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名由“后土豆时代”改为“刘兴亮”的可行性报告

刘兴亮 原创 | 2006-10-26 09:40 | 收藏 | 投票

    改名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古人改名时都要祭祖,请族中有名望的长者,先行占卜,然后改名。即使在近代,改名和休妻等一样,都要登报广而告之。今天本博客名的改名一事我就全权决定了,不用那么麻烦,不用劳民伤财了,也就不搞什么仪式了。

    有的看官不禁要问了,原来的博客名“后土豆时代”用得好好的,也创出了一定的万儿,也拥有那么用一个巴掌都数不过来的粉丝,为什么要改呢?

    问得好!下面我们就讨论一下改名的必要性、可能性和可行性。

    首先讨论一下改名的必要性。

    世界上的万事万物都在变化中,毛主席也说过天下没有一成不变的事物。一部《易经》就是讲“变”。我们看一支蜡烛,它的火光在不断地跳动,但是后一秒钟的火花是不是前一秒钟的火光呢,当然不是了。我们坐在椅子上悠闲地休息,前一秒钟的我和后一秒钟的我有没有变化呢,表面上看没有什么变化,但是体内细胞的新陈代谢,这一秒钟也不知出现了多少次生生死死,再说,后一秒钟的思想和前一秒钟的思想是不是没有变化呢,不过微小的变化不易为人察觉罢了。所以孔老夫子在研究《易经》时,不但强调“君子善变”,而且说“知机其神乎”,演绎成现代语言就是“抓住机遇”,战场上、商场上、市场上、乃至球场上无一不讲要抓住机遇。《庄子》上说:“万物皆出于机,皆入于机”,《辞源》上说:机就是事物变化的迹象和征兆。《旧唐书·李靖传》上说:“兵贵神速,机不可失”。说得都是同一个道理。

    我是想出名想疯了,决定抓住机遇,把本博客改为真名“刘兴亮”。盖因网名“后土豆时代”不好证明就是我罢了,而且这名不能登上一些严肃的场合。

    其次再讨论一下改名的可能性。

    从唯物主义的观点来看,物质是客观存在,是第一位的,精神世界是建立在物质世界的基础上的一种具有能动性的主观力量。如此看来,“刘兴亮”作为一种客观存在是由物质世界的本质特性决定的,这有户口本为证。不管我叫“后土豆时代”还是“前土豆时代”都改变不了“刘兴亮”这一实在的本体。禅宗有云:见刘兴亮是刘兴亮(第一阶段,只见外相);见刘兴亮不是刘兴亮(第二阶段,相由心生);见刘兴亮还是刘兴亮(第三阶段,物我如一)。所以一旦认识了这个问题,就不会再理会对名字的象征意义的弗罗依德流派犬儒主义流派柏拉图古希腊流派老庄虚无主义流派尼采超人主义流派以及各种超现实主义流派哲学的不同解释,刘兴亮就是刘兴亮!

    同时,信息产业部也在酝酿出台博客实名制。既然部里领导这么想了,想来总有一定的依据吧。既然上面号召了,总的有人呼应吧。现在,我就向部领导表一表忠心:在下一片赤诚,忠心耿耿,愿为部里出力尽智,精忠报部!此心苍天可鉴,黄天可表!

    最后讨论一下可行性。

    《民法通则》第99条规定:“公民享有姓名权,有权决定使用和依照规定,改变自己的姓名。禁止他人干涉、盗用、假冒。”

    既然法律都说了,那就证明这事有法可依。既然有法可依,那我们就有法必依吧。

    自即日起,本博客名由本人的网名“后土豆时代”改为真名“刘兴亮”。本人宣誓,一经更改,决不鼻涕一把泪一把的悔改。

    最后声明:“后土豆时代”作为我的网名将长期存在,同本名“刘兴亮”一起,依据《民法通则》第99条,禁止他人盗用、假冒。

附:刘兴亮的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m/htdsd

个人简介
刘兴亮,笔名后土豆时代,英文名Lantis Liu,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非著名作家,秉快乐写作;非成功商人,承仁义经商。
每日关注 更多
刘兴亮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