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怀才不遇(11月24日)

贾春宝 原创 | 2006-11-24 18:01 | 收藏 | 投票

关于怀才不遇

 

也许是因为认为笔者是怀才不遇的人,而现在又有相当多的朋友们有着怀才不遇的感慨,好友邀请笔者参加一个以怀才不遇为主题的讨论,下文作为笔者在此方面的系统观点:

 

一、什么是才?

通常都会认为是知识、理论还是创意与方案,通常还会有学历与文字表达能力。

抱怨怀才不遇的大体上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但大学里的那点外语无非是一种交流工具,其实在学院学的课程都仅仅是一个工具、一种意识或者思维方式。比如法律跟语言没有什么不同,都是一种工具,不同的是语言是用来沟通的,而法律是用来保护的,保护自己也保护别人。但法律的从业人员为了保护别人首先是需要别人意识到自己需要保护,其次意识到需要你的保护,而你需要证明给人家看你足以保护人家,并告诉人家你会怎么保护他(她)们,需要付出什么条件,用什么样的代价来换得你的保护。

而要得到那些意识与工具也未必要到学院中,意识与思维方式在很大程度上是先天的,而工具也可以从实践中摸索得到或者是在实践中找到自己的需求,然后有意识地去找——而且后者的效率与实用性会更高。

人学习有两种,一种是为了取悦于他人,并能够安身立命、养家糊口甚至锦衣玉食。另一种为了自己,为了自己的修养,逐步达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目标,专注于修炼内心,所谓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而且人不知而不愠。

在笔者看来,“才”是可以带来价值的东西,你的才是否真的可以给企业带来价值,可以给家庭带来也许不丰厚但稳定的收入?如果肯定,那就要从投资的数量与回报周期上去做评估,也只有面对回报的速度与周期,投资的决策才是明智的。

笔者以前也曾经遇到过N多低学历的老板,却有很多高学历的人在为他们打工。

教育与培训大体上是围绕热门职位与技能来设置的,不管那内容是理论知识与学问还是实用技术。所谓怀才不遇着的终极理想相当多的比例是要做生意,要想学做生意有两条路,或者是用自己的资金从小做起,或者是到商学院去从案例中去学习别人成功的经验与失败的教训,然后用别人的资金去做金领或者是打工皇帝。

在前者,需要面对的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状态,比打工的时候付出的更多,得到的更少;后者却需要承担来自投资方与董事会的巨大压力。虽然是“挣大钱”,却难以长久。

那些连大学都没有机会进入的人也不会自己认为是“才”了。我们现在的教育是在让人爬向象牙塔的顶端。通常教育程度越高,爬得就越高,看得越远,也就越会孤芳自赏,就越难以具备协作的精神,虽然不是有意识的,却总是会形成自我为中心的思维方式,越是受教育程度高,就越会追求自我实现与被重视的感觉,有了重视就势必会有有所忽视的。

就像是盲人摸象,你总是想自己所摸到的是象的全部,但还是有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的嫌疑。

 

二、别人需要的是什么才?

假如你怀的真是可以创造价值的“才”,也要找准你所面对的市场,对什么人说什么话。

怀才不遇者首先需要的是换位思考,不断地换位思考之后看问题就会全面,就会从时间的纵轴与团队的横轴考虑一个立体(至少是平面的问题),在用才的人看来,“才”是最不值得重视的东西。当你的才不能够带来价值,就是糟粕,就是需要丢弃的东西。

做金领就要承诺并对投资人在约定周期内提供利润回报,投资人只认钱,而且是在投入尽可能少的情况下得到更多的钱,这是最朴素的;而管理者要的首先是塌实、是听话,是能够推动企业既定规划实际操作与执行的人。而你的同事需要的是成为你眼中的明星,而不是在你这轮明月前面失去光芒。

常言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低学历的老板大体都出自贫困之家,也就去找一些可以糊口养家的营生了。而老板们大体上的思维方式是淳朴而实用的。在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看来,老板都是榨取剩余价值的恶魔,其实这不过是经典的马克思主义带给人的误解。在自由竟争的资本主义阶段与垄断及托拉斯时代的老板都要面临来自各界的压力,那压力不仅是对手的竞争,产业链的利润挤压、同行的价格战、还包括需要缴纳给政府的税,包括媒体在公信力的外衣下的暴光与制造的危险,当然更来自金融机构在贷款回本付息方面的需求。

其实,我们往往太过于看重自己的才华,甚至到了敝帚自珍的程度,却不知道在别人看来,你所拥有的那点才华不过雕虫小技耳,即使你确有难得的才华,却未必是人家可以用得上的,而即使你的才华被人赏识,并为别人创造了价值,而且你也得到了合理的报答,你也需要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的。那就是从才子到君子的飞跃。

 

三,确实是怀才不遇,怎么办?

既然是怀才不遇,那么你想遇到的是谁?是给予他一些东西还是希望拿走他一些东西?是为了成己而达人,还是在达人的同时成己?这就需要换位思考了。

首先要看那个老板是可以听懂你的音乐的知音还是只会吃草的牛,如果你面对的是牛,怀才不遇就如同对牛弹琴,那或者是牛的问题,或者是人的问题。不排除你的老板是一头蠢笨的牛,连你的零头都比不上,那么你为什么不能学习它是如何吃进草挤出奶的本事呢?

一个策划人通常的思维方式是实现梦想,但梦想假如仅仅是投资的无底洞的话,对投资人而言就是噩梦,所以,从你自己的层面跳上去,看看别人是怎么看你的。

 

贾春宝

20061122星期三

 

http://www.chinavalue.net/authorindex.aspx?id=6652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