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裁员,还不如给领导减薪?

王鲲 原创 | 2008-11-12 09:03 | 收藏 | 投票

 

    有工作做的时候最害怕的是什么?当然是裁员。年纪不轻了,还要养一家老小,工作上也没犯什么错,但就那么不幸碰到公司裁员就不小心丢了工作,真是冤得不知如何是好!你经历过公司裁员吗?惊讶,害怕到不知所措?还是镇静自若地去开辟一片事业上的新天地呢?

 

       9月4日,《东方早报》报道:裁员8万,中石油来真的了。

       此次裁员先从加油站开始“动刀”,最近中石油开会要求各地抓紧建设自助加油站。现在华北公司管辖的天津和河北等地人员已经精简的差不多了。为了避免中石油之前出现的“裁员时人员数量很快减少,但不久后反弹”的情况,中石油甚至启动了一批“不怕事的”“快要退休”的老干部负责裁员。

       下一步,裁员涉及到机关工作人员。

       9月5日,《京华时报》报道:中石油表示,中石油北京分公司没有开始裁员。

       有消息称,中石油集团庞大的裁员动作已经开始,率先从加油站动手,中石油华北分公司下辖天津、河北已经精简完毕,而北京分公司10月底前将裁近万人。对此,中石油集团相关人士在多方调查后告诉记着,上述说法纯属谣言,华北分公司迄今没有裁员,北京分公司人员总计4000人左右,所以万人的裁员数字更不可信。

       虽然两方面报道,但截止到发稿,中石油都没有出面否定要裁员8万的事实。

 

老板这边   中石油集团总经理蒋洁敏  裁员以控制成本、环节资金压力

       今年,中石油在经历最为艰难的时刻。8月28日中石油发布的中报显示,受炼油业务亏损以及特别收益金上缴影响,其今年上半年税前利润同比下降39%。为降低快速攀升的人工成本,计划在未来3年内削减5%的员工总量,裁员总数可能将超过8万人。此次裁员是中石油控制成本、缓解资金压力的举措之一。另外,今年中石油集团将严控非生产性支出,有效压减招待费、差旅费和办公费等费用10%以上。

       中石油存在冗员偏多、营运效率不高的问题,一直被广为诟病。中石油虽然经过过去几年的人员裁员,但是目前人员规模依旧很大。中石油网站数据显示,其包括勘探开发、炼油化工、销售等近120家二级企业中,截至2007年底约有170万名员工。2007年年报显示,2007年中石油的经营支出较上年增长29.4%,其中,员工现金薪酬和其他人工费用,较2006年同期增长22.5%。除去物价水平上涨,生产规模扩大,零售网络扩张因素之外,人员薪酬费用增加过速。

 

员工那边   加油站失业员工  裁员8万不如高管降薪

       减少成本,克服当前遇到的经营苦难,领导们应该有比裁员8万员工更好的办法。

       仔细想想看,企业用工总量增长过快可能是人工成本总额快速攀升的原因之一,但是控制成本能否从大幅降低各级高管人员薪酬上开始?降低人力成本可否从减少过多高管副职、减少中层干部以上冗员过多做起?

       加入一个一般职工月工资在3000元,100个员工是30万元,而一个高管一年收入有些达到了100万元以上,如果减薪30%,就是30万元,相当于减少100个员工的成本,而对高管影响也不是很大。而如果吧100名员工裁掉,对这些员工的影响可就大了——孩子失学,无钱医病,生活困难……这样就等于是不顾社会问题,把员工一股脑都推向社会,给我们员工造成经济困难不说,实质上也是在给政府出难题。

       如果领导能够严控非生产性支出,不准新购、租赁或变相购买豪华小汽车,不准新建楼堂馆所,切实减少各类大型庆典和仪式,切实减少各种会议、评比活动和出国考察团组,有效压减招待费、差旅费和办公费等,不是更能减少成本吗?能不能转变一下动不动就在一般员工头上动“土”的思维定式?

 观点分析

       8月底中石油公布的中报说,上半年净利润比去年同期的818亿少赚近300亿,可见利润降低了。利润少了,实施裁员计划也是情理之中,可中石油却是一边裁员,一边却是大涨工资。

       中石油中报披露雇员薪酬上涨了近两成。对于中石油此次上调员工工资,中石油是这样解释的:雇员酬金成本增加,主要是因上半年国内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增长7.9%,根据物价水平上涨情况,上半年相应调整了基本工资标准。此外,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公司建立了企业年金制度,使得本期计提的补充养老保险等工资附加相应增加……

       其实,中石油在去年就已经涨了工资,导致员工酬金成本增长了三成多。如此看来,这两年,中石油员工的薪酬就涨了五成多。不管利润是多赚还是少赚,唯一不变的是他们的薪酬始终是处于上升趋势,而且是节节攀升。

       令人遗憾的是,我们还是不知道,中石油的高层究竟涨了多少薪水。不过,我们都知道,中石油高级管理人员薪酬制度与股票表现等挂钩。8月27日,在中石油公布中期业绩之前,当天其A股股价又创出历史新低,跌倒12.98元/股。中石油自登陆A股以来,股价一路走跌,无数股民被套其中。按理说,股票下跌了,中石油高层应该减薪啊。可回头再想,难道普遍员工都涨薪了高层会主动降薪吗?

       看来,这中石油是赚钱涨工资,赔钱也涨工资!那么拿什么化解“少赚的近300亿”?只有实施裁员计划,领导总不会自己把自己裁掉吧,所以加油站的员工就率先成为主角了。

       员工想让领导降薪以化解危机的想法固然有道理,可以理解,建议也很好。只是,老孙要请这些员工朋友想想了:为什么绝大多数中企业都没有、也不可能那样做呢?

       特殊情况也有过,比如丰田,曾经在遇到经济危机、业界都裁员时不裁,从高管到员工,集体降薪一半,共渡难关。不过,前提是:他们实行的是大锅饭、论资排辈、家文化企业,不是当下流行的“现代企业制度”。

       其实我很赞同“家文化”的管理方式!在我们这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国家,完全应该以德治国,以德管企业,而且也完全可以做到很好。只是,现在江湖上主流的管理专家、学者们都是以狂拍美国商学院马屁为正宗,对垃圾甘之如饴,而且企业就深受这路思维方式影响,采用绩效导向、末位淘汰之类的流氓式管理体系。如此企业,只奉行所谓优胜劣汰的商业规则,没有文化,没有道德,没有羞耻,没有教养……就像中国男足,是先成为坏人然后才成为球星。

       既然您在这样的企业打工,就……认了吧。呵呵。

       其实中石油裁员,恐怕真是原因并非经营压力,而是向政府撒娇吧。加油站是个典型的朝阳、暴利企业,一直处在垄断保护之下。国际巨头们——比如法国道达尔,荷兰壳牌,美国埃克森美孚等,都一直觊觎着,如果咱允许人家大规模开加油站,哼哼,中石油考虑的就不是裁员了吧。

       现在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加油经营管理如何呢?一句话:很差。但是很有开拓和发展空间。按理说,是应该增人而不是减人的。人哪,最好别玩小聪明,谁比谁傻10分钟呢?

小贴士:一般裁员前的征兆

 消息是这样出来的

  公司裁员也不是什么小事,一般不会是个突然给你的“炸弹”,会察言观色点的,通常事先闻到点风声,比如跟主管私人关系好点的,多少会从他那里得到点风声,他会告诉你,最近公司业务比较不景气,可能部门里要进行人员变动,但你也不必太担心,毕竟我们关系不错。主管一般都会这样说,目的是一石二鸟,第一算是作为朋友让你第一时间得到这个消息,其次也是想借你的嘴把这个消息散播给其他同事。主管肯定不会召开个会告诉所有说,要裁员了,大家做好丢工作的准备。

裁员是为了整风

  当然裁员这股风也分真假的,这得看公司上层裁员的目的何在?有的公司确实是经营不善,劳动力多出来了,为了节流,两个人的工作给一个人做,所以要裁了你;但现在也有很多公司放出裁员这个消息并不是真的要让你没工作,而主要目的是整风,说白了就是觉得事不好好干,钱倒拿得安逸,就拿裁员来吓吓你。当你知道自己有失业的危险时,肯定是努力工作,好好表现自己做出成绩让主管看到,好让自己逃过这一劫。这样公司上层的目的达到了,因此裁员也能算是很多公司管理上的一种整顿策略。

判断“裁员”真假

  如果这个公司的上层自身有变动的话,那裁员消息应该来讲很有可能是真的。新官上任三把火,很多高层上了位后首先整合一下自己的团队,选出自己一群最满意的员工来跟他共事,这样可以方便落实他的一些政策和管理方法,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裁员消息的可信度就比较高。相反判断传言是真是假还要看来源是哪里,传得是否够充分。如果谣言是从平时就喜欢散播小道消息的人口中说出来的,那肯定不靠谱,只是他身边的人以讹传讹才弄得如此满城风雨。

  一个公司是否需要裁员,是否会裁员,不但跟老板的个人品行有关,也跟公司文化和整个经济环境也有关。如果你觉得,只要老板裁员就叫“做恶”,这是不对的。中国的《劳动合同法》并没有规定说老板不能裁员,要想安全留下只有两个办法,要么你是老板的亲戚或者公司董事会里的,这并不是你能掌握的,不能为了个工作认爹认妈;要么你在公司里有很大的核心竞争力,公司的利润很多出自于你的手,你为你工作的部门提供了很大的赢利。因此在任何地方,任何行业,都有来与去,都有留和离开;第一不要留恋,第二不要恐惧。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