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营销加油站

迟竹强 原创 | 2006-11-18 08:16 | 收藏 | 投票

营销加油站

一、销售团队:公司的血液

1、常见问题

①有计划无结果:注重销售计划和评估流程。

②好经验难于推广:注重合理的学习和经验分享流程。

CRM应用成为发展的桎梏:注重与之相关配套的重点客户管理流程。

2、问题解决:

①利用计划和评估:

A 月初:不是让销售员做计划,而是对销售员的销售报告召开一对一的检查会,,逐一了解销售机会的进展和问题,协助给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排定拜访客户的具体名称和时间。

B 根据销售报告:评估目标达成的可能性,以及不能达成的补救措施——形成重点突出的月计划和评估报告,并且每周对计划进行检查和修订。

②问题:可以让成功的销售员介绍具体的步骤经验,现场分析和提炼。

二、销售管理流程

就是帮助销售经理达到销售目标的一系列管理活动——多个流程的合理组合。常见方式为行为分析法:把复杂过程复制成简单的步骤——形成流程。

1、销售管理的流程:

A任务模块:(1)预测 2)计划和评估 3)行动评估(4)区域评估

目的:管理和检查与销售目标直接相关的短期活动。

B 辅导和检查任务模块:(1)重要产品和服务评估 2)现场拜访指导 3)销售动作评估 4)客户关系评估

目的:检查评估一段周期内销售的管理综合情况。

C学习分享个激励任务模块:(1)团队例会(2)销售经理会(3)销售现场会(4)优秀团队学校

目的:确保销售团队之间的经验的交流和学习提高,是团队建设中短期也是长期的任务。

三、忽悠营销法

1、创造需求:主要指的是“卖”的方法,实际上是市场细分理论的一个运用。

2、深刻把握消费心理:

   充分了解把握客户心理活动过程,不可颠倒运用。

   针对不同的心理反应阶段运用不同的沟通手段。

3、引导、激发和带领客户:常采取心理体验和行动尝试。

4、注重细节、节奏控制:必须有成功的策划,还须执行到位。

5、善于借势:借助人物、事件的社会效应达到推广产品的目的。

6、及时成立:所有手段为销售服务的。

四、产品价格利润分配

常用倒算逆差法:根据消费者接受的市场价格倒推。

经销商、二批商的利益分配,多项考核,过程控制,多次分配必须有序合理。

正常销售价差:5-10%,季度奖、半年奖、年终奖:3-8%,季度性渠道促销压库率2-5%,终端铺货与促销活动奖励2%。

对销售有突出有贡献的经销商、二批商奖励不同档次的轿车、汽车——利润来自于市场——先有鸡后有蛋。

五、最后一公里销售

1、企业需具备与经销商共同完成销售的理念。

2、企业需具备帮助经销商实现“最后一公里”销售的有效方法,并用心帮助经销商实施。

3、企业需通过合理的政策和有序的利益分配激励渠道的积极性。

4、需有坚实的信念和持恒的决心。

六、服务经销商的主要内容

上市策划方案、员工培训、人员协调、退换处理等,也就是退包括售前、售中、售后的服务,要逐渐转换成经销商的顾问。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