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凯:Facebook的典型性中国应用是什么

饶凯 原创 | 2007-12-13 12:25 | 收藏 | 投票

 日常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多相似的生活方式,比如:租房、租车、朋友聚会、购物、出游等,但往往自己单枪匹马来完成这些事情的话,成本又显得颇高,并且对于出游、购物这样的事情来说更少了很多的乐趣,那有没有一种好的方法来聚合大家的这些共同需求,同时又能减低每个人的开销,并增进不同个体之间的友谊呢,我想互联网上已经有了比较好的答案,尽管该项服务目前还显得有些稚嫩,这就是:
拼客类网站。
什么是拼客?
“拼客:指的是有共目的的人集中在一起共同完成同一件事,以 AA 制消费,目的是分摊成本、共享优惠、享受快乐并可以从中交友识友。目前常见 " 拼客 " 方式有拼房、拼饭、拼玩、拼卡、拼用、拼车、拼团、拼购等。”
我分析了一下拼客的模式,都有一个大致共同的特点,即:基于共同需求的一群人们,同时又和地域有一定相关性。从这一点来说,我觉得和Facebook模式有点相像,在这种模式下可以创造出很多好玩的应用,例如:
1、住在一个社区的人们,很多住户都开通了无线上网功能,但却彼此加了密,“社区领空”并不是开放的,每家每户都还需要独立付费使用宽带服务,而这时候如果通过一家拼客网站,使得大家愿意通过某种费用共摊的方式开放社区领空,将大大的降低所有住户的上网费用,还可以增进邻里之间的互动和交流。
2、同一个写字楼附近上班的人们,吃午饭一直是一个较大的难题,和同事一起下餐馆拼饭吃久了也未免生厌,这时候如果通过拼客网站聚合周围不同公司上班族的午饭需求,也将会使每天的午餐变成一个互相交流和认识的契机,同时更解决了很多上班族的交友难题。
3、周末休闲的时候一个人不知道干些什么,而朋友又有自己的事情要去做,更糟糕的是自己的爱好太特别了,只想去湖边晒晒太阳或吃某家餐馆的菜,这时候怎么办呢?同样可以借助拼客网这个平台,实现自己独特个性的聚合(不怕你有个性,就怕你的个性太大众,呵呵),这样我想周末不再是任何单身族的难题了。
4、大家已经开发的比较充分的拼房、拼车、团购、自助游等应用,自然更是不在话下了。
相比之下,拼客的模式要比很多SNS网站要更有生命力的多,因为拼客的很多需求都是实实在在的,并且又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而很多SNS网站呢?却大都是为了兴趣而兴趣,为了交友而交友,为了互动而互动!开发出一大堆没有多少用的面子工程(相册、播客、圈子等),我在此正想说:“如果想让你的对手网站死的更快的话,就玩命的蛊惑它开发SNS功能吧!”呵呵,当然这是一句玩笑话。
总结,尽管我个人非常看好拼客类网站的模式,但目前国内做的出色的好像并不多,以下两家大家不妨可以踩踩:
中国拼客网(http://www.pinkewang.com/
我要拼客网(http://www.51pinker.com/

约稿或网站推荐,请联系阿凯QQ:1007518(有来必往)
欢迎转载,但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饶凯,http://raokai.blogbus.com/),且不要有任何的删改或曲解。
中国首个群导航部落正式发布:www.myqun.org(我的群),现在抢注都会在首页显示,QQ群、MSN群、淘宝群、圈子一个也不能少!

个人简介
又谓阿凯,来自武当山脚下汉水河畔,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现定居北京。资深SEO和Web2.0营销专家,曾就职于多家互联网和无线互动企业线上营销总监、策划总监,现为职业经理人和IT/互联网自由撰稿人。 QQ:1007518,M…
每日关注 更多
饶凯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