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不老的神话

张凯 原创 | 2007-10-19 15:29 | 收藏 | 投票
  有人称中国的汽车行业是不老的神话,不断地并购和重组使得中国汽车行业日新月异。

  截至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率仍高达24%。或许你会认为此时正是中国车企的大好发展时期,但是许多车企正在遭受产销落后于目标和利润下滑的双重痛苦。

  车企产销目标纷纷跳水

  “激烈的价格战给车企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吉利汽车的执行经理LawrenceAng说道。“我们的利润本来就不高,而且原材料一直在涨价,成本很难控制下来。”吉利已经将今年的计划产量由原来的24万辆下调至19万辆。

  同吉利等本土品牌一样,外资品牌也未逃脱产销下调的命运。上海通用将别克和雪佛兰品牌的年产量目标调低了5%;花旗集团分析师CharlesCheung预计广州本田(主要生产雅阁轿车和飞度紧凑型车)和东风标致雪铁龙今年的产量将比目标分别下降18%和21%左右。而韩国现代的产量目标更将大打折扣,预计将调低29%左右。“2007年对于大多数中国车企来说是一个失意年。”Cheung在其10月5日作的报告中写到。

  出现企业产销下调的主要原因是在于小型车的失宠。一年前,许多低收入消费者涌向汽

  车经销商购买小型车,让人觉得小型车在中国将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但是现在市场发生了变化,小型车消费者的数量比厂商预计的要少。调查机构J.D.Power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中国微型车(microcars)——发动机排量小于1升的销量仅增长7%,远低于市场平均增长率。而小型车(Subcompacts)——发动机排量略大于1升的销量增长仅达4%。随着更多厂商加入了降价行列,许多消费者也选择了持币观望。“我想再等等,看看价格到底会降到什么程度,”25岁的北京人王金(音译)说道,他一直在关注1.6升的标致307。目前该车的市场价格为1.6万美元,他希望在价格降到1.4万美元左右时买入。

  中高档车依然畅销

  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激烈同样是导致企业产销下调的一个原因。目前,全球几乎所有汽车制造商都在中国设有工厂或经销商,在华销售的汽车品牌将近80个。竞争使中国汽车行业的利润空间缩水。花旗集团估计,2007年中国汽车行业利润由上一年的15.1%下降到8.8%。“这是一个令人困惑的状况——市场增长强劲,价格在下降,利润在减少,”J.D.Power上海经理MichaelJ.Dunne说道,“每个人都在想他们能从中得到什么。”

  
个人简介
某报编辑。关注财经。
每日关注 更多
张凯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