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停购大中,家电连锁间并购的机会给了谁

庞亚辉 原创 | 2007-12-15 01:46 | 收藏 | 投票

苏宁停购大中,家电连锁间并购的机会给了谁

 

老师好,

   

关于苏宁终止收购大中案,请您分析,望尽快回复,谢谢!

                              《超市周刊》 白雪原即日

 

1、为什么苏宁突然选择在这个时候发布公告?除了公告中提到的收购成本、收购风险外,您认为是不是还有其他原因。

庞亚辉:收购一个企业不能够成功,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文化的兼容性、价格的合理性,被收购企业高管层的安排,以及被收购企业的财务的规范和透明性等。我想苏宁收购大中失败,一方面存在前期大中与永乐收购的纠纷一直悬而未决牵制了收购,而这里面存在国美的影子影响。另一方面,则国美可能介入了收购谈判,也可能出价更高。虽然国美与大中是一对宿敌,一向积怨很深,但毕竟大中在北京市场的杠杆作用非常明显,在利益面前,国美和大中双方是可以摒弃前嫌的。第三,则可能是苏宁没有能够满足大中方面的一些要求,比如售出的价格、股权保留度、高管层的去留和职位安排等。

 

2、大中与永乐之间的纠纷案,是否对买家构成实质性的影响。如果大中不解决与永乐的纠纷,就真的不能够有买家对大中进行收购?

庞亚辉:会受到影响。这样买家会存在一些收购的顾虑因素,而且仲裁的结果会给收购方的赢利预期甚至股价产生影响。尤其国美可能会主导纠纷的进展,并以此阻挠收购的走向。

    苏宁的推出,存在两种可能,一是策略性退出,以退为进以冲抵大中的心理优势,并由此督促大中尽快成交结案。二是像上述分析的完全退出。如果是第二种情况,对大中是不利的。苏宁的退出,使得大中可能仅剩一个购买者,就是国美,那么这个竞卖的筹码就没有了,对大中是不利的,等于看别人的出价谈合作了。

 

3、对大中来讲,出售是必然?如果出售,卖给谁对其自身更好,如果卖给国美会对家电连锁带来哪些影响?

庞亚辉:大中的出售已经是一种必然。经过多年的永乐、苏宁等的收购谈判,大中从高管层到普通员工,无论从心理上还是行为上,都已经做好了被收购的准备并期待着这么一种结果。

这不存在卖给谁更好的问题,只要大中的企业所有者能够觉得物超所值,达到其预期结果或心理价位就是一个好的结果。做企业有几种运营方式,一种图谋长期持有增值保值,另一种就是短期培育后及时出手,如果长期攥在自己的手里却产生不了较好的效益,后者可能更适合投资者。

卖给国美,可以使国美几乎独霸北京市场,同时就全国市场的盘子而言,整体的重量级将立即向国美倾斜,在短期内苏宁的短期心理优势和对等的地位就会丧失。市场的份额将进一步向少数企业集中。其他区域性品牌的生存空间和话语空间会更加狭窄。

 

4、各方揣测的百思买也对其感兴趣,当然,百思买有关人士也予以否认,您分析,百思买会成为买家的候选?机率有多大?

庞亚辉:百思买感兴趣的可能性不大!首先百思买在国内还没有找到感觉,还处于摸索和尝试的阶段。根据我的现场观察,百思买上海徐家汇首店未必经营得很好,客流量很少,看得多买的少等。而其所收购的五星电器跟大中电器同属于区域性品牌,而且都是家族性的企业。就目前百思买收购的五星电器来看,也只是对其业务流程信息化进行一些改造和提升,对企业经营团队依然没有太多调整,家族性的因素还比较明显。显然,在五星电器没有完全整合的情况下,不可能再考虑下一个。而且五星和大中运作模式和品牌定位相似性很大。再者,根据百思买在加拿大扩张的经验,它的品牌战略更主张单一品牌运作选择,更不可能通过收购大中形成多品牌运作格局,百思买有没有这样的国内市场的经营团队。

 

 

庞亚辉:上海卓跃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咨询师。国内知名营销咨询、家电问题研究、品牌和危机管理专家,多家企业咨询顾问。著有企业危机管理专著《考验:危机管理定乾坤》、推出国内第一份专业咨询报告——《2007中国终端水处理产品实战咨询研究报告》,即将出版《品牌长青》一书。先生同时还是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品牌策划管理师认证委员会委员、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东方卫视、第一财经频道、CNBC等电视机构商业财经类栏目特约专家,多家知名经营管理商业类杂志签约专栏撰稿人,培训机构签约培训师。

欢迎联系沟通,电子邮件:flagflying@vip.sina.com13341921106

公司网站www.ezhuoyue.com 个人博客http://pangyahui.chinavalue.net

 

                                      

 

个人简介
上海卓跃营销咨询传播机构首席咨询顾问。营销咨询、家电问题研究、品牌塑造与危机管理、净水行业专家。品牌中国 “十大品牌专家”、武汉大学危机研究所专家、价值中国专家、东方卫视特约专家、多家企业顾问。著有《考验:危机管…
每日关注 更多
庞亚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