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编辑时代发展的三步曲

张祖乔 原创 | 2007-10-20 20:24 | 收藏 | 投票

 

关键字:网络 编辑 技术为王 内容为王 关系至上

  鉴于网络传播的优越性和强大功能,传统的媒体纷纷进军互联网,形成网络多媒体。传统媒体的编辑也大量跳进网络世界,成为新媒体的编辑人。“据估算,目前我国拥有网络编辑人员近300万,而传统媒体有编辑记者75万人,网络媒体从业人员从数量上远远超过传统媒体······人力资源结构也趋向多元化方向发展,既有新闻、计算机的专业人才,也有了涉及中文、法律、财经、历史、外语等专业的人员”。从网络媒体从业者的构成可以看出,编辑在网络媒体的地位和作用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加强。

  以报刊为例,美国的网络报刊走在世界的前列。1987年,美国的《圣何塞信使报》(SanJoseMercuryNews)首先将报纸内容送上互联网,开创了网络报纸的新纪元。《时代》(Times)1994年在互联网上创办了《时代日报》。不久几乎美国有影响的报刊都开设了网络版。

  中国报刊也积极迎接网络挑战。1995年《神州学人》杂志和《中国贸易报》的触网,成为中国网络报刊的发端。1996年1月13日,《人民日报》综合数据库国际平台正常运转,当天《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市场报》的全文内容送入互联网。中国报刊业发展的进入了网络数字时代。

  新型网络媒体的成功创办,需要有编辑的主力支撑。《今日美国》(USA Today)网络版成立于1995年。它的总编辑Chet Czarniak称,网络版有130名编辑、技术人员和广告人员,基本没有自己的记者。网络版信息大多数来自自己的报纸和集团(甘尼特报业集团),还购买其他通讯社的一些信息。网络版还有一个多媒体部门,制作视听新闻。《纽约时报》网络版有40多名专职编辑,但没有一个记者。网络编辑的任务是将文章置于网络,但不从事原创(put story on the web,don’t do original writing)。而我国的《人民日报》网络版,截止2000年下半年有140多人,其中有80多名编辑。这是网络报刊的早期形态,网络编辑从事的是粘贴和加工之类的简单劳动,他们生活在“技术为王”的阴影下。与之形成对应的是这时的网络媒体的内容几乎是传统媒体的翻版。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讯息的数量和流动速度不断激增,人们逐渐认识到“内容为王”的重要性。传媒整合(media convergence)成为一种强势,不仅体现在媒介形态上,而且体现在媒介的内容方面。在这种情况下,编辑的使命与其说是选择提供讯息,不如说是对讯息进行整合、解释和增值,使讯息规范有序,为讯息导航。媒体编辑要把讯息做精做深做透,增加讯息的文化含金量,力求讯息丰富实用。互联网的海量讯息使得编辑对讯息的审选、列序、链接、整合、制作等活动越来越重要。编辑不但要善于运用各种传媒符号和手段,还要优化整合包括微内容在内各方面的内容使其增值进行创构网络媒体,建立立体互动的信息空间。只有对讯息有高屋见瓴的理解、真切而精彩的有序组合和优化处理,并赋予意义,突出价值,强化引导,才能为人们提供丰富的文化大餐和精神食粮。“内容为王”要求编辑具有系统策划、优化整合、创新增值的能力。

  网络媒体的海量信息并不意味着网上冲浪是惬意之旅,相反却往往是疲惫之旅。人们需要导航,同时也随着媒体受众地位的上升,编辑开始意识到“关系至上”的重要性,改变了一贯的高高在上守门人的姿态,而以导航员和服务者的角色出现在受众面前。在导航方面,编辑提供搜索工具,设置导读,精确栏目或频道,精制标题和导语,巧设链接等。在服务方面,编辑提供网络社区,提供免费邮箱,提供天气、股市等服务,组织网络活动,拉近与受众的关系。在这时,“内容”变成了“关系”的手段而不是其目的。如中国网(
www.china.com.cn)不但具有丰富多彩的内容,可读性强,而且在导航和服务做的也相当不错。正如保罗·莱文森说的那样,守门人已经生锈,网络拉开架势,要把守门人的门砸烂。然而许多人又回头渴望守门人来把关了,好像囚犯爱上了狱卒。在网络时代的精神生产和交往中,编辑从守门人(gate-keeping)向婚介人(match-making)发展转变成为一个趋势。

  媒体文化的编辑活动都是在一定的编辑理念引导下进行的。数字技术和互联网的发展,将带来编辑理念的更新。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对现实世界进行客观敏锐的分析,把握媒介的发展规律和内在本质,适时调整编辑理念,直接影响着特定媒介能否在现实世界文化丛林中得以确立,并得到发展。编辑理念的确立,直接影响着媒介文化的总体定位、价值追求、组织策划、栏目设置乃至媒介文化讯息的流量、流速和流序等,直接涉及到媒体的运作、经营及媒体的联动。编辑理念立则媒体立,编辑理念衰则媒体衰。在媒体的发展史上,这条规律反复演绎着。编辑理念滞后,将阻碍媒体的发展,做模仿秀,做克隆秀,亦步亦趋,会使媒体失去个性,失去活力。遵循媒介自身的发展规律,不断创新编辑理念,与时俱进,推动媒体的发展。当然,那种单凭主观臆想、一厢情愿的,超越现实经济、政治基础和媒介发展规律编辑理念,对媒介发展同样不利。编辑理念只能在把握时代前进脉搏的基础上,不断更新,才能不断创造出新的媒体,缔构新的文化。“媒介即信息,传播即文化。”编创媒介,“使社会上上下下、方方面面、里里外外、人人事事介入其中,互相做媒,化为一体,化成文明的力量。”这或许正是网络时代的一种编辑理念。

  编辑理念的发展变化并非总能推进媒体的发展,会有一些曲折现象,但总的趋势是新理念创生新媒体,新媒体催生新理念。媒介和信息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和属性。只有当编辑理念与媒介和信息自身的发展规律合拍、互动时,才能更好地促进传媒业的发展。

个人简介
山人 形于山巅/ 成于自然/ 天生性格坚// 没有花香/ 不及草艳/ 堪笑流水淡// 高耸云端/ 书写天地雄姿/ 俯身地下/ 充实沧海桑田 QQ:71843992
每日关注 更多
张祖乔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