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的真正含义是政府转型

仲昭川 原创 | 2015-10-20 20:29 | 投票
标签: 政府转型 互联网+ 

今天主要分享我近年来的一些实践研究,分六个问题。

 

1什么是互联网?

 

首先,互联网是一种外在的社会形态,同时具有科技、人文、自然三种属性。

 

互联网是科技的,日新月异。对于中国人,这显然是无奈的,在量子时代,不确定性使一切趋势和未来都变得模糊。

 

互联网也是人文的。在本质上,互联网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互联网的用处是发生全新的人际关系。因此,互联网对应的人性是不变的,互联网对应的文化是本地的、古老的、渐变的。人文,使互联网可以被把握,甚至被改变。

 

互联网更是自然的。互联网不是控制和被控制的产物,而是自然而然生成的。像天地万物一样,互联网没有统一的拥有者和管理者,它是万丈阳光、也是无际狂风。

 

其次,互联网是一种内在的社会构造。在认识上,分为广义和狭义。

 

广义上,最简单的理解,就是中国古代哲学的分类:金木水火土。就这五种,它们是并存的,多元共生的,这是互联网的一个基本特征,不存在谁取代谁的问题。比如土网,远古的洞穴变成了房地产。比如火网,钻木取火变成了新能源,等等。这是人类的五种基本生存手段。认识互联网,就是重新认识大众。所有互联网奇迹都是开发利用了大众力量,通过注意力、影响力、公信力,最后转化为生产力。

 

狭义上,是指科技的介入,改变的是人类的连接方式,比如电脑、手机、汽车、卫星、智能物体,等等。但连接的对象没变,还是人。互联网就是人联网。

 

2什么是互联网+?

 

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大致有三个阶段:信息互联网、交易互联网、生态互联网。

 

在大数据时代,有多少数据是有用的、采集多少数据才算是完备的,我们并不知道。但我们知道:数据是互联网的血液,愿不愿共享、如何共享、共享的目标是什么,都要靠人来解决。

 

在信息互联网的角度,有哪些数据是不用论证就能被直接利用的?比如我的生日和婚姻状况,无需我来证明,也证明不了,你直接调取就行了。非逼着我自己来搞,我可能还会作假,麻烦更大。问题是,有人喜欢有这样的麻烦。

 

在交易互联网的角度,有多少商品是不需要中间环节的?有多少商品之外的价值也可以用来交易?比如智慧、体力、时间等等。这些问题已经被解决的很好了,但还可以更好。欲望无限,就意味着空间无限。

 

在生态互联网的角度,那就是管控成本归零,自行运转、各得其所。

 

因此,表面上理解互联网+,这个加号是升级的意思,英文叫plus。但实质上看,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捍卫正确、增加方便。这还是广义互联网的观念,千百年来都是如此,没有变化。

 

但互联网+为什么作为国家战略提出来呢?除了科技发展的驱动,更多的还是整体观、平衡观、辩证观在起作用,这是不变的逻辑,也是东方智慧的精髓。所以,中国的互联网公司都是中国人在做。外国人插不上手,只能通过科技和资本来遥控。而互联网恰恰又是不可控的,因此,中国互联网是全中国人的机会。

 

从这个层面理解互联网+,就是一切技术都是交互、一切方便都是连接、一切社会都是网络。我在《互联网哲学》这本书里讲的是相反的逻辑,反过来谈也成立。这很妙。

 

3互联网的核心价值

 

互联网时代至今也没多少年,中间还经历了各种泡沫危机,却产生了很多奇迹。其中最大的一个,就是从第一台电脑诞生到全世界人民真正联合起来,只用了不到六十年的时间。这个奇迹的实质,就是人类的时空被超越了。

 

互联网的发展有它基本的驱动力,就是利益驱动和兴趣驱动,合起来,是价值驱动。这种价值,直接对应人类生存。

 

为什么会出现马云、马化腾、李彦宏这样的国王?他们颠覆传统世界,却没费一枪一弹。他们的子民,有全国的用户、也全世界的股民。他们的疆土,不是地盘,而是价值体系,覆盖全球。

 

有趣的是,他们的公司都是外企,在他们背后还有无数的隐形人,比他们的权利更大。国王的概念也被颠覆了。隐形人控制的互联网世界,只支持灵感和创新,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尔虞我诈、弱肉强食,反而是花钱圈地、普渡众生。

 

虽然这一切都是浮光掠影,但背后都有一个核心价值在起作用,那就是无数人跨越时空凝聚起来的生产力。这叫EWORK。就是在线工作,也就是网上就业。

 

互联网国王们提供的领土,就是大众谋生的平台。大众创业,变成了大众就业。并非人人都能开商店,但人人都能各显其能来谋生。全新生态下的价值链无穷无尽,衍生了变化万端的食物链。

 

在最初的互联网阶段,大家都知道email,现在变成了ework。很多对互联网一无所知的人,竟然也随时能通过智能手机获取赚钱机会。比如在楼下帮饺子馆送餐的那些闲散人员。电子商务在中国发展的如此之快,是因为快递跑腿的人又多、又勤、又便宜。还是人的因素。他们的一切付出和收获都捆绑在互联网上。

 

Ework之所以成为最大的互联网驱动力,在于个体化、个性化、链条化,这些都是天然形成的,零成本,但利益却是核聚变。这是一场没有战争的人民战争,由于国际资本的支持,战争没有输家、没有战败的一方,最后繁荣的是整个社会。

[1] [2] 
正在读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