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开心我伤心 你校内我裤内

雷义 转载自 南方都市报 | 2008-10-17 09:49 | 收藏 | 投票

 

你开心我伤心 你校内我裤内
 
“山寨版”校内网、开心网四处开花,SNS网络借开源建站软件疯狂涌现
 
 
       kaixin001是什么?大名鼎鼎、红遍各大城市的开心网。那shangxin001是什么?伤心网?
  xiaonei是什么?仿效Facebook,流行各大校园的校内网。那senei是什么?色内网?
  SNS网站(社会性网络网站)大行其道,校内网、开心网仿效Facebook等,是“大山寨”,现在又有成百上千的网站仿效校内网、开心网,这些小山寨版SNS网站遍地开花。
 
  校内网PK开心网
  虽说开心网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但其域名www.kaixin001.com 怎么看都不像话,很多网友最初被朋友邀请加入时甚至怀疑邀请者中了病毒。14日下午,一个低调而有趣的事情发生了。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的SNS网站校内网的千橡集团将刚购得不久的域名www.kaixin.com发布上线了。此网站大名赫然也是“开心网”。虽然玩过kaixin001的网友都知道此“开心”非彼“开心”,但怀着好奇之心前往参观的也不在少数。
  kaixin.com的页面风格除了色调与kaixin001.com 不同外,其他都是大同小异,也是一个SNS网站。里面的组件比kaixin001.com少,主打的小游戏是买卖企业的“超级富豪”和电子宠物“狗狗”。虽然有千橡这棵大树撑腰,明显借力打力的kaixin.com仍被很多网友称为“山寨版”。据此前报道,诸多业内人士猜测千橡会把该域名指向校内网。而在4日之前,校内网负责人许朝军曾向媒体表示未想好该域名的用途。有媒体称kaixin.com这域名被千橡派上了一个最“出人意料”的用途。
  千橡“抢”了kaixin.com,结果自己的校内网也有了一个山寨版,域名是xiaonie001,似乎是给这场开心网之争开了个小玩笑。
 
  想知道“裤内”的秘密吗?
  kaixin001.com的成功不仅滋生了kaixin.com,还涌现出了shangxin001.com的伤心网,还没开始运营就已经注册了几万多人;还有kaixin.com.cn,居然是个房地产网站。
  开心网被傍名牌,校内网也不例外。最近网友“Jimmy”将山寨版SNS网站们总结为一文:《雷人无底线,全民皆开心》。
  首先是有一些以打黄色擦边球来吸引眼球的,像“裤内网”的口号是:“想知道‘裤内’的秘密吗?”同时封面图片颇有情色意味。色内网的邀请甚至会被各大网站像对付黄色网站一样屏蔽掉。
  与“裤内网”几乎名不符实的设置相比,“色内网”把各种组件的设置弄得很相衬。比如与开心网的类似的小游戏“朋友买卖”变成了“买卖性奴”,“记录”变成了“骚言骚语”,注册网友的名字也取得非常情色,头像几乎都是性感美女。
  “泡我网”的主打目标显然也很明确,就是征婚交友,不过采用了流行的SNS形态。
  当然,也有一些实实在在的SNS网站,比如记者找到一个叫“广州生活网”的SNS网站,采用了同样的网站形态,但组件上就很贴心实用,比如同城聚会活动,组织旅游,新闻爆料等等。
  总而言之,访问这些没有大公司背景的“山寨版”SNS网站就会发现,它们的注册人数少,从几十到上万不等,但几乎有着同样的形态和架构,甚至大部分的提示语和游戏都是一样的。就像山寨手机是因为有了联发科的芯片一样,“山寨版”SNS得益于某公司的开源建站软件“UCenterHome”。

      一周就建了4000多个类似网站

  记者采访了一位用此软件搭建了自己SNS网站“牛圈网”的刘启(化名)。他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人在玩这个今年4月份才推出来的开源软件。UCenterHome有迷你博客、日志、相册、选吧、分享、论坛、视频等功能。校内有的功能基本都有了,相册同样支持批量上传,选吧代替了群组。没有电影、礼品、集市等相对花哨的功能。
  以他这个小网站为例,先下载“UCenterHome”,自己进行一些小的改动,封面图片改改,取个名字,租个网络空间,注册个域名,差不多就可以发布了。全部花销加起来不用1000元。
  刘启说,这套软件给所有网民提供了一个自己创建SNS网站的可能,可以让大家自己组建一个小圈子进行交流,然后还可以根据小圈的特性进行组件开发。比如媒体记者编辑就可以开发一个版面库稿库之类的组件,方便工作和交流。
  据不完全统计,在2008年4月21日UCenterHome正式发布短短的7天内,已经有4000多个站长成功使用它搭建了类似校内为基础的互联网社交网络,并且使用UCenterHome的终端网民用户总数已经高达200万之多。本报记者 谭人玮
 
个人简介
雷义同志是位好同志!他办事我放心! ——见《毛主席语录第287页》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