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职场感受之一:以退为进 海阔天空

何庆源 原创自 搜狐博客 | 2006-11-20 12:00 | 收藏 | 投票
我知道许多网民都是年轻人,最关心的问题是成长和发展。于是写了这篇文章,希望对你们的职业发展有所启发。 

“退一步海阔天空”,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种思想。人最终都是要往前走的,但是要达到一个目标,不一定只有一条路,在多种可选择的道路中,当你分析过哪一条路是最有效的,就应该按照自己的感觉去做。 

曾经在杂志上看到一句话,大意是说:人生犹如登山,当你征服一个高度时,你便拥有了更广阔的视野,就有了更远大的理想和志向,同时也就有了新的目标。 

我觉得这句话说得很好,但需要补充一点。不断征服新的高度固然好,但如果有时候后退一步,面前的道路就会宽广许多,你便有了更多,乃至更好的选择。 

回想自己的个人职业生涯,曾多次面临退进的选择。 

第一次是在北电网络。当时,北电网络香港地区缺乏高层管理人员,而我这时感觉到亚太地区将成为移动通信新的热点市场,于是毅然放弃了加拿大总部优厚的待遇回到了香港。这次选择让我当时的待遇下降了20~30%,但现在回过头来看,这是自己职业生涯中最为重要的一次选择。 

第二次“后退”,是在摩托罗拉公司。在摩托罗拉公司我做过各种管理职务,直至担任中国区的市场总监。但当时,我也曾做出过“退一步”的决定——自愿参与了摩托罗拉一个新的合资企业筹划工作。我认为,仅仅成为一流的销售人才是不够的,要在亲手组建生产、研发、销售团队的过程中,成为一个全面的现代企业管理人才。 

第三次“以退为进”是加入到诺基亚。2001年,我再次离开北电网络(中国)时,已经是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营运官,而加入到诺基亚的职位仅仅是副总裁。但我看好在世界一流移动通信公司工作的经历和与之共同发展的自豪感和希望。 

其实,每个人在其职业生涯中,总是希望往前走,但有时候后退一步,你也许会发现达到目标的捷径。要做到退一步海阔天空,也许最大的障碍就是自己的心理,只要对自己有信心,一切都会迎刃而解的。

个人简介
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兼诺基亚网络全球高级副总裁。于2001年10月加入诺基亚公司。2007年4月起担任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大中国区董事长,并继续担任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会成员。除了在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担…
每日关注 更多
何庆源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