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议2007年高考零分作文

林永青 原创 | 2007-10-11 11:19 | 收藏 | 投票
  从最新一期《读者》上看到一些高考零分作文。个人感觉,有些文章片段写得还是很有意思的。至于是否要评为0分还是59分,我不知道标准是什么。只是感到我们教育的失败。为什么要否定学生的创造力和想像力呢?而且,从这些作文片段的“无厘头”程度之深来看,也说明了影视媒体的“教育”比我们的学校教育“成功”得多。这也验证了教育的失败,不仅仅是学校的责任,而一定是全社会的责任。“有厘头”地说,因此谁也不用承担责任。

  一千年前的宋朝,韩愈很有使命感地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而现在,“传道”的速度比“师者”更快的是互联网和电视。学生比老师了解的信息更多,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再看一看“授业”的职能,授什么?怎么授?许多教师自己都不清楚;至于“解惑”,有些地方的学校,老师都开始让家长改学生作业了——老师自己不改,将标准答案给家长,家长要签字确认学生的作业。这也是“2.0”的作法吧。真不知道应该做何评价!

  很多的题外话。也是在这一期的《读者》,看到梁晓声的一篇文章。文中他谈到一个观点时,举了他自己在上个世纪80年代出访法国时,所看到的一件事做例证。具体谈什么,我没有认真看,只是感觉到时代的确是变了。——梁是我在学生时代的一位著名作家。当时,除了官方的媒体,作家还是很有话语权的一个群体;而现在却不是了。我以为,20多年前出国看到的事,不应当再做为论证的“信息源”了。——互联网的确改变了这个世界,人们现在获取和传播信息的计量单位,可以以分秒计;另外,中国也开始进入“半现代化”了。如今的人们几个月出一次国,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这可能是人类文化发展的必然吧——那就是,媒体的内容将越来越贴近人们的生活和职业。而作家所操作的事情离人们的生活太远了。而且,即使是操作小说,也不需要专门有一个群体在操作了。很多人只要有时间,都可以操作出小说来,就象很多人都可以去唱歌一样;更为深刻的改变是,人们已经不需要靠“精英”来教育自己了,因为所有人的知识水准都已经大大提高了。21世纪,“知识分子阶层”将消失(我预测只要前20年时间),因为将没有人不是“知识分子”。人们已开始从受众变为内容生产者和传播者了。

  看一看主流文化的历史,就是一个不断世俗化的历史——先是不知所以的史前神话被浪漫的诗歌所取代;然后是充满写意的诗歌被更世俗的小说和散文所取代;而在近代,小说和散文也已经被媒体上的新闻和评论挤出主流;接下来,新闻和评论的内容产生方式,也从“中心广播”的方式,向着“无中心的、多元的、分散的”网络方式转变。越来越“去中心化”,越来越“草根化”。
个人简介
价值中国网发起人、未来主义哲学家。兼职:北京师范大学MBA客座教授、英中商会(BCCC)企业家论坛执行委员、美国金融学会(AFA)会员。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纽约大学商学院、巴黎商学院全球联合EMBA,中国最早的全球EMBA获得者;另获…
每日关注 更多
林永青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