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公风水传人曾祥裕介绍赣南客家风水的形成

曾祥裕 原创 | 2008-10-22 10:19 | 收藏 | 投票

《赣南堪舆文化理论的研究》
 
最新文章  加入时间:2008-10-22 9:58:33 
       赣州风水养生堂   曾祥裕  邱丽红 
     关键词:赣南、 堪舆、理论研究
  摘要:研究赣南堪舆文化其实就是研究杨公风水。源远流长的杨公风水,以乘生气理论开创了中国风水从服务于皇室转而面向民间的里程碑,经过千年以来的流传和发展,其理论益加完善。当今,学界流传一句话:“世界风水在中国,中国风水在赣州”。但是,研究赣南堪舆理论一直停留在空洞的理论叙述,没有进入学术内核。本课题作者具有多年的杨公风水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以完整的资料梳理和论证,体现了杨公风水理论的真实面貌。
         一、 赣南堪舆文化的形成
 1.1 杨筠松考
    杨筠松,字益、叔茂, 号救贫,出生地窦州(今广东信宜),其父亲早逝,母亲何氏改嫁窦州一商人。养父名灿都,字文光。杨筠松有兄弟三人:筠翌、筠宾、筠松。杨筠松排行第三。杨筠松生于唐太和八年 (公元834年) 三月初八戌时,卒于唐天佑三年(公元906年),享年七十二岁,葬于江西省于都县宽田乡杨公村的梅江之岸药口坝。
     杨筠松虽然在客家区域内是一位家喻户晓的传奇人物,但是在史料上对其介绍只有零星散乱的纪录。
  《四库全书.提要》载“:撼龙经一卷……旧本题唐杨筠松撰。筠松不见于史传,惟陈振孙《书录解题》载其名氏,《宋史.艺文志》则称为杨救贫,亦不详其始末。惟术家相传,以为筠松名益,赣州人。掌灵台地理,官至金紫光禄大夫,广明中遇黄巢犯阙,窃‘禁中玉函秘术’以逃,后往来于處(虔)州,无稽之谈,盖不足尽信也……”。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载:“杨筠松字叔茂,窦州人,寓江西,号救贫先生……”
   《江西通志》载:“筠松,窦州人,僖宗朝国师,官至金紫光禄大夫,掌灵台地理,黄巢破京城,乃断发入昆仑山,步龙一过虔州,以地理术行于世,称救贫仙人是也。卒于虔,葬雩(于)中药口。”
   《南安府志》载:“杨筠松,窦州人,僖宗朝掌灵台地理事,官至金紫光禄大夫,黄巢破京城,乃断发入昆仑山,步龙至虔州,以地理术传曾文辿、刘江东,世称救贫仙人是也,卒于虔,葬雩中药口”。
    从史料上可证,唐末掌管琼林御库的金紫光禄大夫杨筠松避黄巢之乱,携御库秘籍弃职隐居赣州的宁都、于都、赣县、兴国等地授徒传艺,从此掀开了赣州风水文化史的第一页。
     1.2  杨筠松在赣南从事风水活动的轨迹
     杨筠松携风水“秘籍”来到当时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赣南,他首先结识了割据赣州的卢光稠。
    杨筠松先后为卢光稠父母择地建墓二处(杨筠松给卢光稠葬父于石人坝,葬母于宁都洛口乡麻田卢村,此为卢光稠祖居地,该墓水口乙辰,扦辛山乙向兼戌辰,甲戌火穴,为冲冠带,主去官之应),足证卢光稠与杨筠松的关系密切。
由此可见,卢光稠请杨筠松择基地筑赣州城也就顺理成章了。
与杨筠松同时来到赣南的风水大师,还有一个叫“仆都监”的人。志书载:“仆都监, 逸其名,官司天监都监。黄巢之乱,与杨筠松避地虔化,遂以其术传中坝廖三传。”
  正因为杨筠松在赣州的风水活动,使中国风水文化在赣南得以完善和发展。随着客家人在赣南聚居时的大量建筑实践,杨筠松的风水术有了用武之地,赣派风水得以兴起。
    1.3 杨公风水遗迹择要介绍
    随着风水热的兴起,国内外风水研究者络绎不绝来赣州寻找杨公及其传人从事风水活动的遗迹,现择其若干重点介绍:
     一、杨仙岭   杨仙岭位于赣州市章贡区沙河乡东北部,西北濒贡江,沿江走向;海拔412米,地域约2平方公里。山上灌木丛生,峰顶岩石裸露。登临山顶,赣县县城尽收眼底。 杨筠松曾修炼于此,故名“杨仙岭”。
     一些风水研究者认为,杨仙岭就是杨筠松授徒传术,阐发形势派风水理论的地方。山顶曾建有杨仙祠,后毁,仅见遗址,现仍有信徒前往烧香祭拜。
      二、杨公坝   根据清道光《宁都直隶州志》卷二十六“方伎志”的记载,杨筠松死后安葬在“雩都寒信峡药口坝,今呼为杨公坝”的地方。杨公坝位于于都境内梅江东岸的河滩上,地属于都县宽田乡,现为一行政村。它的出名全与杨之死有关。明万历二十年版《宁都县志》记载:“(杨)为卢光稠卜地,道雩都寒信峡,疾发薨,遗命其徒曾文辿等葬之于药口坝,今呼为杨公坝。”
      清同治《雩都县志》卷十二“茔墓志”载:“都监杨筠松墓,县东北八十里,地名跃口,今称杨公坝。明万历初,太守叶梦熊竖碑表之。”这块万历碑石,已于1992年由于都县博物馆征集收藏。于都县博物馆还收藏有清代的石碑一块。该碑原立于车溪乡黄沙村梅江边,与杨公坝隔河相望。碑文虽多有脱漏,但仍可辨其大意是:清代嘉庆十八年,段道轩、吴肇龙两位风水师前来祭奠祖师杨筠松,并祈求祖师护佑操业遂心如愿。
     三. 古代赣州城区重要场所规划布局   
  赣州城的祖山是崆峒山,经石船山(今杨仙岭)蜿延至天竺山,直延郁孤台为龙尽气钟。章江贡江汇合处下游的储潭就是赣州城区风水的水口处,天盘测定为壬子火局。经考察,赣州古城(前赣县今章贡区)风水施工全部阳宅依照水口定向,寺庙坐穴为小空亡,并勘定而且证实小空亡指的是七十二龙小空亡。
    此外,考察了于都、宁都等地的古建筑,证实了杨公风水遗迹不少。
 四、风水塔
     据文物工作者的调查,赣州市下辖的十八个县市区,现有明清时期的古塔达40余座。这40余座明清古塔,没有一例属于佛教意义的塔,而全都属于堪舆学意义上的风水塔。
 据学者黄志繁考证,明代赣南出现的改造风水以兴科举的现象,是宋以来赣南社会变迁的一个结果。在县学普遍被改建,大量风水塔出现的现象背后,表现出来的则是儒家理念在地方社会影响的增大和整体社会普遍追求“士绅化”的社会心态。
      赣州历代风水师积极参与兴建文峰塔, 如“廖邦明,兴国人,字睿堂,监生,以堪舆术著名远近。晚年归里议于邑之巽方,建文峰塔,坤方造回澜阁,援证古书,识者是之,遂从其议。西山塔颓废已久,亦由邦明建议兴复。” 
   他们的风水手笔集中体现了赣州形势派风水之一的科举文化风水理论与实践.值得后学者对文峰塔的风水作法引起重视和研究.
     杨筠松除了在赣南从事风水实践活动以外,还携同弟子为周边地区人民服务。据《抚乐流坑董氏族谱》载:流坑是一处经过风水宗师杨筠松选址的风水宝地 。至今流坑流传一句话: “只要水流庚,千年好流坑”。
     据《抚乐流坑董氏族谱》载,流坑开基祖一世董合夫妇和二世董桢(董合长子)夫妇的坟茔,都是请杨筠松、曾文辿师徒卜定的。
     上述史料均属中国形势派风水源于赣州之佐证。
二、 长江后浪推前浪 杨公风水薪火相传 
 2.1   赣州风水师独占鳌头
    杨筠松在赣州的风水活动,及其精湛的风水术救贫事例广为传播,让更多有志于研究中国风水理论的青年师从杨筠松。《古今图书集成. 堪舆名流列传》载入的48位风水名家中,江西籍就有25人 ,其中大部分都是赣州人。曾文辿、刘江东、赖文俊、范越风、历伯韶、刘淼等人均师法杨筠松。
     自从杨筠松在赣南授业传徒之后,风水术士就成为客家地区世代相传的职业,杨筠松也因此成了历代风水术士共同尊奉的祖师。 宋代陈振孙在《直斋书录解题》中有云:“江西有风水之学,往往人能道之。”由此我们可以窥见当时江西赣南等地风水术兴盛之一斑。其次,这一时期赣南等地风水术名流辈出,这些风水术士不仅在本地看风水,而且声名远播,被请去外地看风水。
    曾文辿、刘江东对杨救贫风水理论的继承和发展起到关键作用。
    曾文辿是杨救贫的首座弟子 ,也是风水村三僚曾氏的开山始祖。
 清同治版《雩都县治》载:曾文辿唐崇贤里人。师杨筠松。凡天文、谶纬、黄帝内景之书,皆所究晰。尤精堪舆术。游袁州万载,爱西山之胜,谓其徒曰:死即葬吾于此。”及卒,葬之后,其徒忽见于豫章道上,骇甚。归启其墓,则空棺也。人以为尸解云。所著有《八分歌》二卷行世。 ”
   杨救贫的另一个弟子是于都上老的刘江东。刘江东生于大唐中和四年(公元884年),字判则,又名七碗、添碗,晚年号刘白头。因其祖父为卢王参政,与杨救贫先生知遇,遂请其收刘江东为徒。 刘江东传道,不拘姓氏,好学者则传之。而曾、廖二姓却是将风水术列为家传,不传外人,后曾、廖二姓繁衍,主要在三僚一地,而刘姓渐渐走出三僚,从兴国散播各地,以至海外。 刘江东于北宋开宝五年殁,享年88岁,葬于都上脑村西南天字岭半山腰,其墓尚存。 
     据史料,刘江东是杨救贫的主要传人,是杨公风水理论的主要记录者,为杨公风水文化的继承和传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著有《囊金》一书传世。
发展到南宋时期出现了著名风水理论家赖布衣,名文俊,字太素,号布衣。宋时赣南定南县凤岗村人,系曾文辿嫡传弟子。相传曾在建阳为官。因为好相地之术,弃职浪游,自号“布衣子”,故后世称日赖布衣,所著有《绍兴大地八铃》及《三十六铃》等书,现均已失传。《催官篇》一书,是理法派代表作之一,全书分龙、穴、砂、水四篇,用歌诀形式,龙以二十四山分阴阳,以震、庚、亥为三吉,巽、辛、艮、丙、兑、丁为六秀,.然后辨别龙的走向、位置,以此判断穴的吉凶。
  宋代赣县还有一位卜则巍,,字应天,著作甚丰,其中《雪心赋》至今在海内外影响甚巨。
     另外,《古今图书集成·堪舆部》列传的宋时江西派名流尚有刘潜、傅伯通、邹宽等人。他们在风水术的理论和实践上都很有成就。刘潜为南康人,著有《地理诸说》行世。傅伯通师从廖瑀,其术颇精,闻达于朝廷。
   经考证,廖瑀和杨筠松不是同一时代人。廖瑀(943-1018年),黄陂开山祖廖銮的重孙子,其出生年代比杨筠松的出生年晚109年。廖瑀被廖姓人尊为风水祖师爷,于是就有许多文章中写杨筠松是把其风水传给了廖瑀,廖瑀是杨筠松的徒弟。这是一个错误。据宁都《清河郡廖氏族谱》记载,杨公和仆都监定居黄陂期间,共同收了廖銮之子廖三传为徒,廖三再传术给儿子廖瑀。
 赣州杨公风水发展到20世纪八十年代,可谓群星闪烁,以李定信先生为代表,他所撰写的著作《中国罗盘49层详解》、《四库全书堪舆类典籍研究》,是自古至今研究中国杨公风水理论和罗盘,最权威和最系统、最完整的二本专著,对中国风水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2.2兴国三僚:中国风水文化第一村
    赣南风水的发展以及杨公风水的发展,与兴国县三僚村对杨救贫风水的传承是分不开的。宋元时期著名的风水师多出自杨救贫及其弟子之后,并相对集中在兴国的三僚村。
曾世英,字省庵,宋时人,从诸生入太学,援乌蒙府经历,升双流县知县,精地理,游楚中,为一大家卜宅曰:二十年当有开府吾乡者,其子果以进士巡抚江西,聘世英至,赠以金,著有《堪舆漫兴》、《地理辨疑》诸书。
   廖仁,字德元,幼习诗书,天分甚高,十余岁就笃爱堪舆,专心研读家传地理书类,在广东、河源、紫金一带称为一代名师,著有《地理总论》、《地理秘传》、《地理问答》等书。
  廖绍定,宋时兴国三僚人,善谈名理,著有《地理指迷大要》。
  廖绍宠,按《潋水志林》记载;廖绍宠,绍定弟,著有《阳宅简要》。
  赣南客家风水文化在全国独树一帜,影响日盛,与明成祖和明世宗二次下诏公开在全国征召风水术士活动中,三僚村的风水师独占鳌头有极大关系。
   明永乐五年,明成祖下诏礼部在全国访求风水术士,将赣州府兴国县三僚村的风水师廖均卿、曾从政请到南京,为永乐皇帝堪择陵地,得北京昌平黄土山,即今明十三陵。
  兴国三僚村的风水先生,在明代成为皇家御用风水师。先后有数十人奉诏供职于钦天监衙门,专司皇家风水职事。
    三、杨筠松风水理论简述
    杨筠松及其弟子著有《撼龙经》《疑龙经》《四大穴法》《葬法倒杖》《二十四砂葬法》《青囊奥语》《玉尺经》《天玉经》等勘舆学理论著作,这些书都被收入《四库全书》流传于世。其中,仅137字的《青囊奥语》是风水实践的纲领,《天玉经》是风水实践的细则,《玉尺经》是步砂量水的准绳。杨筠松创造了自唐代以来,有系统理论、有具体实践、操作规范、最为正统、科学的中国风水。杨筠松还创造了以磁针方位为正针做地盘,以日景方位为缝针做天盘,二十四山七十二龙的中国罗盘。对中国风水做出了杰出贡献的杨筠松,因此被后世风水界尊称为中国风水地理的宗师。
         3.1  杨筠松风水理论体系的组成
   (一)理论渊源: 一种学术体系有其理论源头,杨筠松风水理论体系的源头就是郭璞的《葬书》,这本风水理论经典著作确定了郭璞在中国风水理论发展上的祖师爷的地位。
   (二)杨筠松完善和发展了“乘生气”风水理论
    郭璞《葬书》“乘生气”学说强调内外因辩证。“外气所以聚内气,过水所以止来龙”“外气横行,内气止生”。这是《葬书》对住宅、坟地及其自然环境的处理措施,也是趋吉避凶内因和外因相互关系的辩证法。
    今据李定信等人考证,杨筠松最可靠的著作是《青囊奥语》、《天玉经》和《玉尺经》,这三部原著用辞,都是赣州方言。
     1、《青囊奥语》的重要贡献是创立了七十二龙的运用。“颠颠倒,二十四山有珠宝,颠颠倒,二十四山有火坑。”这说明玄空的妙处,说明七十二龙的科学客观性。
    杨筠松还确立了龙水交会的关系。“金龙一经一纬义不同,动不动,直得高人施妙用。”
      所谓金龙,就是水口;所谓经,是指正针即地盘二十四山。所谓纬,是指七十二龙。
    2、杨筠松的《天玉经》和曾文辿著的《天玉经序》进一步阐述了七十二龙的运用方法,也是罗经解释之祖,挨星是花甲五行之主,即七十二龙纳音五行。前兼也即三七二八,夫妇相配共路两神,杨筠松传曾文辿,曾文辿下传的要决。前兼三七为地卦而左旋,后兼二八为天卦而右旋都是指明七十二龙的妙用。
 3、《玉尺经》是指导人们消砂纳水。不过总的精神还是传承“乘生气”学说,进一步阐述了重客观、重景观、重质量的杨公风水学说。
               结语 :
全文叙述了赣南堪舆风水理论从古代萌芽到形成和发展的轨迹,文章概述了杨公风水理论的主旨和理论观点以及与其它风水流派的异同。重点介绍了东晋郭璞、唐代杨益(筠松)的唯物辨证思想的风水观、理论依据及其典籍。作者还首次披露了杨公风水的操作内容,揭开了杨公风水的神秘面纱。
    参考文献:
 程建军《风水与建筑》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李定信《四库全书. 堪舆类典籍研究》上海古籍出版社
罗勇《客家摇篮赣州》江西人民出版社
林微因等著《风生水起》
黄志繁《“贼”“民”之间12-18世纪赣南地域社会 》
曹景正《杨救贫地理文化志》中国文史出版社
《赣州府志》
《赣州市地名志》
《于都县志》
《宁都县志》
 
 
 
 

个人简介
自小深得祖传风水和中医薰陶,中医养生与杨公风水集于一身,与著名风水学者程建军结为学友,具有丰富的风水布局和中医内科经验,为帮助众人趋吉避凶不辞辛苦,奔波在祖国各地,希望用一技之长为促进人类和谐相处,天人合一而服务!
每日关注 更多
曾祥裕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