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安全”开启未来

廖建年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08-11-23 16:17 | 收藏 | 投票

    瑞星正意图尽快摆脱“删邮门”事件给用户留下的阴影。有效处理问题并提供着眼于未来的解决方案是危机管理化被动为主动的重要方法。瑞星似乎在做着这方面的努力。
    “删邮门”事件发生后,瑞星迅速升级产品并修复BUG,发布官方道歉声明和热线电话,解释原因和提出解决方案,公司高层也出面表态等等。虽说过程略有瑕疵(如反应速度可更快),但纵观整个处理过程,瑞星总体给人一个负责任的公司印象,这对其挽回从用户到品牌形象的损失都起到不小作用。
    而瑞星看来也越来越谙危机管理之道。随后联合业界召开互联网安全技术大会和推出“云安全”计划是聪明的做法。
    18日,瑞星在北京召开互联网安全技术大会,召集微软、谷歌、英特尔、阿里巴巴、迅雷、巨人等公司数十位安全专家,共同探讨互联网安全形势和应对之策,并提出“云安全”计划。显然,瑞星希望通过此举能合纵连横,在面向未来的网络安全市场竞争中占到先机。
    石安看来,这次瑞星提出的“云安全”计划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人们对网络安全的传统看法,并可能对杀毒软件市场竞争格局产生影响。
    网络安全作为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应用之一而备受关注。瑞星《2008年度中国大陆地区电脑病毒疫情&互联网安全报告》指出,2008年的病毒数量继续暴增,前10个月互联网出现新病毒超过900万个,同比增长高达12倍以上,其中“网页挂马”所传播的木马、后门等病毒占据90%以上,病毒已经完全互联网化。因为网络安全事关互联网网民的信息和隐私保护,尤其是随着电子商务、网上支付等功能的日益普及,网民对网络安全保护工具的倚重更加明显。一旦受到病毒侵袭,网民的损失和心理受伤程度也显见变大。所以可以看到近年只要事关网络安全的问题出现,就会引起大范围的热议甚至口诛笔伐。
    网络安全行业的发展本身伴随着中毒与杀毒的互相博弈过程,杀毒软件厂商的作为是这个行业发展进程的风向标。除了我们常见的版本升级和专杀工具提供外,其中也包括误杀事件的产生。杀毒软件的完善过程就是和病毒进化博弈的过程,可能有输有赢。正是通过这样不断和反复博弈而使网络安全行业得以进步。
    所以,这次“云安全”计划可看作是瑞星以史为鉴并期望有更大作为的一个迹象。云安全跳出了把用户的电脑终端当作服务对象的圈子,而把整个互联网当作一个大的客户端,让互联网本身成为一个巨大的杀毒软件。通过对网络上的木马和威胁源头的清理,把病毒阻挡在用户的电脑终端之外,从而实现“杀毒软件的完全互联网化”——这合乎网络安全发展的未来。
    云安全的要义就是把互联网看成一整个安全保障体系,做到安全互联网化,加入到云安全计划中的每个上网电脑用户都成为置于该体系保护之中。这是个新颖的构思和大胆的做法,有点开源的意思,折射出一种共享互助的思想。其核心理念是参与的人越多,整个网络就越安全,每个参与者就越安全。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瑞星在未来网络安全方面布局的信心和野心。(文/石安)

 

 

>>返回石安博客首页

个人简介
古坦科技(gootime)创始人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