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举措锻造民营企业文化

许广崇 原创 | 2007-12-17 09:05 | 收藏 | 投票
  作者:许广崇(高崇品牌机构[国际]CEO)-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署名原作者。

  来源:高崇品牌机构[国际]-专家观点-首席专家-许广崇

  任何企业在创建、规划、发展过程中,或多或少的积淀一定的文化底蕴,这些文化底蕴融入企业家的个性性格和管理风格、处世原则、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等方方面面的内容。

  特别是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都在追求树立长期竞争优势,以锻造个性企业文化为形象展示窗口,实现品牌树立和可持续发展的远景。

  那么民营企业如何在市场经济环境下,锻造自己个性的企业文化?

  谈企业文化有旧饭重炒之嫌。但企业无时无刻不在经营自己的企业文化。哪怕不说,不谈,都在默默中逐步延伸、积淀。

  企业文化是在点滴积累、百川入海的累积过程中得到丰富和充实的,并非一朝一夕的结果。

  众多周知,企业文化是社会文化的一个分支系统。既是独立的成体,也是与其他文化分支系统相容与共的。企业通过自身生产经营的品牌形象、产品形象及服务形象等多种方式的展示,从不同角色反映出企业的生产经营特色、组织特色、管理特色、品牌特色、产品特色、服务特色等,以及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战略目标、群体意识、个体意识、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它是反映企业融入社会文明程度的一个窗口。

  所谓企业文化是指现阶段企业员工所普遍认同并自觉遵循的一系列理念(MI)、形象识别(VI)和行为规范(BI)的总和,通常表现为全员认同的企业的使命、愿景、价值观、行为准则(规章制度)、道德规范和沿袭的传统与习惯、服务理念等。

  不同企业由于其面临的经营环境、所处行业、发展历史、经营者的文化底蕴等因素的差异,其企业文化必然不同。

  作为民营企业,在经营企业文化时,毕竟没有国营企业这么好的优势。那么,应该如何去锻造?

  老板重视>>>>>>

  企业文化就是老板文化,其实这句话也有道理。老板是企业的战略规划者、战术总指挥。那么民营企业的企业文化或多或少都融入老板的个性理念、人文意识、价值观念、管理风格等文化印象。

  老板作为企业的执掌者,必须要对企业文化建设有深刻的认识,包括企业文化的内涵、作用、锻造、提升、维护等方面的深层认识。老板对企业文化理解越深刻,越能推进企业文化的建设和发展。

  一个企业的文化,可以说是老板文化的延伸和丰富。

  老板是掌管企业发展方向的,那么,必然会对起企业的文化理念、品牌形象、服务理念、远景规划等,进行充分思考、酝酿,实现品牌形象、远景规划的企业格局定调,才会灌输给企业其他管理者去延伸、拓展、完善,最后形成企业发展的战略战术,这样,就使企业在进行、实施企业发展战略战术的过程中,形成具有老板个性延伸和丰富的独具个性的企业文化。

  团队配合>>>>>>

  虽然企业文化就是老板文化的延伸,但企业文化不是个人文化、个体文化,而是团队文化的浓缩。

  任何企业,都不是个人行为,必须是团队。成功的企业,不推崇英雄,而是讲究团队、集体的默契配合。只有集体力量的凝聚,那么个人力量才会实现最大化。

  市场不是英雄独霸,企业追求的是团队的精神。

  企业文化建设,必须注重团队的配合,任何企业的规范规章,必须得到团队的认可,才能保证规范规章的执行顺畅、落实到位,才会实现规范规章的实际意义和制定目的。得到团队的认可,规范规章才能规范团队成员的行为,才能得到团队成员的默契与配合,才会在执行、实施过程中,得到不断地修整、补充、完善,最后,形成企业团队认可,实现共鸣的企业文化理念和行为规范,形成企业自身特有的企业文化特色。

  整合零碎>>>>>>

  企业文化建设,是个系统工程。但是任何系统,都是从凌乱开始的。

  高崇品牌机构[国际]CEO-许广崇

  高瞻而能远瞩崇德自有风尚

  任何企业的系统文化的形成,都是在对零碎、杂乱的行为、观念中,进行共性的有效提取,实现系统的企业文化的发展。任何个人的行为、形象,都是企业形象的窗口。个人形象是企业形象的一个部分,企业形象也是在个人个体形象的零碎中,寻找企业形象共性。

  企业文化不是自成系统的,是在零碎中整理、完善,方能形成系统,独具体系。任何离开个体行为、个体形象的企业文化,都是孤立的,不完善的。

  一些老板、管理者只是经常感叹自身企业文化的凌乱无章,羡慕他人企业文化的系统、丰富,艳羡他人的品牌风尚。而没有去认真反思自身企业文化为什么这么凌乱无章,没有树立凌乱中寻求共性的企业文化整合,没有学会零碎中萃取共性精华,打造自身企业文化体系。

  要建设系统企业文化,必须学会整合零碎,实现零碎文化、零碎行为、凌乱形象的整合,实现个性的升华。

  坚韧持久>>>>>>

  任何企业文化的建设,不是朝夕的事,而是在企业经营过程中,经过企业管理者、员工的长期行为规范中,逐步得到丰富、升华、完善的。一个系统的企业文化的形成,可能会经历十年、百年的历程。

  要实现企业文化体系的构建,不是开展几次企业文化活动,设计企业标志,定制几套企业制服,或者举办几次企业文化讲座那么简单。要知道,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持久的系统工程,每一阶段、每个环节、每个时期,都是环环相扣,衣襟相连的,是不断延续、不断提升、不断丰富、不断完善的。

  建设企业文化,必须坚持持久战。任何短期行为,只会给企业文化建设埋下绊脚石,不会推进企业文化的丰富和发展。

  一些管理者感叹:我们的企业文化什么时候才能形成自己的体系!难啊!

  非也!任何叹息,不能换来成果,不能换来面包。只有真抓实干,坚持长期、持久的思想观念,才能享受到企业文化建设的丰硕果实,才能真正实现自身企业文化的体系和风尚,树立企业品牌的形象个性。

  [品牌专家-许广崇小简]——

  许广崇,署号许高崇。中国年度100位优秀品牌专家,第三届中国管理大奖管理专家奖,品牌中国年度人物及系列活动评委。1965年3月19日来到人间,广西天等人,书法家,文案怪才,品牌咨询顾问,培训师,设计师。

  文章散见《中国医药报》《医药导报》《医药经济报》《粤港信息日报》《市场周刊》《销售与市场》等。著作《品牌道和术》《区域市场道和术》《私营企业道和术》《广告?品牌?》(编著中)。多家报刊和网站特约撰稿人、专栏作家。

  上海盟友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EO

  南宁高崇策划咨询有限公司CEO

  世界咨询师网CEO

  企业策划网CEO

  美国认证协会认证讲师

  人事部商务策划师培训认证特邀讲师

  新华培训网培训顾问讲师

  广东培训网高级培训顾问讲师

  广西干部培训中心企业专家委员会成员

  价值中国网专栏专家

  博锐管理在线专栏专家

  品牌道和术首席执行官

  品牌中国联盟专家

  品牌广西联盟首发倡议者

  阿里巴巴直播中心嘉宾

  城甫医院集团首席品牌顾问

  地址:中国-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60号瑞士花园银湖10栋B座802室

  邮编:530003

  电话:0771-302513913768275376

  e-mail:xugaochong@163.comQQ:330236576

  
个人简介
许广崇,雅号许广醇,署号许高崇,别号慕鸿老子。启功弟子,易学书画第一人,江南竹怪。第三届中国管理大奖杰出管理专家奖,中国年度人物10大品牌专家,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专家顾问,香港天商集团董事局执行主席,香港天等国际商…
每日关注 更多
许广崇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