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略创新是策划关键

许广崇 原创 | 2006-12-25 17:26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谋略创新是策划关键

 

  

任何策划是以谋略为基础前提的,没有不谋之策。

谋略是为实现一定的利益目标,所采取的一种非常规的方法。那么,谋略创新是策划的关键。正所谓:有谋乃策!

那么,谋略是什么?

综观历史:每个人对“谋略”的定义,各不相同,有的甚至大相径庭。

“谋略”一词,始见于《三国志》。《三国志》对“谋略”诠释是满腹经纶的军事人才的。

《汉书·艺文志》对我国古代兵书分为四大门类:“兵权谋”、“兵形势”、“兵阴阳”、“兵技巧”。权谋,也就是谋略。

《艺文志》对“兵权谋”的解释是:“权谋者,以正治国,以奇用兵,兼形势,包阴阳,用技巧者也”。由此可以看出谋略的丰富内涵。

  汉代经学家刘向在《说苑》中指出“谋有两端,上谋知命,其次知事。知命者,预见存亡祸福之原,早知盛衰废兴之始,防事之未萌,避难于无形……彼知事者亦尚矣,见事而知得失成败之分,而究其所终极,故无败业废功。”由此可见谋略之真谛。

  谋略是在竞争对抗活动中,决策者依据对方的意图和行为规律,设计并实施的一系列有目的、有计划的行动;制造并作用于对手的信息,使之在既定的时间、地点,处于我所希望的态势的思路和实践。

谋略是智力、智慧、智能的运用和展现,但不是一般的运用和展现,而是在人与人竞争对抗活动中的运用和展现。

谋略是在人与人竞争对抗活动中,决策者表现出来的智力、智慧和智能。

谋略与策划密不可分。没有策划活动,谋略就没有激发、发生之机。策划离不开信息,在一定意义上说,策划就是收集、利用、选择、处理和加工信息的一个过程过程。

经常看到:很多谋略的影子在被太多人移花接木,这样的策划简直是一种玷污他人智慧的行经,岂可登台亮相。

然而,很多广告主还是使用了一些策划咨询公司的一些搬来的所谓“谋略”或称之为“点子”“诉求”“卖点”。

但是,请我们的广告主想想看:

没有创新的“谋略”“点子”“诉求”“卖点”,能给你的品牌带来什么?只能是西施效颦的笑谈。毕竟受众依然似层相识!

没有创新的“谋略”“点子”“诉求”“卖点”,能给你的产品销售带来什么?只能是他人产品销售的助推器。因为,受众依然停留在被仿者的品牌诉求阴影里面无法自拔!

没有创新的“谋略”“点子”“诉求”“卖点”,能给你的品牌广告效果带来什么?只能是广告成本的竹篮打水似的消耗!

最近,我们看到:一些房地产广告诉求、文案、平面,似乎是一个策划师、设计师、创意师之手,其实,反思后,发现原来都是写懒汉的惯用伎俩——拿来主义。

当然,拿来主义无常不可。我们的鲁迅先生就倡议拿来主义,但必须取其精华,否然,会得不偿失。

很多创新的诉求,更是让人啼笑皆非:某医院广告诉求中,“十年品牌,值得信赖”,在深入展开诉求中,有出现“12年的承诺,12年的专业”,简直让听者,如缀云烟。

当然,这是正常现象。因为,我们很多医疗广告太过虚假,很多广告片都是借用他人,只是改头换面而已。

但是,这些可就折杀我们策划人啦。

建议我们的广告主在策划、制作、发布广告时,需要理性思考自身品牌的资源,包括品牌渊源、品牌定位、品牌战略、品牌受众、品牌市场、品牌环境等。不然,会贻误自身品牌形象的树立和诚信度。

饭后闲谈,与各位方家分享。

 

 

许广崇小简:

    许广崇,署号许高崇,1965年3月19日来到人间,广西天等人,书法家,设计师,咨询顾问,文案怪才。文章散见《粤港信息日报》《市场周刊》等。《广告?品牌?》(编著中)。多家报刊特约撰稿人。

    上海盟友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EO

    南宁市高崇企业策划有限公司CEO

    世界咨询师网中国管理咨询网CEO

    人事部、美国认证协会中国营销专家培训认证北京中心讲师

    广东电视台企管中心广西办事处总监

    价值中国网专栏专家

    广州博锐管理在线专栏专家

    http://my.zgglzx.com/xgc.asp

    e-mail:xugaochong@163.com  QQ:330236576

    地址:南宁市大学东路160号 瑞士花园银湖10栋B座802室

    邮编:530003

 

个人简介
许广崇,雅号许广醇,署号许高崇,别号慕鸿老子。启功弟子,易学书画第一人,江南竹怪。第三届中国管理大奖杰出管理专家奖,中国年度人物10大品牌专家,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专家顾问,香港天商集团董事局执行主席,香港天等国际商…
每日关注 更多
许广崇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