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逆市成新宠

尹伟 转载自 理想论坛 | 2008-11-18 22:39 | 收藏 | 投票

一周内5家公司获得风投注资 新媒体逆市成新宠
 

中国证券报 周婷
就在华尔街金融风暴席卷全球资本市场之际,国际风投对中国新兴媒体的投资热情并未减退。据不完全数据统计,上周共有5家新兴媒体宣布获得风投资金。

  这些投资包括:校园新媒体校园梦网(由赛尔新概念所属)获得红杉资本的投资;出租车移动新媒体触动传媒进行了1.5亿元第三轮融资,用于公司快速扩张;无线搜索服务提供商宜搜获得了数目为千万美元级的融资;手机媒体软件设计商深圳市梦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获得千万级融资;“酷客多媒体电话”公司苏州酷客资讯传媒则获得首期3000万元的投资。

  新媒体获资本青睐

  综合上述几个融资项目可以发现,它们都是当前流行的“新媒体”。新媒体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根据清华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的解释,新媒体通常是指在IT技术基础之上新出现的信息载体,并且它的受众达到一定的数量,这种信息载体就可以称为“新媒体”。

  上述这些刚刚宣布获得风投的“新媒体”就具有这样的特点:信息载体很“新”,受众群分散但在一定范围内又很集中,有利于广告主集中传播。校园梦网是校园灯箱广告载体,触动传媒是出租车上副驾驶座背后的液晶点击触摸屏,宜搜网是手机搜索服务网络,酷客是酒店电话的液晶显示屏。

  当传媒从大众化时代进入分众化时代后,人们开始寻求比传统媒体更精准的广告投放,所以新媒体应运而生。这些新兴媒体的普遍规律是受众集中、单一,这样有利于广告主根据受众的特点有针对性地传播广告信息。上海尼尔森传媒研究机构客户主任Rita指出,在一个非常狭小的空间投放广告的概念是个很好的卖点,这是新媒体能够获得收入以及资本青睐的最主要原因。

  例如,触动传媒的受众是出租车上的乘客,那么有关汽车、交通等方面的广告就会成为广告主的投放选择。由于触动传媒在触摸屏上设立了9个广告的互动式按钮,乘客可以选择体验不同的游戏或进行信息查询,并且屏幕设备还会记录下每条广告被多少乘客点击看过,以及浏览广告的时间分布等,更有利于广告主估算广告投放的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新媒体的行业集中,但力量分散,往往需要借助资本的力量,在全国多个城市推广业务。而从资本层面来说,在目前一家媒体尚未成气候时,要价相对较低,而一旦选准了前景不错的新媒体,将获得爆发性的投资回报。这就是为什么近期多家新媒体更易获得资本青睐的原因。

  融资多为向外扩张

  在这几个项目中,唯一进行第三轮融资的是触动传媒。资料显示,触动传媒是目前颇具实力的出租车视频广告商,目前在上海拥有8000多块出租车车载视频屏幕,在北京拥有3000块。此前触动传媒已进行过两轮私募,总计融资1.5亿元。投资者包括启明创投、亚盛以及韩国LG投资公司。

  触动传媒表示,获得本轮融资后,将会在未来的12个月内快速拓展在全国的市场分布。截至目前,触动传媒已经在全国超过20个城市签订了8万辆以上出租车的媒体使用协议,并且触动传媒会从明年开始有计划地在一些城市和出租车内逐步安装互动屏幕。

  触动传媒在今年1月底完成了第二轮融资,获得由台--湾联华电子牵头的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风险投资。参与本轮融资的其他投资人还包括LG、Mustang、HSR、Jubilant四家风险投资机构。而触动传媒的首轮风险投资人启明创投也追加了对触动传媒的资金投入。

  另一个新媒体“酷客多媒体电话”,目前也颇受资本青睐。这是一部在国内三星、四星及五星级酒店客房里安装的多媒体电话,由于它的面板上配有一块面积达七英寸的触摸式液晶屏,其中左侧三分之二区域设置了多个触摸选项,分别为客房指南、城市魅力、休闲娱乐、美食天地、汽车租赁、票务预订等;而右侧三分之一区域则用作广告播放;屏幕最下方还保留了一块滚动文字区,既可以显示酒店重要信息,也可针对特定用户显示欢迎词。

  公司创始人、总裁刘庆光表示,这家2007年5月刚刚成立的创新型广告媒体公司最近已获得首期3000万元的首轮投资,一些知名风险投资机构也纷纷与之接触并表达投资意向。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期间,酷客已在北京100多家挂牌四、五星级酒店安装了约2万台这样的电话,无论是客人的接受度还是酒店反馈的意见都不错。此外,他们已和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35个重点一线城市的3000家三星级以上酒店签约,签约期都长达十年以上。

  另据他透露,公司预计明年将这部话机在国内35个城市的已签约酒店全部安装到位,初步计划2010年上市。
个人简介
有志于创业管理的研究和创业文化的推广.创业管理咨询:个人创业咨询,企业创业管理咨询.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