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权利,塑造和谐(11月30日)

贾春宝 原创 | 2006-11-30 09:46 | 收藏 | 投票

尊重权利,塑造和谐

——从主动替人收拾餐具说起

 

关键词:社会分工 权利 心理分析

 

不知从何时开始,有人倡导在快餐厅用餐完毕,不要等待服务生而主动把餐具收拾并扔进垃圾桶是绅士与有教养的举动,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将此纳入自己的行为规范中去。

这种行为于餐厅的环境与个人的修养,这自然是一种美德,笔者自我感觉还是符合此标准的要求的。

笔者经常会在快餐厅小憩,或者任由思绪的天马行空般地飞驰,然后从中捕捉到一闪即逝的东西,或者看随身携带的报纸或者书籍,或者仅仅是发一会儿呆,让自己奔波的脚步暂时停歇一会儿,并进而恢复到从容与淡定。最近在经常去的那家快餐厅发现了一个奇怪的中年女人,那个人一看就是很淳朴的人,衣着朴素,面无表情,显然她来这里不是来吃东西的,更不是来等朋友的,也不是像笔者般发呆的,而是来替用餐的客人收拾餐具的。当有客人用餐完毕离席忘记收餐具,她就会代替他(她)把餐具收到垃圾处;更有意思的是,也许那形成了习惯,只要有的客人起身离去的时候没有忘记收拾餐具,她也会冲过去把对方桌上的餐具收拾倒进入垃圾桶。她的行为让那些被她抢着收拾了餐具的人感觉有些异样。

这种做法积极的方面自然不用多说。至少于自己肯定是得到安慰,证明自己是有教养的人,而且即使在服务生忙不过来的时候也可以保持餐厅环境的相对清洁。

笔者却希望从社会、法律、心理与宗教角度进行些负面分析。

 

在社会角度,这种行为有很多负面效果,比如增加人的惰性,使人漠视自己应尽的职责。那负面效果首先针对的是餐厅的服务生。餐厅中有专门的服务生,专门为随时清洁客人的用后的餐桌与餐具,主动收拾餐具无疑会减少服务生的工作内容,更会增加服务生会产生的不切实际的期待与怠惰,某些极端的服务生会想:反正我不做也会有人去做,而这也使得管理方面出现问题。

工作是一种权利,你把别人的工作权利剥夺了,也就剥夺了工作所带给对方的快感与成就感。

在用餐的顾客而言,假如倡导在快餐厅用餐过后随手收拾餐具的行为的话,这种行为对那些响应倡导的人具有负面效果,本来在餐厅用餐后收拾餐具就不是强迫性而凭自愿来做的事情,因为不用顾客自己来收,即使没有这样的“怪人”来收,服务生也会替你来收,而现在自己收成了“第三顺位的行为”,在人的本性中的追求省事与懒惰的因素看来——索性不收也罢。

自然这样或许仅限于西式快餐厅,假如是西式正餐厅或者是中式餐厅,则这就更是滑稽的行为了,相信前面所提到的那类人也不会专门到餐厅里等着去收餐具。

成就了你自己的内心感受,却损害了别人的感受甚至是更多的利益,你对人家的价值就是一种伤害。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在正规的机构都是各司其织,即使是举手之劳,在对方不表示同意或者明确表示拒绝前,都会认为是一种冒犯,严重的会受到情感上的伤害。那么当你把时间搭在帮助别人收拾餐具的事情上,还有什么时间来处理自己份内的事情呢。

经常会有一些喜欢较真的人,去别人家拜访,喜欢往主人的厨房里钻,反客为主地帮厨并在餐后帮助其收拾残余。假如彼此很熟了自然不用说,主人乐得清闲并显示出关系的紧密,但假如人家不让你帮忙,你偏要帮忙,那就是一种侵权行为了,毕竟家庭是主人的私家领地,人家想让你进是表示友善,不想让你进是人家的权利。由于主动帮忙而不慎打碎了人家的盘子碗之类的东西,又会添加更多的纠纷。

 

这就上升到法律的层面了。

由于笔者在律所工作,就难免会接到有些朋友在法律方面的咨询,遇到这种情况,笔者往往是跑去请教律师,由相关律师来解答。

这么做的考虑首先是因为笔者所在的律所律师众多,而且各自都有相对专攻的领域;其次是笔者认为接受咨询与接受委托是律师的事,而不是本人的事,就如同足球比赛中,射门首先是前锋的职责,除非前锋不方便,才需要有前卫或者是后卫来助攻;而律师的经验是靠那些机会积累得来的,剥夺了人家接受更多机会的权利至少是一种越权,前锋只有得到更多的机会射门,才有更多进球的机会;再次,笔者认为从专业性上来讲,虽然耳渎目染,笔者也有一些法律意识与知识,但肯定不如律师,从对朋友负责任的角度讲,请更专业的人来答复会更具有指导意义。

 

由于那个收拾餐具的善良的人,笔者想到了宗教,大约宗教、传销与保险等方面的从业人员,都是以善意的分享原则去跟身边的人沟通的。最近在笔者周围,信教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善意地笑着朝笔者布道,他们确实是很善良,而且是发自内心的,让人不好拒绝,但毕竟接受了他们的教义就违背了笔者个人的意愿,会有些不舒服。

但既然宪法中明文规定,公民有不信教的自由,也有信教的自由,既然有笔者这样不信教的人存在,那些信教的朋友们自然也就是权利了。

 

最后说说心理学上的分析:笔者曾经有一段失败的感情经历,后来经做心理咨询师的朋友的点拨,知道失败的原因至少有一部分是我包办了一切包括事务,比如做饭、洗衣、收拾房子等等。她说那是因为“与你在一起她感觉不到自己的价值”,如此说来,这个失败的结果也算是笔者“咎由自取”了。

在笔者看来,和谐社会更重要的是对个人权利与个人空间的尊重,而不是越俎代庖地一切都包办。

 

回到文章开始的那一幕,那个找机会帮助别人收拾餐具的人也许没有想到去剥夺别人的权利,更没想过得到任何人的认可与评论,而只是善良而信教的人自发的善举,也许是在如祥林嫂般地为自己修福,或者什么都没想,而仅仅是一种无意识的行为,心理学管这叫强迫症。

如此理解,也罢。

 

贾春宝

20061130星期四

更多原创文章 http://www.chinavalue.net/authorindex.aspx?id=6652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