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溃“围棋”谈何容易!

卫战胜 原创 | 2007-12-25 20:03 | 收藏 | 投票
  中国象棋和西方的国际象棋(西洋棋),不论是在棋子、布局、走法上,都有许多令人讶异的相似之处,是否系出同源的疑问,因时代久远暂不可考。近年来由于计算机演算能力增强,开发“人工智能”已成为最热门的领域之一,许多工程师也在研发可以击败人脑的计算机程序,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曾在1996年击败世界棋王的“深蓝”。这是否代表在不久的将来,计算机就能发展出自己思考的能力?计算机之所以能略胜人类一筹,主要还是赢在强大的演算能力,借着推算出所有可能棋步而预先做好布局。但若是碰上围棋,由于棋盘的节点增加,同时游戏目标不是非常单一且明确,计算机尚远落于人脑之后。依此看来,我们距离真正的人工智能目标,仍是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说到围棋,最近一位朋友在研究:围棋与期货之间的联系。我们知道,围棋是我国具有几千年悠久历史的古老游戏,而期货作为一种现代金融工具,是一种发源于西方的舶来品,进入我国才十几年的时间,这两者之间一古一新、一中一洋,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其实不然,围棋与期货之间有着很多的相通之处,懂得围棋的人炒期货有着先天性的优势。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围棋这种古老文化的博大精深。从宏观上来看,围棋旨在取地,期货旨在取利,地利相通,两者游戏规则相近。围棋黑白二色博弈,寸土必争,期货多空双方相斗,锱铢必较,两者游戏方式也相近。经过长期的实战积累,我国古人总结出了十项围棋博弈必须遵循的规律,这就是“围棋十诀”——即不得贪胜、入界宜缓、攻彼顾我、弃子争先、舍小就大、逢危须弃、慎勿轻速、动须相应、彼强自保、势孤取和。这围棋十诀简直就是期货操盘的金科玉律,只要严格遵守围棋十诀,就能够在期货市场无往而不胜?

  今年年中,热爱下围棋的张亚勤执掌微软大中华区大印。他甚至能和围棋九段高手下成平手,他最欣赏的棋手武宫正树曾说,棋盘上的边边角角算什么,棋盘中央才有无限广阔的天空,就是这句话,让他发展出完全不同的模式,也曾因此带领微软亚洲研究院迅速成长,打败西方对手。

  比尔.盖兹甚至担任他的导师,亲自回答张亚勤的问题,2004年晋升他为微软全球副总裁,那年他才38岁。四年后,微软在智能型手机市场的占有率,从6%跳上17%。过去八年,他的部属从180个人,扩增为1800人。

  就像下围棋,每次审查研究成果,除了看论文数字,张亚勤还会细细思考这个研究员打下的基础,即使现在看不到结果,未来有没有可能形成一个棋盘上的活眼,甚至扭转整个战局。

  在部属眼中,张亚勤有着不怒自威的威严,和西方情感外露的管理方式不同,张亚勤不常开玩笑,更很少生气,任何时候,他讲话总是面面俱到,不疾不徐。

  虽然张亚勤是12岁就上大学的天才,他却始终低调内敛,总是一出手就占住先机。一开始,亚洲研究院在计算机绘图、网络搜寻等领域几乎毫无基础,但就像下围棋一样,张亚勤布的局开始合围,五年后,连麻省理工学院(MIT)都承认亚洲研究院已经是世界一流的研究机构,八年后,微软新推出的操作系统里,有超过一百样功能是由中国研发的。

  张亚勤真正的野心是,由中国人自己做出微软的下一代系统。我到是希望“张少帅”的理想为:中国人开发控制全球的软体系统。
个人简介
车库咖啡孵化器是国务院列入双创文件大力推广的国家级科技孵化器。
每日关注 更多
卫战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