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当前第三方支付平台

王鲲 原创 | 2008-10-30 09:17 | 收藏 | 投票

【摘要】作为中间环节资金流是电子商务流程中交易双方最为关心的问题, 也是制约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电子商务整合了信息流、资金流、物流, 支付方式,并在电子商务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的演变过程直接决定了电子商务的发展状况。本文对第三方支付平台有效性进行了论述,并结合实际,重点探讨了第三方支付平台在我国的发展。
 
  
  随着社会和经济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人们对电子商务的理解逐渐成熟。与此同时, 电子商务的核心内容之一‘电子支付’也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在实际应用中所采用的电子支付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银行卡直接转账模式、第三方平台结算支付模式、电子现金支付模式、信用卡SSL支付模式、信用卡SET支付模式。以上的电子支付模式有它们各自的特点及其适用范围。其中第三方平台结算支付模式以其安全、快捷等优势正逐渐发展成为目前电子商务中广为采用的一种支付模式。
  
一:第三方支付平台概述
  
  所谓第三方支付平台是属于第三方的服务型中介机构,它主要是面向开展电子商务业务的企业提供电子商务基础支撑与应用支撑的服务, 不直接从事具体的电子商务活动。第三方支付平台独立于银行、网站以及商家来做职能清晰的支付。它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一定手段对交易双方的信用提供担保从而化解网上交易风险的不确定性,增加网上交易成交的可能性,并为后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供相应的其他服务。第三方支付平台以其良好的兼容性、信用中介、安全、方便、快捷等特点进入电子商务的支付领域,并迅速占有了网上支付的大部分市场份额。
  
二: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几点优势:
  
  1、第三方支付平台采用了与众多银行合作的方式,同时提供多种银行卡的网关接口,从而大大地方便了网上交易的进行,对于商家来说,不用安装各个银行的认证软件,从一定程度上简化了费用和操作;

  2、第三方支付平台作为中介方,可以促成商家和银行的合作。对于商家第三方支付平台可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同时对于银行,可以直接利用第三方的服务系统提供服务,帮助银行节省网关开发成本;

  3、第三方支付平台能够提供增值服务,帮助商家网站解决实时交易查询和交易系统分析,提供方便及时的退款和止支付服务;

  4、第三方支付平台可以对交易双方的交易进行详细的记录,从而防止交易双方对交易行为可能的抵赖以及为在后续交易中可能出现的纠纷问题提供相应的证据,虽没有使用较先进的SET协议却起到了同样的效果。总之第三方支付平台是当前所有可能的突破支付安全和交易信用双重问题中较理想的解决方案。平台的抽象简化模型。

第三方支付的发展状况及前景
  由于拥有款项收付的便利性、功能的可拓展性、信用中介的信誉保证等优势,第三方网上支付较好地解决了长期困扰电子商务的诚信、物流、现金流问题,由此,引来电子商务网站和商家的追捧。有人甚至说,如果把电子商务看成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发动机,那么,第三方网上支付就是这部发动机的主力助推器。
 
  国内市场上早在1998 年就有了第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目前,国内网上支付平台服务范围已跨越b2b, b2c,c2c 等多个领域,在国内外积累了一定的固定用户数量,占据了先天的业务背景优势。随着2 0 0 5 年初以来网络支付的迅速走红,越来越多的第三方支付服务平台也开始出现,加入战团。国内银行信用卡跨行、跨区域的壁垒正在被逐渐打破。现今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依托于中国银联,背靠金卡工程,得到了各大商业银行的大力支持,接入后,就可以同时接通众多的银行、网关甚至国际卡,全面推动了网上交易渠道的畅通。全面应用第三方支付平台已经成为开展电子商务,增加传统企业竞争力的新趋势。在长期困扰电子商务的诚信、物流、现金流问题通过应用在线支付工具得到解决后,应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提升网站的形象和竞争力、提高消费者忠诚度、降低交易风险,将是一举多得的事情。在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启示下,在电子商务领域将会有更合理、更有效的支付模式出现,从而促进和适应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更好地服务于人们的网络生活。
  
结论
  
  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我国网上交易的支付信用问题和资金安全问题,为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特别是B2C、C2C 等模式的电子商务的发展带来良好的机遇。但就目前来看,我国第三方支付平台还有一些问题值得进一步探讨,如在途资金的安全问题,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资信、监管问题等。身处电子商务时代的我们也期待着电子商务更快速的发展与繁荣。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