育和科研事业,为推动国内高校改革,做了许多努力。

 

其实,除了上海交大,中国的许多“985”大学,都在憋着一股劲,在人才引进、培育和国际-国内并轨方面,各显神通。

 

诚然,中国大学与欧、美、日的大学差距还不是一个等量级的,而且,传统的人才观和科研管理体制机制,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我相信是过渡性的。中国大学的许多领导及学科带头人,都在想尽办法,争取在体制内取得重大突破。

 

假以时日,体制改革见效,观念得以改进,中国人、中国大学冲刺科研、教学的世界前沿,只是时间的问题。

 

在西部的重庆大学,通过“百人”计划,不断引进一批又一批的国内外年轻才俊,给予足够的科研经费和比较高的工资待遇,希望他(她)们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瞄准国外先进水平。

 

该校的校友唐立新,一次性给重庆大学捐款3亿人民币,准备在新校区(虎溪校区),建一栋12万平方米的综合性大楼。这栋楼预计2017年建成,将大大改进该大学的办公和科研条件。

 

如果是没有希望的大学,一个有良心的企业家,怎么会如此捐钱?

 

同样是英国和中国的重点大学,相当体量大学的总经费收入,已经缩小到了31。如果考虑到购买力的差别,中国大学已经不是“穷”大学了。如何把钱用好,用到刀刃上,正是中国重点大学正在解决的迫切命题。

 

有钱,可以办事;有体制,可以办大事。中国大学,如何在未来20年,努力进取,是中国实现科技和教育强国梦的关键。

 

张杰为中国大学的发展,谈论他个人的看法,我认为很有启发,所以,我把他的文章内容转载如下,供大家进一步了解中国大学冲刺世界水平的一些基本情况。

 

副件:重磅丨《Nature》杂志今天刊发上海交大校长张杰署名文章“中国大学‘三步走’改革”

 

1016日,《Nature》杂志刊发了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的署名文章《中国大学“三步走”改革——高水平师资队伍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文章阐述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宏观背景、研究能力与科技产出取得的长足进步以及存在的问题,概述了他在上海交通大学如何通过系统、制度性的改革创造出创新文化氛围以及提升创新研究能力。

 

“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需要通过以制度激励为核心的师资队伍系列改革,实施‘三步走’战略,使引进人才与本土人才逐步‘并轨发展’,使师生员工的创新活力得到系统、全面、持续地激发,学校的创新氛围日益浓郁,研究能力大幅提升。”张杰在文章中提出这个核心观点。张杰认为,如果中国研究型大学要建成世界一流大学,需要推进一系列的改革。大学的核心战略应该是落实一个全方位的激励系统框架来不断提高水平。

 

今年年初,张杰收到一封来自海外的邮件,发信人是《Nature》杂志的编辑。他在邮件中提到,近年来,他对上海交大为代表的中国研究型大学的发展非常关注。他希望通过张杰校长的经验和视角,介绍中国高等教育和科研体系的背景,阐述中国当下科研体系的独特机遇、挑战和适用的战略方向和措施。

 

起初张杰认为交大的改革正处于进行时,一些关键的战略举措正在实施过程中,并未答应《Nature》杂志的请求。后来杂志编辑又给张杰发来邀请邮件。在与张杰校长的二十多次的邮件交流中,杂志编辑终于说服了张杰校长。这便是张杰校长刊发文章的由来。

 

917日,《Nature》编辑又给张杰发来邮件,希望将张杰校长的约稿文章作为《Nature》十月期“未来大学专辑”的核心文章(centerpiece)。拜读了张杰的署名文章后,《Nature》编辑非常欣喜,922日,他再次给张杰发来邮件表示,张杰校长的文章和上海交通大学的实践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为希望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高校提供了一个生动蓝本。“要特意在全球和中国推介张杰校长这篇文章。”

[1] [2] [3]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