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个敢用利润率作为项目收费的管理咨询师

汪华斌 原创 | 2006-11-24 08:16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中国第一个敢用利润率作为项目收费的管理咨询师

汪华斌

中国从贯彻ISO9000标准开始,才形成了有偿服务的管理咨询师队伍;然而从贯彻ISO9000ISO18000,从QS9000TS16949;又从人力资源到企业文化,所有的咨询无一不是用项目为收费标准的。即使是营销策划,也只用销售额为一个考核指标;就连质量效益的管理咨询,也没有人敢用利润率作为咨询费用的收取;因而我的所有管理咨询,从ISO9000TS16949;从人力资源管理到企业文化的提升,全部用利润率与企业捆绑在一起;可能是开创了中国管理咨询上的第一人。

因为我敢用利润率作为管理咨询的收费,主要是因为我不以管理咨询的费用作为自己的生活来源;一个人不把它作为捞取利益的途径后,自然心态就很超脱;我把管理咨询当成一种快乐,一种帮助别人的快乐;所以我能不计任何报酬地去做,除去功利心态的管理咨询刚好能发挥‘管理也是生产力’的作用。

其实,谁都知道‘管理是生产力’;但要把管理变成生产力,是要花功夫的;而目前我们的管理咨询用形式主义最简单,不仅能快速完成咨询项目;而且咨询的成本最低。所以中国上上下下,用形式主义来进行管理咨询是主旋律;从ISO9000TS16949,从人力资源管理到企业文化的提升;到处是千篇一律的形式主义。就连企业改制和营销策划,竟然也是在复制别人的成功;成功经验的推广应用成了中国人‘全民应用’的高招。

是啊!中国的管理市场,主要是用钱买名(证书等);所以形式主义能双方都满意。此外中国的市场本身就是不公平竞争,因此‘管理是生产力’远不如‘权力是生产力’来得更直接;所以用管理咨询为出钱者制造亮点,这才是管理咨询的认知点;因而管理咨询成就了不少人的升官发财,但还真没有管理咨询提高生产力的;所以我的管理咨询利润率收费法并不受人欢迎。

中国大学的教授们的确成了管理咨询的一支相当大的队伍,但很多请的人是‘另有所图’;你看很多大学教授的管理咨询项目,实际并不是要他们真的解决什么问题;只是他们的学生通过这种途径为自己的导师用公款送礼而已。至于我们那些拿证的管理咨询,更是用钱买证才是硬道理;而很多政府的亮点工程,本身就是全民所有制‘用不完的钱’;当然是要照亮领导的仕途,不然领导花钱为了啥。所以我的管理咨询虽说用利润率收费,但在中国也没有吸引力;通常只吸引了一些快要破产的企业,因为他们也是‘重病乱投医’;找我也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失败了,他们没有损失;成功了,他们都获利;所以我还只能在这些企业身上小试牛刀。

其实中国对管理忧国忧民的人多的是,对管理有真知灼见的人也不少;但大家都知道一个道理,适应环境是第一生存原则;所以我们管理咨询所表现出的并不是结合实际的真知灼见,而是以‘贬低别人’而提升自己的途径;所以很多咨询人员的现场鼓吹,大有‘天下我第二,还能有谁敢称第一’的勇气;我就见到一些从没有搞过企业质量管理的审核员,对企业质量管理人员的训导比博士生导师的底气还足;因为他(她)掌握着颁证的大权,而中国刚好又是一个‘唯权是问’的民族;只要你有权,你就是没有权人的皇帝;当然你就至高无上了。

可问题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竞争,它可不认识‘权力’;它是讲究竞争能力,管理也是生产力;所以管理咨询也是提高竞争能力的一个途径。你自己都不相信管理了,管理还能为你带来效益吗;这才是我们管理的悲哀。

我不是管理的上帝,我只是管理战线的排头兵而已;我没有能力改变什么,我只是不愿意改变自己对管理的真实信仰;所以我才没有低下高贵的头,没有主动去迎合形式主义的潮流和领导的权势;我只是保持了一个对管理的清醒认识,所以我的博客与我在现实社会里发表的论文等,只是现实管理雾霾里的孤灯;为那些需要正确管理导航的人提供帮助。

whbsuwc@sohu.com 我的联系点)

个人简介
一位从政府机关到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再到民营与股份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虽然管理理论与能力总是在最前排,而且成果又是最多的人。但因为对管理的执着,总是与潜规作斗争;结果失败的人总是我(请看日志连载)。正因为其黑色…
每日关注 更多
汪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