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校工矿家庭慎用劣质节能灯的陈述

朱坚 原创 | 2008-11-28 23:42 | 收藏 | 投票

                关于学校工矿家庭慎用劣质节能灯的陈述

  zhuwei900304@163.com

       在这里,首先要表述节能的主要目的,有人认为是省钱,那是不全面的,节能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环境保护,为了我们的未来。光为了省钱,不讲环境保护是要不得的,就象那到处污染的化工厂,为了省钱,可以将有害物质不经过完善的处理,而直接排放。危害了人们的身体健康和自然环境。就象三聚氰胺,为了省钱,而不顾道义,从动物饲料中混入,发展到人的食品中混入。

  今天,我要提的是劣质的所谓的节能灯,给人们和自然带来的危害,下面来列出它们为什么是劣质,破坏自然环境和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的几个特征,这些特征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可以抓到的;而需用特殊仪器检测的,则不在列

  第一种:寿命特别短,节能灯的短寿命,不但浪费了大量的工业原材料,而玻壳里面的汞金属,往往被都一丢弃不顾,这就意味着对自然和人们健康的危害加倍了。其实,能真正产生节能效应的,并不是劣质的设计工艺的节能灯,而是早在79年就被荷兰飞利蒲公司发明了的稀土三基色的涂层材料。一个真正好的三基色节能灯管产品,其主要的参数-寿命可高达一万五千小时以上,是普通灯管的二倍,而劣质的节能灯寿命不会超过普通灯管的寿命,大都不到六千小时的时候,不是光衰过半,就是早已报废了。

  第二种特征是高辐射感应,正常情况下,人们都应远离莫名的辐射,因为,它们会给我们带来健康上的伤害,破坏人的各种的生理系统,造成情绪不稳,癌症,病变等各种大小疾病。而节能灯的光源,大都离人们很近,二米、一米、甚至更近。那么,受到劣质节能灯的辐射伤害就难以幸免。有没有简单的日常检测的方法?有的,只要买一支测电笔,拿出里面的氖灯,一手捏住一极,让另一极靠近开着的劣质节能灯管玻璃,有辐射,氖灯就会发光,并且月靠近灯管的某一端,氖灯就越亮。有条件的,可将氖灯的一端焊在铜覆板上,另一端接地,这样靠近劣质节能灯管,效果会更明显。象这样的辐射感应测试,我们在玻壳电视机面上,只有在开启和关闭时,在不到0.01秒内,才测的出的状况,而要在劣质的节能灯上每天几小时,十几小时的受到辐射的伤害。对于这些无有效方法防备的伤害,我们怎么能不有所警觉呢?或许,你的头发少了很多?或许,你的视力降了很多?或许......?你有没有注意自己的周围有这种状况?为什么会有如此的辐射跑出来?其原因,是劣质节能灯的工艺设计和制作,为了强制性的提高发光率,提高了电极功率电压,造成了灯管管壁及涂层不能完全屏蔽吸收辐射,而产生泄漏辐射所致。对于这样的污染,人们只有警惕和远离。

  经查,已有不少螺旋型,U型,H型和T4、T5型节能灯发现了上述情况。

  学校为何要慎用劣质节能灯?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学生的健康成长事关近后的事业取向,我们不能疏忽大意。

  工矿为何要慎用劣质节能灯?工厂用电负荷大,电压稳定程度取决于用电设备的启停频率,劣质节能灯,不但使得照明度受到时间跨度的影响,频繁的设备启停,也使得劣质的电子镇流器经受不住冲击,而提前累及灯管一起报废。不但增加了维修成本,还会影响生产的正常进行。

  家庭为何要慎用劣质节能灯?大都家庭的顶与地的距离不会超过3米,灯具离人的距离都很近,晚间在家呆的时间也最长,人身健康尤为重要。

  最后我们要重申,省钱不能仅仅为省钱而省钱,节能不能仅仅为节能而节能,节能必须科学,比须合理的运用新的技术,节能的目的是对人类和自然环境的保护,千万不要本末倒置了。

朱坚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学习是我的地基,专研是我的围墙,成果是我的华盖.
每日关注 更多
朱坚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