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的黑屏到底要黑谁?

吴德强 原创 | 2008-10-21 02:11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在马云喊“冬天”后的数月,撞见博客网的同仁。闲聊起微软的黑屏,乌云压境的金融危机。

金融危机长得啥样?没有亲见,未可名状。但周围的气氛,日渐压抑。用鲁迅先生的话说,那种压迫下,地下一层食堂的免费汤水,都被排成了危机的字样。

说起他所在的公司境况,MSN过来的信息不禁黯然。多个场合,多个时段,被诅咒的博客网,原来的东家,成了倒在过冬路上的第一家互联网公司。网上的论调,把免费汤水排成的危机,变成了口水危机。在那里呆过的人都知道,他的倒掉跟什么冬天,还有金融危机没什么干系。只是很不幸,马云吹响过冬集结号,赶上方博脱光衣服洗澡。

这个话题太沉重,又聊起对微软黑屏的看法。怎么说呢,对微软并没有太多好感。用过他几年的盗版,内心多少有些愧疚,但看着周围的人都在用,倒也坦然了。中国的从众心理比较可恶,但占便宜的心理,让人望而却步的价格,让学生时代的自己不可能破费。好在,那个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微软越来越本土化,开始了解中国人。胡萝卜加大棒,威逼加利诱。通俗点儿说,就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我们欣喜地看到,周围同事的电脑没一个黑屏的。这就意味着,微软的黑屏袭击还未来临。大家都喜不自胜,用幸存者的余悸喃喃自语:“自由民主的美利坚,也有大灰狼啊!?”

9月底,微软的OFFICE199计划,曾经有过不小的动作。1号线的老式车厢,你甚至能看到广告,可惜媒体效应和影响力有限。这次黑屏,媒体的推波助澜,微软的缄默不语,都变相地将事件影响力推向高潮。不像番茄花园那次,张亚勤不合时宜的表态,反而激起了民族主义的泛滥,让反盗版打了折扣。这次的微软XP黑屏,一向坚定投敌叛美的同事,在民族主义的号召下慷慨了一番后,就继续埋头在XP下忘我地工作。

从营销创意出发,微软日渐成熟,但还是棋差一招。在微软吸引关注,让更多人意识到用盗版的不利,实际也正式宣告XP的不再可靠。一个被植入黑屏代码,被微软控制的电脑,是多么让人不放心。黑屏的负面效应,也不可小觑,很容易被扩大化到 VISITA,甚至未来的微软操作系统。毕竟,信任感与安全感得之很难,失之容易。

2008年,微软的坏消息不断。洽购YAHOO不能,被FIREFOX击退,微软的老对手,曾经国内最普及的WPS,也宣布了永久免费。现在,微软四面树敌,黑屏是连用户层面都给可能得罪了。最为致命的是,竞争对手的适时而入。这个,竞争对手不是方博,当年挑战微软霸权的年轻人,正忙于公司员工的遣散,无暇顾及。现在成了阔少的金山,再次携WPS酣斗OFFICE。自从进入网游,金山抗击微软的民族软件大旗,久疏战阵。现在,厉兵秣马重出江湖,两个久未正面相遇的老对手,会再续写怎样的传奇!?

微软的黑屏到底要黑谁?这是博客网同仁的疑问。我不能完全正确地回答,但可以肯定的是。微软要黑的对象,一定不是普通用户,因为国外软件公司保护软件,只追究到制假、贩假, 也就是制造盗版,贩卖盗版。微软要黑的也不是自己,他们一定不愿失去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即便是政府采购,也是不小的数额,更不用说微软亚洲研究院的研究成果价值不菲。微软的黑屏对象,是对这个国家对打击盗版的玩世不恭。更严肃点说,微软的黑屏对象是这个民族的羞耻心。

很遗憾,从微软黑屏的媒体宣传,人们的反应,我们依然没有看到可贵的羞耻心。“因为贵,便宜了一定买”,“我就用盗版,微软拿我怎么着”,番茄花园的示威者,又跑到了黑屏阵地打起了零工。他们是万万不会买正版的,当年超级解霸的10元正版活动如火如荼,周围的人买的还是盗版,无他。15元的盗版,是一打以上的软件,包括WINS98、WINARA、DELPHI、WPS、OFFICE,还有那个可怜的盗版超级解霸。

说辞是苍白的,反而不如金山的WPS行动有效。全部免费,要用直接下载,什么盗版、正版,用户喜欢才真正重要。

个人简介
媒体从业者,厮混互联网。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