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说微软垄断与网络社会主义

陈俊 转载自 乌有之乡 | 2008-10-25 12:39 | 收藏 | 投票

 

 

双履带装甲车

原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52ed82770100auo7.html

 

[按:这篇小文本来早就该写出来的,由于一直在搞别的事情断断续续的写了好几天,不过如果从“番茄花园”事件算起,这件事应该还远远没有完。现在写出来应该也不算晚。]

 

   话说全球软件行业的巨头,操作系统的垄断之王微软(Micro soft)终于沉不住气了,决定要对中国的盗版操作系统用户来个下马威。微软宣传将在10月20号对未通过正版验证的Windows XP实施黑屏。一直以来,我都是微软盗版操作系统的铁杆用户,结果等了好几天也没有见识到无敌的黑屏威力,大概是我比较懒惰,一直懒得下载微软的五花八门的补丁的缘故吧。

 

   最初接触微软的系统,是DOS6.0,主要干的是在DOS系统上进行BASIC编程。当时WIN95已经出来了,但是机房人多机少,只好乘周末之机来见识一下这种花里胡哨的东西。然后就是WIN98、WINME和现在的WINXP,至于WIN2000,启动起来简直急死人,就直接跳过了。不过,每次换系统,差不多都是被迫的,就是新软件或者新游戏在原来的系统上没法用了。而当我把系统换成XP,把主机升级为865平台之后,平平安安的用了4年,再也没有碰到过非要换系统和主机的事情了,大概因为我不是玩游戏的发烧友,也没有什么工作非要用最佳的性能的计算机才能够完成的,所以对我来说,到目前为止,无论软件还是操作系统,似乎都到了一个发展过程中的平台期,虽然也月月有更新,年年有突破,但改朝换代的大变革却没有了,我想,对于一般的用户的影响来说大概也是和我差不多的。


   而说到微软,就不能不提到它的垄断,当初使用微软的DOS操作系统的时候,对Linux和MAC OS几乎没有概念,之后虽然也有去图书馆借阅这两个系统的图书参阅,但是却几乎没有机会好好见识一下。因为这两种操作系统使用的人实在是太少了,装这两种系统的计算机也太少了。而2000年之后,随着计算机和软件业的快速发展,盗版软件的发展也日新月异。而微软的WINDOWS和OFFICE则更是盗版的重灾区。而同时,微软垄断案也愈演愈烈。为何微软会被指垄断呢?并不仅在于微软几乎垄断了个人计算机操作系统市场,而是微软在系统中还集成了越来越多的常用应用软件。比如说浏览器IE、写字板、画板、输入法、播放器、OE等等。比如说,早在1998年5月,美国司法部就向微软提出反垄断的诉讼。其中曾经的美国浏览器老大Netscape就贡献了不少力量,而现在,哪里还有Netscape的影子呢(在2008年3月,Netscape官方正式倒闭。)?虽然微软在之后的马拉松诉讼中也付出了不少真金白银的诉讼费和赔偿金,但是却一直没有受到伤筋动骨的大手术(比如说拆分)。而最近几年,微软不但丝毫没有要收敛的意思,反而更加嚣张的将触角深入到其他领域。比如为什么微软可以一支独大呢?至少在中国它成功的最大功劳就要归功于盗版。由于相对与它高昂的定价,盗版的WINDOWS则要便宜很多,加上它便于上手,很快就吸引了大批(盗版)用户。而用户的广泛又反馈到应用软件的发展方向上。基于WINDOWS平台的应用软件层出不穷,而Linux和MAC OS平台的软件和游戏则几乎无人问津,即使是到现在,在这两个平台的应用软件相比微软也是少的可怜,并且基于这两个平台的硬件驱动也是相当少的。而缺少应用软件支撑又反向影响这两个平台的用户数量。比如说,你装了LINUX,在互联网上和盗版软件市场上购买不到应用软件,你连看个电影,听个音乐都没有办法,你还会使用这个操作系统吗?

 

   而同样的,默许盗版系统还有一个功效。就是可以推进计算机硬件的推广。当时的两大硬件巨头都是美国公司,一个是IBM,一个是Intel,即使是到了现在,IBM甩了包袱,全力做服务业了,Intel遭遇劲敌AMD,仍然是十分拉风的。当年Intel和IBM当初引领计算机硬件更新换代是十分风光的。2000年的时候,电脑硬件还是十分贵的,稍微好一点的就需要万元以上。而正版的WINDOWS和OFFICE则需要数千元。如果配齐软件和硬件大约要两万左右,这样怎么能迅速将电脑推广到千家万户呢?而默许盗版则为用户节约了至少30%的成本,这是很不少的。我们都知道,买一辆汽车要花不少钱,但是如果汽油很贵的话,即使你买得起汽车也未必用得起。同样的,如果购买软件需要很高的花费的话,也会打击相当多的硬件消费者。而硬件的降价则要归功于台湾的电脑硬件业的蓬勃发展。举例来讲,在486和最初的奔腾时代,相对便宜的VIA的CPU相比大家应该还有映像吧。再对比一下前几年流行的加百元送打印机的促销方式,打印机厂家靠什么来赚钱呢?耗材。大概很多人都知道,打印机等办公设备的耗材是相当昂贵的。可是当大家都不愿意掏这个冤枉钱而纷纷DIY,想方设法加墨,尤其是连供系统出来以后,百元打印机就几乎没有了踪影。


   计算机作为现代社会的一种重要工具,其使用的领域和效率都是相当广的和高的。而微软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高昂的价格则是对经济不发达的国家和人群来讲,则意味着一种技术垄断。想必大家都知道,以美国为首的WTO在中国即将加入WTO的前夕匆忙成立一个知识产权部门是什么意思。这里的意思也几乎是一样的,也就是依靠高昂的价格对使用技术的国家和个人进行盘剥。由于这个定价权是对方的,你如果要使用就只好出血。这里再举更加可恨的一个例子,在中国“市场换技术”的思想指导下,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是由中国宁夏长城机器集团有限公司和日本山崎马扎克株式会社共同出资组建,于2000年5月29日正式开业。按照合约,双方合资期为20年。山崎马扎克以技术转让方式入股,占25%的股份(也就是说,山崎马扎克实际是没有出资的),宁夏长城机器集团占75%的股份。就在经营良好的阶段,日方突然变脸,提出不想再合资了,要么日方退出,由中方经营,要么中方退出,由日方经营。看似两条路,实际只有一条路,中方只有退出的份!这是因为,在几年的时间里,中方根本没有学到日本的核心技术,如果接受这个方案,机床厂就变成一堆废铜烂铁,根本没有发展的前途。2005年3月份,宁夏小巨人身份转变,成为一家日资在华的独资公司。其快速发展的势头令人侧目,建厂之初只有100名左右的员工,如今翻了四倍,达到420多人。建厂初期年产400多台机床能力,现在可达1500台。厂房也扩建了一倍。从这里大家就应该知道技术垄断是个什么玩意。而对于微软的技术垄断,如果严格执行版权保护,就会使得贫穷的用户要么高价购买,要么放弃使用。这一点来将是对贫穷国家和人的发展的一种限制。那么就一定有人要说了,那就使用其它操作系统了。所以,从这里就可以说明,微软需要借助盗版打击了竞争对手,实行垄断。如果微软现在要强行实行正版策略,不肯高价购买的用户至少在不短的一段时间里将无法正常使用电脑。因为LINUX(MAC OS也是收费的)的配套应用软件将滞后很长的一段时间才能与WINDOWS平台的应用软件相媲美。


   而LINUX作为一种全开源的OS,则是以一种相对松散的共产主义的模式存在的。而正是因为这样,LINUX的发展是管理是松散的,完全靠个人或小团队的努力来推动。自然没有办法与靠开发这个系统吃饭的数万人的公司比效率的。在电脑没有象这几年这样普及的时候,LINUX的发展也是很迅速的。而当个人电脑普及和微软默许盗版的情况下,LINUX的发展就受到了相当大的影响。写到这里,就要提一提中国的“龙芯”,中国一提开发自己的CPU,立马招来了美国的AMD的关心。而前车之鉴是中国的大飞机,想必中国的大飞机被国外忽悠了几十年大家都心知肚明了,如果“龙芯”再着了美国的道,一定也是同样的下场。现在,中国唯一的硕果仅存的高科技恐怕就只有航天了,这也是由于中国没办法买到美国的航天技术。如果美国的航天飞机或者俄罗斯的飞船和火箭也可以随意购买的话,中国的航天工业恐怕早就毁掉了。为什么会这样么?就是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有一种依赖的心理。而自主研发是很耗费时间和精力的(尤其耗费金钱)。从短期来讲直接购买技术进行生产的确是“很有效率”的。而对于长远开来则是不折不扣的目光短浅。


   而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则有另一种软件的发展模式。我将其称之为“网络社会主义”。就是这些年来免费软件的发展。同时,还有对软件的修改和改良。比如说,对英文版软件的汉化、对较大软件的精简、对常用软件的绿化。比如说象著名的番茄花园、雨林木风、珊瑚虫、电脑公司等等,为大家所喜爱是因为他们给使用者提供了很多的方便,而且是免费的。在我来讲吧,我最初使用XP的时候是使用的直接安装版的,装好系统再装好驱动至少需要一个半小时。后来使用番茄花园版的ghost版XP,装好系统再装好驱动大约需要一个小时,现在一直在使用电脑公司版的ghost版的XP系统,驱动是随着系统的一起安装的,并且还集成了常用应用软件,搞掂大约只需要20分钟。对于我这个常常摧毁系统的大户来说,当然节约时间是很要紧的。而现在的免费软件也越来越多,从看图软件到CAD软件,从资料查询软件到各种小游戏再到聊天软件,免费软件几乎已经遍布各处。而免费邮箱、免费博客和免费BBS,网络的社会主义性质也越来越强烈。这一点我押后再讲,这里先说一下国产的个人用户免费的文字处理软件WPS OFFICE。最早使用WPS是在DOS平台上,这个时候,MICRO SOFT的OFFICE还不知道在哪里呢!之后在6X86时代使用的是WPS2000,然后又用了很多年。当时,WPS还是收费的,我用到的也是盗版的。但是到2005年之后,WPS OFFICE开始对个人用户免费,我一直使用的也是这个软件。而微软的OFFICE我也有安装,但是很少使用。相对于微软的OFFICE,WPS OFFICE即好用又快捷。我的博客里发表的文章也都是使用WPS OFFICE来完成的。这里也向各位推荐一下。支持一下国产软件,WPS在文字处理上,完全可以替代OFFICE。而且对个人用户是完全免费的。


   刚才说在互联网时代,“网络社会主义”已经很普及了。互联网里最温馨的词语是“分享”二字。这也是“网络社会主义”的核心。这一点,是将互联网作为敛财工具的人怎么样也想不通的。而我国的改革教和精英们则有更郁闷的事情。就是,本来在他们看来,计算机的普及与互联网的发展本来应该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应该是他们自豪的产物,但是现在却让他们感觉芒刺在背。并且因为互联网而发出了“民意不是永远正确”这样的哀嚎。这又是为什么呢?我前文提到,现在的BBS、BLOG和E-MAIL大都是免费的。相比于传统的广播、电视与报纸杂志,老百姓得到了最廉价的发表意见的平台。而这个平台的影响力则一点也不亚于这些传统媒体。如果说,前20年老百姓的话语权是1%的话,这十年老百姓的话语权则至少是30%。而改革教和精英们用来分化和愚弄老百姓的各种谎言在互联网的联系和揭露下早已不如当年好使。对于老百姓取得话语权,丢失了部分话语权控制的改革教和精英们自然心存不满。而最近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由于网络上对土地私有化的议论纷纷,分析的丝丝入扣,使得改革教也只好低调已对,这就是大众政治的一次小小胜利。也是“网络社会主义”的小小体现。而同时,改革教和精英们对网络的控制也越来越严,却始终无法堵塞悠悠之口。总之,对改革教和精英们来说,任何可以利用的工具都是一柄双刃剑,而互联网有偏偏是最难掌握的一种。毛泽东当初提倡“四大”,就是要把话语权交给老百姓。没有想到的是,被改革教剥夺了话语权的老百姓居然可以在互联网上得到这样一个渠道。而只要老百姓有了话语权,就能产生强大的力量。


   到现在为止,是没有什么技术可以永久封锁的。即使如日中天的微软的操作系统,也不是没有办法摆脱的。网友们都建议微软要降价或免费,如果操作系统的价格回归到合理水平,也能够卖到5到10块钱,并且也做到更加人性化的话,还有谁会去花同样的钱非要买盗版软件呢?当然如果微软一定要非此即彼,而逼迫大家都使用高价的正版系统的话,微软的好日子也就要到头了。这个时候想起毛泽东的一句话:多少一点困难怕什么。封锁吧,封锁十年八年,中国的一切问题都解决了。中国人死都不怕,还怕困难吗?

个人简介
又名:陈禹霄.入选“世界名人网”策划人,胜者集团事业合伙人,特约记者。首创“中医式咨询”、“宗教化营销”,尝试通过“中医式咨询”给策划正名。有志于通过“全息策划工作室和胜者集团”这两大平台,借助全息策划技术,顺应…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