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咨询诊断服务的一些流程

许广崇 原创 | 2007-12-19 07:21 | 收藏 | 投票

企业管理咨询诊断服务的一些流程

作者: 许广崇高崇品牌机构[国际]CEO-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并署名原作者。

来源: 高崇品牌机构[国际]-专家观点-首席专家-许广崇

 

管理咨询服务流程>>>>>>

在每一个阶段,我们将向您提交该阶段的工作成果,我们双方可以及时地就咨询过程中出现的分歧进行沟通,及时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改进和调整。这将大大增加我们双方合作的效果和效率。

一.接洽阶段

接洽阶段是咨询任务的启动阶段,在这一阶段,我们将与客户进行初步的接触,了解委托任务的大致内容。它既可以是一个独立的项目,也可以是完整咨询项目的一个阶段。

二.深入诊断阶段

1.目标

1)了解目前企业运行的现状

通过调研深入了解目标管理体系(发展战略、年度经营计划)、组织架构、业务流程、部门和岗位工作标准、成本管理、绩效考核、品牌形象使用规范等管理工作与企业规范化管理的差距。

2)了解各级员工对企业管理体系的期望

提取相关资料,为体系设计提供依据;对现行管理体系进行诊断,撰写"诊断报告"

2.工作内容

1)对问题和目的的重新诊断,针对客户的委托任务,对客户企业进行更深入和全面的了解,通常需要到客户企业进行实地的考察。

2)进行情况分析,研究所提出的问题与企业目标之间的关系,进而弄清客户企业进行革新和有效解决问题的潜力。

3.工作方法

深入细致地诊察客户企业面临的问题和追求的目的,识别引起和影响这些问题的因素和要点,并且为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准备所有必要的信息。主要方法有:

1)问卷法:在随机抽样的相关人员中发放专业调研问卷;

2)测评法:利用先进的电脑测评技术对相关人员进行测评。

3)面谈法:一对一面谈,了解相关情况;

4)座谈法:与有关人员若干名集体座谈,了解相关情况;

5)资料提取:根据需要列出资料清单元,由企业提供。

4.工作成果

在深入诊断阶段结束后,提交中期报告,介绍我们调研的结果和根据这些结果分析得出的结论。但是诊断问题不包括解决问题,中期报告中也不涉及解决问题的方案。

5.工作程序

项目目的和问题的诊断--项目调研--项目情况分析--反馈诊断信息

三.方案设计阶段

1.设计原则

合理:适合企业的自身特点和发展要求

有效:能为企业带来现实的经济效益

可操作:能付诸现实运作。

2.设计程序

1)提出规范化管理体系设计思路并与委托方交换意见;

2)与项目委托企业共同讨论设计企业发展目标和战略方案、组织架构;

3)与项目委托企业共同讨论设计主导流程;

4)与项目委托企业就其目标的设立和分解进行讨论,并确立规范指导原则;

5)就部门和岗位工作标准、工作程序制度、配套支持制度的拟定技术和方法对项目委托企业管理人员进行培训,直到全部会操作为止;

6)与项目委托企业共同讨论设计企业发展目标分解落实方案及绩效考核管理方案;

7)指导项目委托企业管理人员撰写部门和岗位工作标准、工作程序制度、配套支持制度等,并把关修改;

8)与项目委托企业共同讨论撰写《企业宪章》和《员工手册》;

3.共同讨论初步定稿

四.辅助实施阶段

1.工作内容

1)培训客户的员工,向客户的员工介绍实施阶段的工作内容和操作要点。

2)与客户共同监督实施过程中组织的反应和环境的变化。

3)协助客户克服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2.工作特点

实施阶段是咨询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因为实施中可能会出现技术和其它困难;客户对问题理解得可能不很清楚;实施过程中环境会出现某些变化,需要对实施方案进行调整。

3.工作程序

制定方案实施计划书--项目导入实施--培训和开发客户职员--新方案监督和保持

五.结束阶段

1.最终报告

提交一份最终报告,通常还会在这一阶段安排一次口头汇报。最终报告的内容包括:

1)简要回顾前面几次报告的主要内容;

2)详细叙述上一次报告以来的情况;

3)对方案实施的效果进行评价;

4)对客户在未来应该做的或避免做的事情提出建议。

2.后续服务

咨询任务的结束并不代表我们与客户的关系的结束,我们会在任务结束后的较长一段时间之内,定期对客户的公司进行一次短暂的访问。在访问的过程中我们将评述实施的进程,协助客户采取需要的纠正措施,研究是否有新的问题出现。

高崇品牌机构[国际] CEO-许广崇

高瞻而能远瞩   崇德自有风尚

 

3.工作程序

项目撤出--提交项目最终报告--后续服务。

 

[品牌专家-许广崇 小简]——

许广崇,署号许高崇。中国年度100位优秀品牌专家第三届中国管理大奖管理专家奖品牌中国年度人物及系列活动评委1965319来到人间,广西天等人,书法家,文案怪才,品牌咨询顾问,培训师,设计师。

文章散见《中国医药报》《医药导报》《医药经济报》《粤港信息日报》《市场周刊》《销售与市场》等。著作《品牌道和术》《区域市场道和术》《私营企业道和术》《广告?品牌?》(编著中)。多家报刊和网站特约撰稿人、专栏作家。

上海盟友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EO

南宁高崇策划咨询有限公司CEO

世界咨询师网CEO

企业策划网 CEO

美国认证协会认证讲师

人事部商务策划师培训认证特邀讲师

新华培训网培训顾问讲师

广东培训网高级培训顾问讲师

广西干部培训中心企业专家委员会成员

价值中国网专栏专家

博锐管理在线专栏专家

品牌道和术首席执行官

品牌中国联盟专家

品牌广西联盟首发倡议者

阿里巴巴直播中心嘉宾

城甫医院集团首席品牌顾问

 

地址:中国-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60号 瑞士花园 银湖10B802

邮编:530003

电话:0771-3025139   13768275376

e-mail:xugaochong@163.com  QQ:330236576

 

 

个人简介
许广崇,雅号许广醇,署号许高崇,别号慕鸿老子。启功弟子,易学书画第一人,江南竹怪。第三届中国管理大奖杰出管理专家奖,中国年度人物10大品牌专家,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专家顾问,香港天商集团董事局执行主席,香港天等国际商…
每日关注 更多
许广崇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