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地方卫视的痛点

张海勤 原创 | 2008-11-24 14:14 | 收藏 | 投票

经过几年的改进,中央台已经成功的突围地方卫视的丑化和围堵。

现在的中央台在品牌栏目上追求品牌栏目,而且给人的感觉好栏目层出不穷。这样一个品牌的塑造是很成功的。

一分析:从今年的广告投放就可以看出,央视的地位在不断的突出,而且做品牌的方式非常正确。即:高度决定影响力。

二分析:中央台的新闻联播换人。从细微处见真功。在此之前,央视多次试一试要换人,都没有成功。因为那时候中央台被地方丑化的厉害。为什么会被丑化呢?无非就是你是落水狗,人人都说你的坏话。

就像我们国家和华人区一样,我们没有实力,特别是传媒的实力,话语权只能是掌握在人家   美国、欧洲、甚至是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手里,很是可悲。

凤凰卫视刘长乐一再强调我们是:华人的话筒。凤凰卫视一直再强调她是在争夺华人的话语权。

最近可以看出,中央台的脸面新闻联播已经成功的完成新老交替,这是实力的表现。马太效应。

三分析:中央台也是个企业。

企业要做成品牌就是要不断地创新、不断的满足消费需求。当然中央台的历史是不能忘记的,他是我们国家党和人民的喉舌,是我们国家的外在表现之一。

至于文中提到的奥运之后,那只是中央台地位提高的一个方面。其实这次之前,他已经奠定中国唯一的地位。只不过是通过这次奥运,中央台已经为自己走向世界打下良好的基础,为我们中华民族在世界上有发言权而努力着。

作为企业的中央台,因为有强烈的国有背景,他在资金方面问题不大,他与我们国家的命运是相连的。

四分析:至于地方台怎么成就全国品牌,怎么样走向世界。我想让大家参考一下几个企业的做法。

1、深圳的金威啤酒。他本来就是一个深圳的啤酒厂,为什么能迅速成为一个全国品牌呢?

2、怡宝纯净水,他本来就是一个珠三角的一个饮用水品牌,为什么能够迅速的成为全国品牌呢?

3、蒙牛、伊利都是内蒙古的小企业,他为什么能成为全国品牌呢?

以上这些都是地方性很强的产品线,他们如何成为全国品牌已经无任何秘密而言。

我觉得地方电视台,还是少些政府官爷作风,不要小富即安、不要夜郎自大。

 

 

 

张海勤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海勤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