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将首次跌破4000万台

吴咸建 原创 | 2008-10-24 10:03 | 收藏 | 投票

日本MM总研预测:2008年度日本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将首次跌破4000万台

08年度上半年日本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同期下降21.2%减少至1981万台

■夏普459万台位居第一,但同期出货量降幅高达30.3%,NEC成为出货量增加的唯一的企业

■预测08年度全年日本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8年来首次跌破4000万台减少至3940万台

 MM总研23日发布《2008年度日本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概况》调查报告显示:2008年度上半期(084月~089)日本国内手机市场整体出货量较07年上半期同期下降21.2%减少至1981万台。创下该机构自2000年度实施手机出货量统计调查以来首次跌破2000万台的历史新低。同时,该调查机构预测改的敝社统计调查作为上半期出货台数记录首次的2,000万突破大关。

◆市场萎缩,手机厂商苦战过冬

  降低零售商奖励的新销售模式进一步导致市场价格提升,成为2008年日本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大幅减少的最主要原因。另外,2年期入网折扣制度以及MNP制度导入,造成转(退)网率下降从而导致更新换代需求放缓;智能手机及超薄手机的普及,消费者对手机的要求提高,导致手机市场由低价数量型向技术质量型转化以及金融危机形势恶化波及手机市场则成为导致日本国内手机市场上半年出货量锐减以及下半年手机市场不容乐观的不利因素。

 08年度上半年各大手机厂商市场份额表现中,夏普手机以459万台的出货量自06年上半年连续5个半年度蝉联第1,但其出货量则同期下降30.3%,远高于9.1%的行业平均水平。

潘娜桑尼克移动通信Panasonic Mobile Communications Co., Ltd :简称PMC)仍居行业2位,尽管其出货量同期下降3.2%但其市场占有率上升了3.2个百分点。3NEC则由去年同期的第5位上升为行业第3位,出货量同期增长20.9%,成为唯一保持同期增长的手机厂商。

以下则分别是第4位的富士通以及第5位的东芝,均较去年同期下降1位。而第6位则是索尼爱立信移动通信。

 前3位手机制造厂商约占08年度上半期市场整体出货量的53.1%,前6位手机制造厂商市场占有率共计81.0%。分别较去年同期上升了4.63.0个百分点,说明在市场萎缩的情况下日本国内手机市场进一步集中,弱势手机厂商京瓷等生存状况更加窘迫。但是,由于一线品牌出货量及份额变动波幅增大,导致市场竞争更趋激烈。

 

(备注:シャープ:夏普; パナソニックモバイル:潘娜桑尼克(Panasonic)移动;ソニーエリクソン:索尼爱立信)

08年度全年同期下降22.4%减少至3940万台

 08年度上半期日本国内手机出货量同期下降21.2%,但是,MM总研预测下半年日本国内手机市场整体出货量仍将同期下降2成以上。用户更新换代需求复苏的可能性无法预测以及库存水平居高不下被视为下半年日本国内手机市场不容乐观的两大因素。尽管,制造厂商及零售厂商推出大量的促销及入网优惠政策,以及加大库存调整力度从而触发的低价竞争等市场主观因素,某种程度上起到了刺激市场需求,加剧市场竞争的客观效果,但是,MM总研对于08年度全年日本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情况仍持悲观态度。该机构预测,2008年度全年日本国内手机市场整体出货量将同期下降22.4%减少至3940万台,创2000年度实施本项调查以来首次跌破4000万台的历史新低。

 在今后数年间出货量趋势方面,MM总研认为2年期入网折扣新销售方式的导入促使日本国内手机市场终端用户更新换代周期延长,导致市场急速回复的可能性极低。Dokomo及软银PDC新入网用户的增长所带动的销售台数增长值得期待,但是,MM总研分析认为该利好因素并不足以成为推动日本国内手机市场止跌转增的主要力量。因此,该调研机构预测2009年度日本国内手机市场整体出货量将进一步下降为3730万台,2010年度更将下降至3700万台以下。

移动电话终端的出货台数对比预测

093月末日本国内手机市场入网数将达到1.081亿件

 MM总研综合各大运营商公开入网用户数据统计显示,089月末日本手机市场的总入网数约为1亿483万件,预计093月末将达到1亿810万件,预测08年度的净增新入网数量为538万件。其中以e·移动为首的数据通讯卡终端的移动宽带市场急剧增长以及网络电子书/UMPC的对智能手机拉动效应将成为日本国内手机市场复苏的主要力量。

 近年来手机终端与个人电脑的联合·融合的趋势,智能手机市场呈现缓慢增长的态势。但是,如果说智能手机偏从手机产品的话,而网络书/UMPC则可以说是偏从个人电脑产品,两者仍存在较明显的界限及市场差异。因此,MM总研认为对于日本各大手机厂商而言,今后必将面临打破产品界限和市场界限的思考和挑战,建议各大厂商将战略目光转向新兴产品市场,把技术创新及产品融合作为一项重要的课题推动本公司市场竞争力的提升和日本手机市场的进步。(来源:日本MM总研 编译:端木清言)

 

 

个人简介
吴咸建,笔名:端木清言,字:伯恩,号:芒砀废帝,又号:金陵三乐堂主、东坡捧砚童,网名:伯恩赤楞猷挞克雷。现任:全国消费电子渠道商联盟秘书长。致力于发挥同业交流、海外考察、厂商协作、培训咨询、媒介公关、人才中介等领…
每日关注 更多
吴咸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