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G李亮:互联网的害群之马

刘兴亮 原创自 搜狐博客 | 2008-11-24 10:47 | 收藏 | 投票

PPG创始人李亮携2000万美元潜逃,惊诧莫名之际,忍不住来几句九斤老太式的唠叨。

PPG为什么会走到今天?李亮为何会潜逃?这些事情大家都明白,我也不聒噪了。我感叹的是,脆弱的互联网行业,寒冬中的互联网行业,经得起这样的折腾吗?说他是害群之马还是客气话,简直就是一粒老鼠屎。

怀念那个单纯的积极向上的朝气蓬勃的互联网。那时候,全球互联网行业流传着一幅英文对联,上联是:Go where want to go,下联是:Do what want to do。还有一横批:Just do it。

作为一个从业者,实在不想看到今天这样的状况:有的企业倒闭了,更多的企业裁员了;江湖最后一个酋长杨致远黯然退位了,他说很多事情确实他没有意料到;股价纷纷缩水,昨日还是千万富翁今日却百万十万了;百度遭遇一个成长企业的十字路口,正徘徊在岸边……

这一切,其实还都没什么。即使需要的,也是“壮士断腕、重整河山”的勇气、决心、手段。
然而,PPG创始人李亮据巨款潜逃这码子事,却着实不同。这样的事情,太恶劣了。或许,PPG只是个小企业,李亮只是个宋兵乙,针尖虽小,却直刺每个人的心头。

对于整个行业来说,许多年以后再回头看,或许李亮还真是只是周星驰在《射雕英雄传》中出演的那个宋兵乙,亮了个相,就没有然后了。然则,PPG“潜逃门”事件发生至今,从层层剥开的事实来看,令人震惊的是一些企业和企业主职业道德的沦丧。

PPG“潜逃门”事件中,李亮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那群宵小们,有见利忘义的冲动,有明知故犯的侥幸,有心知肚明的“默契”,就是没有起码的道德良知约束。

衬衫质量一次次的被质疑,甚至有消费者愤而起诉;合作伙伴一次次的讨债,甚至有企业登整版广告明告天下;同时,李亮还在宣称投资花不完准备去买股票,还在宣称又有一亿美元的投资到位……

为追求利润,一些企业置婴幼儿生命健康于不顾,做出了让母亲泣血、令社会蒙羞的行径。这种行为重创了奶制品行业,更重创了社会的诚信机制。

这种事件的恶劣在于损坏了市场经济的秩序,挑战了互联网文明的底线。正是李亮们,把众多青年们憧憬的这个行业拉下神坛。拉下神坛其实也是好事,可是他们还用脚踹,还用痰吐。

诚信是社会契约的前提,道德是商业文明的基石。多几个PPG,多几个李亮,这种基本的信任还会存在吗?

PPG“潜逃门”事件所暴露的道德缺失,也向全行业发出了预警信号。这也是一个十几岁的年轻行业必须迈过的一些沟沟坎坎。

别了,PPG!别了,李亮!(作者:刘兴亮)
个人简介
刘兴亮,笔名后土豆时代,英文名Lantis Liu,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非著名作家,秉快乐写作;非成功商人,承仁义经商。
每日关注 更多
刘兴亮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