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惠及更多人

周其仁 原创 | 2014-10-22 15:00 | 投票
标签: 互联网 

       经济发展的路径有很多: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产业化,过去叫农机化、电子化,现在是互联网化。我有一个观点,所有“化”一定要惠及更多的人,如果哪一种搞经济的办法不惠及更多的人,他就不能叫“化”。

 

历史的教训

 

有一段时间的经济建设叫做“工业化”。工业化这个目标很对,光一个农业怎么在世界立足。可是在相当一个时期,工业化难以普及到所有人。占人口多数的农民,在一个时期内没有从国家工业化当中得到好处。他们只做贡献,用很低的价格贡献粮食,其他方面收益就很少:上学的条件、医疗的条件、社保的条件,城乡之间差别很大。

 

这是历史的教训。看上去,让农民苦一点,用粮食支持工业化也是一条现实的发展道路,但是工业搞起来后,产品卖给谁?如果多数人很贫穷、没有购买力,工业化到一定程度就搞不下去了。后来所有叫工业自我循环,生产的产品再武装工业自己,这条路后来也进行了改革。改革以后,我们在惠及多数人这个方面有很大的变化,家庭联产承包、乡镇企业、民营经济,然后向世界市场开放,很多人卷到这个经济活动当中来,也让中国的经济成为今天的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最近IMF的报告用购买力做评估标准,甚至说中国是第一大经济体,今年超过美国,当然他是按购买力算,这个算法还有很多细节需要条件。但是总之经济是搞起来了。所以历史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任何事情一定要着眼多数人。

 

当今中国最重要的两个群体

 

那么今天的中国,什么叫多数人啊?两个群体重要,一是年轻人,80后、90后、00后,很快就是10后,他们在人口年龄的金字塔当中永远是一个大头。更重要的他们不光是数量多,他们代表未来。这是永远我们搞任何经济路线要高度关注的,那在座的有很多县长,县长就要关注这个东西。

 

第二个多数人的人群值得我们关注的就是县和县以下的中国人。在未来的很长时间内,这始终是中国人口多数人分布最多的地方。当然,现在方兴未艾的城镇化可能有所变化,大城市、大都市、大都市圈,不可抗拒的会成长,但是你看统计数字,从户籍来看,13亿中国人,65%农村人。当中一部分去了城镇,现在有两亿多的农村户籍人去了城镇,去了城镇里头很大一块人是到了县城,所以这个县和县以下尤其是县以下的农村的这个人口,如果我们立下一个目标搞经济活动要惠及更多的人,你就不能不顾及这一块,你不能仅仅就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些都市搞起来对中国很重要,但是没有化,你要化一定要顾及县和县以下。

 

用互联网惠及更多人

 

那么有一个麻烦,你把年轻人和县以下的人放到一起看有个什么问题呢?县特别是县以下年轻人很少,尤其有生产力的年轻人这些年因为工业化城市化大量离开了,现在在县以下还有50%多的人口什么特征呢?中老年多、小孩子多,真正有生产力的、有文化的年轻人少,这就构成中国当下发展的一个困难。因为你发展经济搞新兴的东西尤其是我们这个电子商务,他要年轻人啊,要有技能的人。可是我们农村现在这一波30年改革开放高速的城镇化工业化,很多年轻人走了。这变成我们经济发展当中从全局来看一个很大的困难,那所有这个困难怎么去解决呀?政府的努力是一面,中央的政策每年研究问题、农村改革、农村发展,这是一方面。还有一方面就需要社会各界的努力。所以我们这次来参加这个会很高兴。

 

阿里在这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阿里集团成立是1999年,成立的那时候马云在北大讲话我现在还记得。互联网英雄都在台上,全世界投资人在台下,都说我要干什么我要干什么。轮到马云讲话,马云说我还不知道,我只知道你们要给我更多的资源,让一个小孩子就讲赚钱将来是没有远大前途的,我当时就在台下听。我想完了,他也没说他要干什么人家怎么会给他钱呢?天底下很有意思,孙正义就看中了,看中了以后投资,然后马云就选择了给中国的中小企业服务,然后就把这条路走出来了。

 

十年前阿里的一些人就研究互联网,当然他是城市现象,大城市现象。但是能不能辐射到农村去?能不能辐射到我刚才讲的年轻人已经不多了,但是还有相当多的人口的那个农村去?现在看来,这条路不敢说已经完全是康庄大道,但是跟十年前开始做这个探索的时候比,现在可以让更多的人有信心往这个方向发展。互联网技术提供了这个可能性。当然他有个门槛,要有一点训练。但是大家去看,农民、农村,包括上了岁数的文化不高的,是可以过一些技术门槛的,你看手机现在很普及,电信业的发展,基站的分布、wifi的分布成本也大大降低。所以我们能够探索出一条路,让村庄、县域利用互联网惠及更多的人。

 

动员千军万马

 

惠及多数人怎么惠及?满足他们的需求。这不是喊口号,所有人都有需求,年轻人有年轻人的需求,老年人有老年人的需求,城里人有城里人的需求,农村人也有农村人的需求。这个需求永远是多方面、多方位、多层次的。现在发现,互联网这个东西可以把过去很多难以满足的需求激活,这个东西让我们感到鼓舞。你看我们改革开放以来,农村比改革以前的农村有很大的变化,你看国家统计数据,农村人口的纯收入增长的幅度,最近的二三十年是很快的,但是这个收入怎么花呢?很多困难,很多商品服务很难深到农村去,很多信息也不知道,而互联网经济在这方面有很强的动力。

[1] [2]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