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兴亮:不应抹杀百度的积极作用

刘兴亮 原创 | 2008-12-11 00:26 | 收藏 | 投票
(通信信息报 廖庆升)

   在李彦宏亲自发布竞价排名整改措施之后,不少人认为百度竞价排名危机即将告一段落,没想到百度面临的却是更大规模的集体诉讼。12月1日,《金融时报》披 露百度正面临新一轮危机,法易网CEO王丰昌正组织一个律师团欲针对百度进行大规模起诉。受央视报道影响,11月,百度股价的跌幅位列前10。这在互联网 评论人士刘兴亮看来,百度的竞价排名商业模式确实存在问题,但人们也不应抹杀百度的积极作用。
   
百度的噩梦

    百度面临着越来越多的诉讼风险。王丰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最快在两周内,我们将发起对百度的诉讼,起诉并非要针对百度,而是迫使百度正视竞价排名的 商业模式”。对于此次诉讼,王丰昌态度坚决,“不谈判,不和解,期待公正的判决”。王丰昌透露,目前已有50多家企业和中小网站加入到集体起诉行列中,预 计两周左右便可超过100家,届时将正式发起大规模诉讼。之前对百度发起反垄断调查申请的反垄断第一人李长青律师正是律师团的核心成员。
    瑞信分析师上周一撰写报告指出,百度在国内正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司法风险,它可能因违反广告法而面临诉讼,中国的部分企业也可能因百度的一些业务不合法行为 而提起反垄断诉讼。此外,百度诸多股东和个人投资者也可能对百度提起集体诉讼。受诉讼风险上升影响,在上周一的纳斯达克股市常规交易期间,百度股价下跌 19.75美元,报收于116.31美元,跌幅为14.40%。上周五,百度股价再跌4.74%,报收于109.1美元。
    12月5日下午,高盛发布报告称,由于周期性低谷来临,广告客户信任度降低,下调百度业绩预期目标。报告称,这是高盛与百度管理层沟通后的结论。另外,高 盛还将百度六个月目标价下调35%,从之前的225美元下调至145美元;11月20日,摩根士丹利发布报告,下调了百度2008年四季度和2009年的 业绩预期。花旗分析师也将百度股票评级从“买入”降至“卖出”。另外,还有多家投行下调了百度2009年的业绩预期和股票评级。
   
竞争排名模式是短视行为?

    竞价排名是百度一直使用的最主要的盈利模式。所谓竞价排名,是指企业出一定的费用购买搜索关键字,就可排在搜索结果的前列,出价越高排名越靠前。随着百度影响力的扩大,这种模式给百度带来越来越多的财富,但针对竞价排名的种种批评也一直未曾停止。
    刘兴亮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互联网业界一直流传着李彦宏当年大闹董事会的说法——为了坚持竞价排名,李彦宏不惜以辞职相威胁,“这是百度最近遭受这么大负 面议论的祸根。从长线看,如果百度把自己当作一个搜索引擎公司,要做成老年老店,竞价排名的商业模式肯定是存在问题,因为竞价排名损害的是百度的核心价 值;但是从短线看,这个模式倒也无可厚非,毕竟带来了可观的现金流,尤其是在上马这个模式的时候正值互联网的第一次寒冬。”
    互联网评论家洪波对百度的竞价排名商业模式则持直接的否定态度:“我始终认为,竞价排名的商业模式是导致百度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大多数搜索引擎是以出售 一处或多处广告位的方式盈利,竞价排名则是以直接出售搜索结果的方式盈利。既然搜索结果可以被金钱干预,那么是否可以拿来进行其他利益交换呢?长期看,竞 价排名毒化了搜索引擎——金钱压倒技术成为搜索结果排序的主要因素。令人很难看好它的长期商业价值。”
   
应肯定百度的积极作用

    据新华社报道,被央视曝光后,百度立即召开会议,制定整改措施,“6个小时后,报道中涉及的4个医疗关键词的所有竞价排名推广下线。” 而且百度没有局限于只解决问题的表象。对于央视节目中曝光的问题,百度在下线关键词、辞退违规销售的业务人员之外,还对客户资质开始全面审核,并且加快了推出新的商业推广系统——“凤巢系统”的步伐。这一系统推出后,将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搜索体验。
    “成长,对于一个年轻的创业者,对于一个年轻的企业,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既要面对鲜花和掌声,也要面对错误和挑战。出了错不可怕,处理好了就是一种成 长。”在连续两天对百度的竞价排名做了报道之后,央视不久后再评百度。这一次操刀的,是以见解深刻、辞锋犀利著称的央视名嘴白岩松。在白岩松看来,百度知 错能改,还是“好同志”。
    刘兴亮也肯定了百度的积极意义:“百度的积极意义是不容抹杀的。不能因为百度现在出了点事情,就全盘否定百度。毕竟百度对于互联网发展的方方面面,还是做出了很多贡献。如果非要给百度的功过定量的话,我认为是三七开比较合理,三分过错,七分功劳。”
    的确,从整体上来说,百度的存在还是有积极意义的。自从有了百度对于中国人而言无论是上网查找资料,还是看新闻、听音乐,似乎都变成了一件非常简单的 事情。目前,百度为中国两亿多网民提供着50多款与搜索相关的免费的产品和服务,其不断推出的社区类搜索产品如百度贴吧和百度知道等,都满足了中国网民的 搜索体验。也正是这些以用户需求为本的产品和服务的提供,让百度累积了大量人气,掌握了超过七成的中文搜索引擎市场,就算是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有问 题百度一下”仍是中国网民的习惯。
    同时,通过广告联盟分成百度养活着中国几十万家中小网站。据百度财报显示,仅在2008年第三季度,百度为其联盟的成员支付的费用就达到了1.09亿元人民币,占其总收入的11.8%。

个人简介
刘兴亮,笔名后土豆时代,英文名Lantis Liu,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非著名作家,秉快乐写作;非成功商人,承仁义经商。
每日关注 更多
刘兴亮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