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德宁遭遇新版“王开源” 英特尔深陷华硕“陷害门”

刘兴亮 原创自 搜狐博客 | 2008-10-29 23:06 | 收藏 | 投票

一年半之前,当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在北京大学参加活动时,一名男子高举海报,喊着反垄断的口号冲上舞台,向盖茨抗议,成为当日最吸引人眼球的新闻。王开源这个名字迅速被大众所熟知。

一年半之后,英特尔CEO欧德宁遭遇了新版“王开源”。29日上午,欧德宁如约来到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新楼报告厅发表演讲,当欧德宁的演讲进行到大约5分钟的时候,正在讲述英特尔的现金储备多么雄厚(每年100亿美元现金流),一名穿黑色西装的男子,手举打印的纸质抗议牌冲上演讲台。这名男子的抗议牌上用中英文写着“英特尔包庇华硕女学生维权入狱”,并标上了华硕及英特尔的Logo。他奔到台上去后,与欧德宁并排站着,高举抗议牌,并用英文大声喊着抗议牌上所写的内容。

故事情节是多么相似啊,同样是国际IT巨头、同样是在演讲台上、同样是在北大、同样遇到了抗议者、抗议者同样高举抗议牌,甚至抗议者都是西装党人。

记得王开源后来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自己行为过激;“我后来接受了一些专家的批评,这一点我是完全同意的。我想借此声明一点,未来的青年人不要以我的这种行为为榜样,而要以我的精神为参照。”

王开源同志苦口婆心告诫广大青年不要以自己为榜样,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况且中国IT界的模仿能力向来是很强大的。这不,新版“王开源”很快就出现了。目前为止,我们尚不知道这位抗议者怎么称呼,或许很快他就会改名为“张陷害”、“李赔偿”什么的,但我们暂且先以“新版王开源”称呼他,或者是个更时髦点的称呼,比如“王开源2.0”。

王开源想做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愿望被打破了,同样处于尴尬地位的是英特尔公司。刘兴亮认为,这一次的抗议事件,将会彻彻底底的把英特尔推向华硕“陷害门”事件的风口浪尖。

在华硕“陷害门”事件中,英特尔作为“工程样品芯片”的生产商,对此事态度不明确,允许“工程样品芯片”流入市场,给消费者造成了危害。这一次,对于英特尔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危机。如果说这个时间前期大众还把主要矛头对准华硕的话,新版王开源事件会成为一个导火线,让英特尔直接面对消费者的质疑和指责。

实际上,早在2005年英特尔公司就暴露出其在工程样品处理器方面的管理漏洞,一批笔记本中出现几款“工程样品芯片”,并且这种现象也存在于其低价机型中。而在3年之后,英特尔再被爆光“工程样品芯片”随华硕笔记本流入市场。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责任呢?难道仅仅是管理不善?

盖茨遭遇的王开源1.0事件让开源软件问题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那么欧德宁遭遇的王开源2.0事件肯定也会让消费者的相关权益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肯定也会让相关IT厂商加强自己的责任,肯定也会让相关专家学者认识到这个事件的危害性,肯定也会让相关部门加大对这些IT厂商的赔偿力度。

最后顺便忠告一句,有“问题”的国际巨头以后来中国就不要乱演讲了,小心遭遇王开源3.0、4.0什么的。即使要去的话,也最好不要选择北大。北大精神是什么啊,是蔡元培先生提出的的“循思想自由原则,取兼容并包主义”,一说到“自由”、一说到“兼容并包”,很多国际IT巨头是很害怕的。(刘兴亮)
个人简介
刘兴亮,笔名后土豆时代,英文名Lantis Liu,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非著名作家,秉快乐写作;非成功商人,承仁义经商。
每日关注 更多
刘兴亮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