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开心网博弈背后

廖建年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08-10-15 13:29 | 收藏 | 投票

    这几天很热闹,因为中国互联网江湖出了两个开心网。
    两个开心网,一样的名字,要真正用文字描述来做一番比较还真觉得绕,加上界面风格完全一样,的确容易混淆。
    昨天起,陈一舟的开心网(kaixin.com,姑且称为“新开心网”)的邀请注册已经开放,和所有SNS网站一样,首先在IT圈内人士出发,大家在网上已经互传邀请链接相邀做尝试性的加入了。
    和程炳皓的开心网(kaixin001.com,姑且称为“旧开心网”)一样,借着SNS热潮,病毒式营销和口碑传播是推广利器。新开心网其实还没开始推广,但光前期业界对其域名的讨论就做足了预热工作,对旧开心网来说,新开心网可谓蓄势待发,来势汹汹,不容小觑。
    从目前看,中国的SNS市场还远未到可以讲品牌忠诚的时候,旧开心网在这半年虽然很红火,但还处于根基不稳的阶段,加上自身的产品开发和创新能力也不强,所以只是表面的热闹。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用户在新开心网正式开通后,估计会被抢走不少。

    但从域名看,陈一舟的新开心网显然在易记和联想方面更有优势,这对旧开心网是很大的隐患。如果哪天kaixin.com在搜索引擎上先出现,那kaixin001.com离退场时间就不远了。
    当我的同事听到两个开心网的消息,向我要邀请链接,说也要加入,可见旧开心网的用户忠诚度并不那么乐观。虽然他们多半是因为觉得新鲜,但现在的SNS行业,包括旧开心网在内的SNS网站用户能这么快增长,何尝又不是很大程度上因尝鲜心理所致?
    所以当这个新开心网开通后,旧开心网看来要受伤了,说不定伤得很痛。
    陈一舟这一招够狠够毒,虽然从商业竞争角度看没什么不可以,不过在情理上多少有点是坐收渔翁之利,但商场的竞争本来就残酷,也无可厚非。
    所以,从新旧开心网目前情况看,陈一舟的商业竞争手段用得的确——“稳、准、狠”!令人佩服!
    表面看起来两家水火不相容。但隐藏于后的,可能是一场商业利益的博弈。外人看来他们是敌手,但我以为他们不久可能就成朋友甚至一家人。
    千橡开通新开心网,只是博弈用的向老开心网施压的一招棋,为了是有更大获利的合作。

    陈一舟的校内网主要面对高校校园学生,而这些大学生毕业进入社会后,就以白领自居,自然很可能再到开心网去了,这是陈一舟不愿看到的。说不定说陈一舟心里早就把开心网当做竞争对手了。

    陈一舟做新开心网之前,应该对旧开心网有所图谋,只是遇挫所以转而暗渡陈仓。
    我相信他们之间还会继续做些交易。从昨天到今天,旧开心网选择了沉默,但他们一定在紧锣密鼓想对策。在我看来,旧开心网最后的对策与其说会是竞争性的,不如说更偏向于合作性的。
    虽然旧开心网弱弱地新开了一个晦涩难懂的Paocn.com新域名,这样的域名无论对国人还是老外都算不上好域名。
    最后的结果极可能是,新旧开心网合二为一,主人自然是只有一个——陈一舟。
    而怎么把双方用户合在一起,那只是简单的技术问题,不足为虑。(文/石安)

 

注:本文收录于计世网、文新传媒、哪吒网等

 

>>返回石安博客首页

个人简介
古坦科技(gootime)创始人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