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全国统计系统外网建设的一点观察与思考

王思彤 原创 | 2006-10-24 09:46 | 收藏 | 投票
 

  统计外网是各级政府统计部门对外宣传与沟通的重要窗口。近年来,在国家统计局的带动和各级政府的推动下,全国各省区市统计局顺应政务公开及信息化的形势,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统计外网建设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根据国家统计局的一项统计,截止2003年3月30日,尚未建立外网的有河北、山西、内蒙、辽宁、福建、江西、河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等13个省区市统计局,而目前仅剩下河北、云南、西藏三省没有建立外网,有十个省区市陆续填补了外网建设的空白。这说明近几年统计外网建设是很有成效的。然而,根据笔者2006年10月15日利用“中文站点排行榜”的排行搜索工具,对全国各省区市统计网站的Alexa排名情况进行的搜索,却发现统计外网的总体建设情况并不能令人满意。外网建设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国家统计局外网一枝独秀。国家统计局外网被Alexa收录始于1997年,是全国统计系统最早的。目前综合排名第14,169位,在全国统计系统遥遥领先,无人能敌。反向链接(指被 ALEXA 的蜘蛛检测到的其他站点到当前查询站点的链接数量)多达4,442个,几乎是居第二位的北京局的十倍。而且这个数据跟实际数还有出入,因为 ALEXA 蜘蛛的局限性使得这个数据所反映的数量要远小于真实的从其他站点过来的链接数量。该网日均 IP(表示访问一个站点的IP数,局域网多台电脑公用一个IP访问的话算一个)和日均 PV(表示访问一个站点的页面浏览量,页面每被刷新或访问一次算一个PV)分别高达30,000和120,000,是各省区市统计网站望尘莫及的。事实上,该网的表现在各部委站点中也十分抢眼。2004年8月,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优秀政府门户网站评比颁奖”仪式上,国家统计局外网(中国统计信息网)作为15个中央政府优秀门户网站之一,获得奖杯与证书。而在更早的2003年2月,由政府上网工程各发起单位倡议发起,政府上网工程服务中心具体组织,55个部委网站和行业应用参评的政府上网工程优秀政府网上应用调查活动中,中国统计信息网由于建站宗旨明确,统计门户作用明显,信息集中,导航清晰,页面清爽,被评为十大便民服务示范单位,获得奖牌与证书。

  2、北京、上海、湖南、江苏处于第一梯队。这四个站点都已被亚马逊分类目录收录,目前综合排名居各省区市统计外网的前四位。其中,北京已闯过十万大关,居第97,493位。反向链接也是各省区市统计外网中最多的,达到475个。日均 IP和日均 PV分别达4,050和14,175个,仅次于湖南,均居第二位。这一方面与其首都的地位所引起的瞩目有关,另一方面自然也少不了积极的网站建设与维护。如果说北京、上海、江苏排名的靠前多少与其经济与社会地位相关的话,那么,处于中部地区、经济并不发达、其他方面也并不引人瞩目的湖南,却完全凭借着自身的勤奋与对网站建设的执着,赢得了似乎与其地区身份并不相称的网络地位。它虽然被Alexa收录始于2001年,明显晚于另外三个省市,但其表现却令人称奇,日均 IP和日均 PV分别高达5,700和16,530个,均居第一位。311个反向链接也表明湖南统计网站的经营及外向开拓要超过江苏、广东、山东和天津。

  3、山东、广东、天津、湖北、福建、广西处于第二梯队。这六个站点在排名上从359,363到874,144,与第一梯队有一定差距。在访问速度、日均 IP和日均 PV监测方面存在技术障碍,或没有被亚马逊分类目录收录,不利于站点推广与交流。虽然天津、山东的反向链接分别为246和226个,高于第一梯队的江苏,但其他四个站点的反向链接都没有超过200个,外向拓展需要进一步加强。从访问情况看,除广东的日均 IP和日均 PV分别为1,500和3,750,接近第一梯队水平外,其他站点日均 IP均未超过900,广西只有150个。

  4、山西、内蒙、重庆、江西、新疆处于第三梯队。这五个站点都没有被亚马逊分类目录收录,综合排名均在一百万位之后,新疆更是远在五百万位之后。反向链接均未过百,新疆、山西甚至没有过十。这从一个侧面表明这些站点几乎少有人关注。

  5、辽宁、黑龙江、浙江、河南、海南、四川、陕西、青海、吉林、安徽、贵州、甘肃、宁夏存在不规范现象。这些统计网站均因为各种不规范现象而无法利用“中文站点排行榜”的排行搜索工具获取监测资料。其中,辽宁、黑龙江、浙江、河南、海南、四川、陕西、青海八省的站点域名均设置为五位,无法获取监测资料;吉林、安徽两省的站点域名均非以WWW开头的顶级域名,也无法获取监测资料;贵州、甘肃、宁夏三省区站点只有IP地址而没有域名,同样无法获取监测资料。这些站点尽管有的办得不错,但需要进一步规范。

  6、河北、云南、西藏尚无统计网站,需要加快建设步伐。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