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为什么舍不得抛弃竞价排名

王鲲 原创 | 2008-11-18 11:22 | 收藏 | 投票

 

 连日来,央视《新闻30分》曝光了百度的为了盈利不择手段,坑苦了广大网民。现在曾经被百度李彦宏引以为豪的“竞价排名”商业模式,一夜之间变得那样的赤裸裸。今早打开电脑,看到百度的股价也大跌了25%,看样子,央视报道是广泛的,深远的。但是仅仅报道两次是远远不够的,因为百度还有很多很多的问题存在,仅仅只盲目的删除医疗广告,能解决多少问题?
 
昨晚,我也看到了所谓的百度致歉信,到底是致歉谁呢,是央视吗,还是他们这次在政府的压力下被迫整改,删除了一些医疗广告,给这些广告客户道歉吗,“对不起,不是我想删除的,是你们太不争气了,被央视曝光,是政府让我删除的,要回广告费,给不了,你朝央视去要吧……”。
 
今天我只想借用电影毁灭之路的桥段回顾一下竞价排名让百度踏上这条毁灭之路的代表事件并进行一下讨论。
 
三鹿公关事件
 912,随着三鹿奶粉事件的不断曝光,网上出现了一封“三鹿公关公司写给三鹿危机公关的信”,称三鹿的危机公关策略中包括“与‘百度’搜索引擎媒体合作,拿到新闻话语权”等,一时舆论哗然。人们对于能否通过百度搜索引擎获得公正而客观的信息充满质疑。尽管随后对于“三鹿与百度签订300万广告投放协议以享受负面新闻删除”的消息,百度发表声明称,其在第一时间严词拒绝了三鹿的代理公关公司提议。但是真的如此吗,为什么在事发之前没有发表此声明,而到相关文件都发表到网上之后之后才发表,这无疑就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百度不是不想收,而是没有胆再收,不敢范众怒。但是,这也是百度走向毁灭之路的第一步。
 
无证医药和无证网游金币诈骗及事件
 百身为一家国际性的大公司,竟然会发生,连注册公司都不审查,只要花钱就可以帮助其利用购买关键字搜索达到排名第一的效果。通过CCTV百度无证医药事件也得以浮出水面。在电话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只要肯花钱,有没有合格的医药审批文件都可以在百度上面做竞价排名。甚至于连百度自己的营销人员还帮你出招,让你造假通过。这简直是太儿戏,太可笑,也无怪乎百度在金融风暴下还能营利如此良好,这从头到尾就骗子公司,皮包公司的行为,也与百度国际公司的形象不符。
 
而接下来的网游金币诈骗事件的主角是这家名为天星网游的公司。天星网游甚至都没有在工商注册,而且是盗用另一家公司注册号。百度的审查力度就这么差,我真不明白百度为什么把这家骗子公司放到了第一位,难道为了赚钱百度就真得什么都不顾了吗。百度竞价排名曾经“筑巢引凤,坐等客户上门”的宣传口号,难道就是只空话。要知道现在大家可能网购的时候都会通过搜索引擎。
 
从上述两个例子,我们看出了百度的成长之道,只要肯花钱就帮助你公司上位。如果不给那就把你列入黑名单,屏蔽掉你一切的消息。以前如果要这么说百度一定找平面媒体来说,这是一些受人指使的枪手和网络推手所写。现在连CCTV都报道了,我想百度公司现在也无话可说,有本事你屏蔽了CCTV。
 
本来我还不知道有这么回事,CCTV这回真是做到了有深度又有证据的报道。而这也正说明了,百度的经营模式存在着很大的问题,也是百度深毁灭之路的开始。
 
流量欺诈
而通过报道,笔者还了解到百度存在着严重的流量欺诈。
所以,这两天转悠了京城的不少网吧,还真发现很多网吧的首页是百度,还有的是hao123.com,这个说明什么问题?
 
  一方面,百度在指责站长作弊百度联盟的广告,一方面,百度自己在作弊。这些网吧电脑,每天的使用时间至少在十小时以上,每打开一次IE,百度首页就被打开一次,光北京城的正规网吧就超过500家,按照每家100台计算,总量超过5万台。
 
  假设一小时网吧每台电脑的IE被打开10次,5万台电脑每天使用10小时计算,则每天百度的PV值就超过500万次,这个还是保守数字,实际上每台电脑一小时内,打开IE的次数可能是10次的N倍,这仅仅是北京地区。
 
  当然用户打开IE首页后,基本上还是用来搜索的,那用来带来的PV流量就远远不是500万次。对于百度的这种垄断网吧首页的行为,是不是种不正当竞争的行为呢?至少,百度是在买流量!
 
  换句话说,现在真正在使用百度搜索的人数可能远远没有某些所谓的第三方权威机构公布的那么多,对于百度的所谓的最大的中文搜索称号值得怀疑。这是否意味着百度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标志着百度正在走向不诚信的边缘?一个企业连诚信都没有,只为了赚然那是相当可怕。而这也就是百度走向毁灭之路的原因。
 
    但是,前有分众的前车之鉴,想想李总心中现在也烦嘀咕。你央视每年不也接受巨额的广告宣传费用吗,大家都是混口饭吃,你何必要把我逼绝了,丫太不仗义。小心我百度把你也屏蔽了。舆论的力量是巨大的,想必本周百度的股价如就会大跌。而任何让民众都不爽的事情发生后,也必然会引起民众们的抵制。希望百度不要在这条毁灭之路越走越远!
 
百度舍不得抛弃竞价排名
 
以上事件只是这段时间的一些代表,但是为什么在出现三鹿事件时,百度没有道歉没有整改,出现金德的事件一直不去纠正,出现流量点击欺诈时不去改进,为什么央视曝光后,才去认错,整改?
 
我注意到,这次百度整改也只是说删除一些无证的医疗广告,但是,百度上到处还都是各种各样的欺诈的广告啊,啥时去整改呢?为什么百度舍不得抛弃竞价排名呢?
 
原因很简单,据相关报道,竞价排名可是占百度99%的利润收入,如果放弃了竞价排名,就等于自己宣告破产。但是,百度你能说出几个做竞价排名的企业是有证的、是合法的呢?
 
央视报道视频:
15日:http://www.youtube.com/watch?v=03ouRWFLjHA
16日:http://v.blog.sohu.com/u/vw/1917637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