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赌kaixin.com会指向校内网

刘兴亮 原创自 搜狐博客 | 2008-10-13 22:05 | 收藏 | 投票
美国互联网一直是中国互联网的风向标,他们什么火我们就做什么。我们只要模仿就有可能火,就看模仿的好不好。FaceBook在美国火了,于是我们国内就诞生了校内网。FaceBook一开始是针对学生的,很火;所以针对学生的校内网也非常火。

后来FaceBook扩展到白领之后,依旧火。反正是模仿,校内网也一仿到底,也向白领扩展。记得宣布扩展的当天,我和陈一舟聊天,我说“校内网”这个名字会影响向白领市场扩展吧,陈一舟非常肯定的认为不会。

现在,校内网的实际情况是在白领市场不火,至少没法和校园市场相媲美,这让高层很恼火。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今年5月份才开始的又一个模仿FaceBook的小字辈开心网火了。

开心网的火,其实说白了很简单,就是模仿做得好。具体点来说,就是针对白领的小游戏做得好:朋友买卖的不亦乐乎,车位厮抢的依然乐乎。

校内网成功了一半,因为她只抄好了一半;开心网成功了,还是因为抄的成功。

一个人没成功之前,脸上是否癍根本没人注意;即使有人注意了也没什么。比如开心网小火之时,就没人说那个kaixin001的域名什么,我的前同事米晓彬就说那个001虽然让域名长了点,但并不惹人厌恶。

一个人一旦成功了,脸上的癍就很明显了,就会有很多人建议去做各种各样的手术,甚至也会有大夫主动找上门来。比如9月份就有个朋友托我做中间人,准备把zol.com的域名卖给中关村在线(zol.com.cn)。

开心网成功了之后,一人得道,鸡犬升天,kaixin.com的域名也跟着异常的火爆了起来。

关于SNS以及开心网,我最近接受了应该有十几家媒体的采访,有平煤有网媒有电视,甚至还有外媒,其中也有人问到了域名的问题。我记得我一律都是建议如果价格合适,开心网应该尽早把kaixin.com收入囊中。至于说到价格,按照开心网现在的火爆程度,几十万人民币的价格可以接受。

后来我发现,采访我的媒体中,没有任何一家最终提及关于域名方面的内容,很是蹊跷。

平时也经常有人跟我探讨是否需要花钱买个更好更合适域名的问题,我一般都是回答如果在能力允许的范围内,还是尽量考虑购买。那些说域名并不重要的酸话其实都是扯淡,域名其实就是互联网企业的第一商标,尤其是那些在线业务的企业,真正的商标其实是第二商标了。谁敢说商标不重要呢?

商标的危害最怕的并不是被人恶意注册,因为恶意注册者无非是想从我们手里卖个好价钱,一切都是钱的问题。最怕的是被竞争对手注册了或者购买了,那就麻烦打了,尤其是那些不怎么讲究游戏规则的竞争对手。

域名也是如此。具体到kaixin.com这个域名,除了域名商之外,购买者肯定会符合几个条件:和开心网是直接竞争对手、非老大不做者、有钱、喜欢整合、不太讲究游戏规则。

前天终于传来消息,kaixin.com最后被校内网得手了。没办法,她是最符合上述条件的最合适的选手。

现在打开kaixin.com,依旧是“开心网beta,网站建设中敬请期待”。校内网买来这个域名会怎么办呢?校内网负责人许朝军表示:“该域名刚转过来,我们还没计划怎么去用。”这一看就是外交辞令。

我赌kaixin.com一定会指向校内网,有人愿意下注吗?赌注为一箱啤酒。

自己没有抄好的地方,别人抄好了。那怎么办?买个域名让他闹闹心。等到kaixin.com指向校内网的那一天,估计开心网会很好的品尝到闹心的滋味。之后呢?陈一舟毛了难道会收购开心网?这个就不打赌了。不过他总是让我们匪夷所思,眼镜配了一架又一架,这一点是肯定的,包括这一次的购买kaixin.com域名。

开心网成功就成功在技术的强大,如果不能进一步成功下去,问题也就出在仅仅是技术的强大。(刘兴亮)
个人简介
刘兴亮,笔名后土豆时代,英文名Lantis Liu,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非著名作家,秉快乐写作;非成功商人,承仁义经商。
每日关注 更多
刘兴亮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