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IPO至多融资13.3亿美元

洪丽萍 转载自 华尔街日报 | 2007-10-16 15:37 | 收藏 | 投票
  据消息人士周一透露,阿里巴巴(Alibaba.comCorp.)将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至多募集资金13.3亿美元,之后于下个月在香港上市。

  消息人士称,阿里巴巴此次IPO将发行8.589亿股股份,占扩大后股本的17%,发行指导价区间为每股10-12港元。

  阿里巴巴是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Group)旗下的全球企业间(B2B)电子商务子公司。

  消息人士还表示,其面向机构发行的部分占全部发行股份的四分之三,面向本地散户发行的部分占15%。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持有阿里巴巴集团39%股权的雅虎公司(Yahoo!Inc.)已承诺认购大约价值1.00亿美元的股份。

  该消息人士补充道,五大战略投资者总共认购了价值1.45亿美元的股票。

  消息人士说,战略投资者认购的股份有两年禁售期。这些投资者包括:九龙仓集团有限公司(Wharf(Holdings)Ltd.)和马来西亚大亨郭鹤年(RobertKuok)的嘉里集团(KerryGroup)以及中国工商银行(Industrial&CommercialBankofChinaLtd)。

  与其他公司发行股票时多数发行股份为新股不同,阿里巴巴首次公开募股发行的近四分之三股份为由阿里巴巴母公司阿里巴巴集团持有的旧股。

  消息人士说,此次发行还附有1.137亿股旧股的增售选择权,如果行使这一权利,则筹集资金总额将达到15亿美元。

  据一位知情人士表示,阿里巴巴母公司将会把部分发行所得用于旗下亏损的关联企业。

  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阿里巴巴集团的主席马云(JackMa)将其整个电子商务业务看作一个生态系统;通过对其他与电子商务业务相关的姊妹公司进行资助,阿里巴巴从中受益。

  阿里巴巴集团的其他六项业务包括重点在消费者间交易的拍卖网站淘宝网(Taobao.com)及互联网支付系统支付宝公司(Alipay.com)。

  淘宝网表示,该网站自2003年5月份推出以来已经吸引了超过3,000万注册用户。去年交易金额增长了一倍多,达到了21.8亿美元。

  阿里巴巴于周一开始巡回推介活动,预计10月26日定价。其赴港挂牌上市的日期确定于今年11月6日。

洪丽萍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提高专业素养,专注于企业经营管理
每日关注 更多
洪丽萍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