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挣钱际遇看社会发展

李道煜 原创 | 2007-12-17 06:46 | 收藏 | 投票

一早乘车去办事,忽然想到挣钱的际遇,人们挣钱,就是得到一个挣钱的机会,得到的机会不同,挣钱际遇也不同。所有挣钱际遇可形象地归纳为六种类型:吃剩饭、吃天饭、吃地饭、吃狼饭、吃虎饭和吃人饭。吃剩饭就是指有这碗饭吃不是因为有特出的技能,是得到了别人挑剩下的机会;吃天饭就是自身没有特别努力去争取此机会,但有一技之长,机会来时正好有需要这一技之长的地方,于是,得到这个机会;吃地饭是指象农民种庄稼,自己不断在一块地里耕耘,始终在争取这个机会,并最终得到这个机会;吃狼饭就是到处游荡,没有自己满意的饭就继续找机会,不固定在一处,最终得到需要的机会;吃虎饭,顾名思义,就是成为某个地盘的控制者,占山为王,还左右别人的机会;吃人饭,就是通过运用人的智能,主动创造机会,用好这个机会,从而不但有饭吃,而且达到身心自由。

一个人,不论他是靠薪水吃饭,还是做生意,或是其他的收入,如果其得到这个机会主要是由某个人决定的,并且在一个相对长时间内稳定,即可归到吃剩饭、吃天饭、吃地饭和吃狼饭之列,如何归类,基本一目了然,而决定别人机会的,即是吃虎饭的人(当然,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当初得到这个吃虎饭的机会也可归为上述四种情况之一)。而不论其从事什么,如果其工作与机会是一致的,就是吃人饭的。

除了吃人饭的之外,其他几种挣钱际遇,其挣钱多少,与本身才能关联性较小,其主要的决定作用是得到此种挣钱状态的机会。这样一来,就带来两个主要问题,一是,如果吃虎饭的决策别人机会时,没有符合客观规律,则会带来社会的损失,历史已经证明,由于受知识、人性和人际关系的影响,决策正确是廖若星辰,这就是为什么“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能一直传唱;二是,既然,挣钱多少的关键在于抓住机会,而不在于工作本身,因此,一些投机取巧之人,无所不用其极,去获取机会,这也是腐败、生产效率低以及失去才能成长动力等社会问题的根本所在。

而以上六种吃饭际遇在社会上占比例不同,是反映了社会发展的,在奴隶社会,基本上就是吃剩饭、吃天饭和吃虎饭三种形态,因此推动才能成长的动力非常弱,当然社会生产率就低;在封建社会,在前台表演的主要是吃地饭的人群,从而推动才能成长的动力得到增强;在商品经济下,吃狼饭的成为主流,而安于吃剩饭的,在快速的社会节奏下,经常被别人剥夺饭碗,推动才能成长的动力得到更大的增强;将来在知识经济下,吃人饭的将成为主流,并带来社会极大的发展。

仔细体味这六种吃饭的际遇,在社会竞争中能给自己更好的定位,并能明了社会的发展规律,并且对即将到来的以人为本的知识经济时代作好充分的准备。当社会的主流是以吃人饭为主,则现在的许多社会问题就失去了产生的根本原因,将不复存在,人才的生产力也得到极大解放,社会生产率会得到极大提高,从而为社会创造更大的财富。青岛尔瑞海公司倡导的绩效助力行业,就是为这个时代的到来,提供制度保障基础。

个人简介
注册会计师、税务师、高工、工学和管理双学士、计算机硕士,一流项目管理、质量管理、软件开发专家。海信十四年,出过国、优秀援藏技术干部、三年度集团先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海尔两年,负责下属公司研发和质量两个部门,主…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