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计划书应避免常见的九种错误

卫战胜 原创 | 2007-10-24 01:50 | 收藏 | 投票
  创业计划书可以是一个梦想的开始,但是也可能是一个梦想的终结。真正能够赢得投资者青睐的创业计划书,其实没有一定的模板可循,但是只要避免常见的九种错误,你的计划书已经增50%的成功机率了!

  以下就是比较常看到的九个缺点,提供大家参考:

  1.要求投资者签NDA:如果一个事业概念或者创意必须要保持机密,表示对手很容易复制,没有什么进入障碍,就不值得投资。当然有些专利技术应保密,这部分其实不必太细节地写入计划书中,到进入实地考察(DueDiligence)阶段,才有必要披露到某种程度。

  2.忽略竞争者的存在:只管讲自己公司会有多特殊多好,并没有努力做功课去了解与分析市场上既有的或可能的潜在竞争者。有强有力的竞争者有时反而是正面的信息,表示市场够大,如果此能找出适当的利基,反而成功机会较大。若完全看不到竞争者,反而表示市场尚未成型,时机不对。

  3.太强调先进者优势:创投(VC)希望看到的是持久的竞争力,早期的顾客如何被锁住不易转换,而不是只因为进来的早,却没有独到的能力,且是后进者无法模仿的优势。

  4.过分强调与某一家著名公司的关系:策略伙伴的建立对起步公司可能是必要的手段,但重要的是此一伙伴关系的条件(terms)是什么?是否能具体说出你和这些大厂如何合作?如何拆帐?

  5.太强调专属的技术:技术固然重要,但是不是可以满足顾客未被满足的需求更重要。无法具体陈述顾客如何采用及使用这项技术,很难让人相信你知道如何去执行这项技术的商品化。

  6.对市场的描述太大,太一般化:例如:医疗市场或数字内容都是没有意义的市场定位。具体地定义你的市场,对创业者来说,通常应是某个对你有利的利基市场,并指出你的市场占有率是如何获得的?你的第一个顾客是谁?才是重点。

  7.财务预测太膨涨:预测的前提与假设要实际,从销售预测,每人营业额毛利的估算,业务开发的成本、销货成本,制造成本(通常只会估直接成本与人工工资),没经验的人很容易从这些他们也不太懂的数字中被看出破绽。

  8.太强调未来:起步企业要对“成长有耐心,但对获利没有耐心”,即要有在“小池塘能做大鱼”的能耐,在不同阶段都能调整适当的经营模式。投资者虽然是看公司未来的潜力,但他们更想了解过去的成绩,或者过去所设的里程碑是否都能如期准确地完成?

  9.团队的履历和计划的相关性:因一个事业从草创,成长到扩张,不同阶段所需要的能力不完全相同,很多团队一开始就把阵势展开,而不能确实说明在创业不同时期,人才的必要性与相关性。

  以上这些错误若能避免,相信你的创业计划书被考虑的机会就会大很多,大家加油!
个人简介
车库咖啡孵化器是国务院列入双创文件大力推广的国家级科技孵化器。
每日关注 更多
卫战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