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手机靠的是什么攻城略地?

王鲲 原创 | 2008-11-20 11:10 | 收藏 | 投票

在山寨手机的凶猛进攻下,中国手机市场进入三国时代:山寨手机、国产品牌、外资品牌。山寨手机发展甚为红火的同时,国产品牌却一路低迷,夏新、波导等老牌国产手机甚至变卖资产自救。同样身为“中国制造”,山寨手机的竞争力源自哪里?是否能持久?山寨手机能为摇摇欲坠的国产品牌带来生机吗?


 

“山寨”成为一种文化
  “山寨”一词源于广东语系,“山寨厂”指的是遍布广东的各种电子产品加工制造厂,这些厂商大多没有自己的品牌,生产的手机被称为“山寨手机”。由于手机牌照制度的存在,早期的山寨手机多依靠贴牌生产,还有一部分是冒牌生产的“黑手机”。2007年10月,随着实施长达9年的手机牌照制度被取消,山寨手机摇身一变成了正规军,“黑手机”的帽子逐渐被摘除。


  “山寨”一词已不单单代表一种产品,而是一种文化。“山寨”文化指的是以极低的成本模仿主流品牌产品的外观或功能,并加以创新,最终在外观、功能、价格等方面全面超越这个产品的一种现象。昂达首款支持电视输出的“随身看”机型VX767在视频功能上将竞争对手锁定为PSP,并在价格和功能上实现对PSP的超越。“山寨”已成为狼性、迎合市场、激发创意的代名词。


 

破解山寨模式
  山寨手机利用价格低和功能全等优势,有效地满足了收入低、需求弹性大、虚荣心强的这部分消费群体的需求。山寨手机多采用联发科(MTK)平台解决方案,大大降低手机的研发成本并缩短生产环节。超长待机、双模双卡、大容量的TF扩展、4个摄像头、验钞功能、PSP手机、内置蓝牙耳机、内置GPS、模拟电视接收等手机功能全面而且花哨。花心思迎合消费者需求,吸引了部分更注重实用功能、品牌观念不强的消费者。


  山寨手机独创的营销模式,起到了扬长避短的作用。山寨手机独创“安利模式营销”,使山寨手机市场迅速扩大。消费者购买一部山寨手机可以获得“分享优惠卡”,将卡片介绍给他人来购买,可获得价格优惠,介绍者也可以获得一部分现金补偿。由于成本较低,如今的一些山寨厂商采取出问题直接换机的方式进行售后服务,部分缓解了山寨手机质量参差不齐的负面影响。


  山寨手机与电脑行业DIY存在相似之处。虽然DIY手机有一定难度,但将“Dell模式”移植到手机行业具备可行性。可按客户需求定制电脑并采用直销的Dell模式,颠覆了电脑行业的销售理念。山寨手机以消费者为导向的生产模式已经十分接近Dell模式,今后有望发展为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手机屏幕色阶指数、摄像头像素和手机外壳的材质等模式。


山寨手机的启示
  由于山寨手机的出现,手机市场分化为高端和低端两个市场的趋势愈发明显。山寨手机、大部分国产品牌和主流品牌的淘汰机型共同组成了低端市场。山寨手机的市场前景尚存在不确定性。山寨手机的研发、生产和营销体系已经比较成熟,而且中国低端市场的目标消费群体十分庞大,这有利于山寨模式长期存在。山寨手机的生存模式是以消费者为导向、创新和低成本平台的结合,前两点都可以被模仿。山寨手机不具备核心技术,有些机型因模仿热销机型的外观而面临着知识产权问题。


  品牌效应保证外资中高端产品不会受到山寨手机很大影响,但外资品牌仍需居安思危。


  目前接受山寨手机的人群主要是一些低端消费者,很难撼动已经占有中高端市场的外资品牌。但在功能全面和激发创意上,某些外资品牌并非尽善尽美,有可能失去部分品牌忠诚度不高的消费者。对于消费者而言,“500万像素摄像头”和“大铃声、超长待机”哪一个更为重要,值得主流品牌进行反思。


链接
  山寨手机的三种势力
  1.属于走私的黑手机。
  2.属于高仿机,就是说完全是照搬或者照抄,或者说是假冒产品。
  3.大量“山寨手机”一不是走私,二不是高仿,属于品牌比较小的手机公司,利用联发科平台解决方案,迅速满足市场消费者的需求,以最快的速度做出物美价廉的手机。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