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求伯君打败微软梦想的复杂情感

刘兴亮 原创自 搜狐博客 | 2008-11-13 23:36 | 收藏 | 投票

有一个梦想。

总所周知,这是美国黑人牧师马丁·路德·金(1929/1/15-1968/4/4)的讲演中最打动人的一句,这句名言被全世界所有著名媒体都渲染过,转载过。

自从马丁开头后,这句话被很多人跟着说过,名言总是这样。第一次知道马丁·路德·金,就是通过这次演讲。第一次知道求伯君,是通过WPS,然而对他的熟知,却也是通过他的那个著名梦想,那个打败微软的梦想。这个梦想,已经压在求伯君的身上20年了。

在金山软件20周年之际,金山软件董事长兼CEO求伯君再一次谈到了他的这个梦想。他称金山永远不能放弃这个梦想,第一个原因是微软如果全部占领这个市 场以后,控制了我们国家核心机构的核心机密,就是说他如果可以让你黑屏,也可以让你做其他任何一件事情,如果他想做的话。第二个原因是如果微软没有对 手的话,他在中国市场卖的产品价钱会高很多,这是毫无疑问的,就跟早期只有中国移动没有联通,手机就是天价,有竞争用户才能受益,这也是我们必须继续做下 去的意义所在。

谈到这个梦想,求伯君是从两个角度来阐述的,第一个高度很高,高到信息安全的角度,高到国家核心机密的角度,这个高度令所有人敬仰;第二个宽度很宽,宽到所有用户的角度,这个宽度令所有人感动。

曾经进入微软工作的机会距离求伯君只有零点零一公分,面对着这样一个每个程序员的梦想,面对着巨额的年薪,求伯君还是没有珍惜,原因是我也征求一些人的意见,他们不希望我去,他们觉得我一去一杆旗帜就倒下去了。

这是一杆怎么样的大旗呢?背负着民族软件的重压,去和微软这样的巨鄂去搏斗。在很多人的眼神里,很有点堂吉诃德的味道。

在微软的Office没有进入中国之前,WPS几乎是100%的市场份额。微软进入中国市场时找到金山,希望WPS能够兼容微软WORD文件格式,没有国 际竞争经验的金山同意了微软的要求。而到2002年,微软在市场上已经占据了接近垄断地位的时候,微软单方面把和金山WPS兼容的中间转换功能抹去。

有一次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一位朋友聊起这个事情,说道后来金山也去找过微软,结果微软拒绝再与金山WPS兼容,不愿开通接口。言谈之间,颇多对金山的遗憾和对微软的不满。

求伯君自己觉得这件事情对于WPS来说没有太大的影响,我却不这么认为。当时金山觉得和微软兼容对用户有利,因为毕竟兼容是对用户有利的事情,所以就同意了。可是,后来微软为什么又不同意金山的要求了呢?难道这不是对用户有利的事情?

马丁·路德·金在那次演讲中连用六个我梦想有一天,以诗一样的语言和酣畅淋漓的排比句式,正面表达了对自由和平等的渴望,抒发了他作为一个黑人内心最热烈的梦想。我相信,初始阶段的求伯君对于他的梦想的炽热肯定和马丁的炽热有的一拼。

每每再温习马丁的那篇演讲稿,总能体会到那种情感充沛,文采斐然,犹如长江大河,一泻千里,不可阻挡,具有极强的感染力。于是就对他呼吁种族平等、呼吁自由与平等的愿望产生深深的共鸣。前些年,每每看到WPS和微软艰苦卓绝的搏斗,也深深震撼。

然而,现在的求伯君,现在的金山,已经把WPS彻底边缘化了。金山的正面战场赫然是与民族软件毫不沾边的游戏。据说,金山曾经有过放弃WPS的念头。即使是不愁温饱的现在,金山也在寻求剥离WPS的种种可能。

在马丁·路德·金逝世四十年后,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当选,奥巴马以其睿智、亲民、谦恭掀开了美国政治史的新篇章,马丁的梦想已经照进现实。

那么,求伯君的梦想何时能照进现实呢?估计他也不知道,他在忙着玩游戏呢,虽然那杆大旗依旧插在那里。(刘兴亮)

个人简介
刘兴亮,笔名后土豆时代,英文名Lantis Liu,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非著名作家,秉快乐写作;非成功商人,承仁义经商。
每日关注 更多
刘兴亮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